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冰天雪地的乐趣 体验奔驰2017年冰雪对决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1-11 07:01作者:伊楠编辑:刘迎

  就像冬天的准时到来,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不同的厂家争相举办冰雪试驾活动,这不,我就收到了来自奔驰的邀请,“无处不从容-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冰雪对决” 在零下30度的内蒙古海拉尔的严寒地带盛大开启。

  零下30多度的气温,我第一次体验到啥叫“屋外杠杠冷,屋里呼呼热”,而面对这种极端的天气与道路,无论对于车辆还是驾驶者都是十分严峻的考验。

  海拉尔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市辖区之一,是呼伦贝尔市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也是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所在地。该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呼伦贝尔市中部偏西南,大兴安岭西麓的低山丘陵与呼伦贝尔高平原东部边缘的接合地带,海拔高度在603.0—776.6米之间,形成了如下区域气候特点:春季多大风而少雨,蒸发量大;夏季温凉而短促,降水集中;秋季降温快,霜冻早;冬季严寒漫长,地面积雪时间长。

  寒风刺骨,漫天飞雪,在这种铺满冰雪的路面上尽情的撒野,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土著还是满心期待的,毕竟在北京很难见到如此厚的积雪。这样的环境我也是陌生的,好在身边有值得信任的“伙伴”——奔驰的全系车型,带我体验到了别样的驾驶乐趣。

  真正到达场地,听着脚下发出的“咯吱”声,喜悦之情油然而生。还记得小的时候最喜欢这满地的积雪了,我们可以呼朋唤友堆雪人,把家搬空为雪人装扮一番;也可以抓起一把雪,来一场声势浩大的“约战”。现在光是想想嘴角也还会微微上扬,心中泛起涟漪。

  与其他品牌的冰雪试驾不同,现场奔驰不仅邀请媒体、知名人士,更通过报名方式,诚意选取一批喜欢奔驰的准用户,一起来体验2017年寒冬奔驰撒欢之旅。可以看得出每一个参加者都是既兴奋又紧张的。

  而为了回应体验者的期待,奔驰全系车型早已整装完毕,与此同时,多名经验丰富的中方试驾培训师以及德籍试驾培训师也在试驾场地等待。所有准备好的车辆都换好雪地胎,高密度的花纹块与柳钉,可以增强轮胎与雪地之间的摩擦,有效提升牵引力和操控性。不过即使如此在驾驶时也依然要小心注意路面情况。

  为了能让体验者感受到全方位的驾驶体验,主办方在总面积17万平方米的呼和诺尔湖上,准备了一条总长为36公里的专业赛道,并且根据全系20多款车型的不同特性,分别设定了六条冰上赛道,两条越野赛道、一条15公里的拉力赛赛道,一条长18.7公里的hot lap赛道,以及为G级越野车专属打造的越野赛道。赛道种类也很丰富,能充分展现每款车辆的性能。

  时不我待,我已经迫不及待的要上车“撒欢儿”了,不过毕竟冰雪驾驶与城市道路的驾驶有所不同,安全第一。开始之前,试驾教练再次对每一位试驾人员强调了冰雪路面驾驶的要领及注意事项。

  世界著名赛道顶级体验

  我被分到了E组,上午的体验项目为场地内赛道的试驾。体验由奔驰冰雪赛道设计师融入世界顶级赛道精髓设计而成的三条赛道,它们也以赛道名称进行命名分别是雪邦、加泰罗尼亚以及印第安纳波利斯。

  首先是加泰罗尼亚赛道,原赛道位于西班牙,是一个较为高速的赛道,体验的车型包括A45、C 63 Coupe 、AMG GT等大马力AMG车型。对于没有冰雪试驾经验的我,上来就驾驶大马力后驱车型,刚一出发就感受到了冰雪路面的“不友好”。此时无论是加油还是制动,均应该采取缓慢的动作,切忌猛踩油门和制动踏板,因为地面附着力太低,速度过快车辆容易失控,降低车速平顺操作才是王道。

  逐渐熟悉赛道后,关闭ESP,由于后驱车型的特性+加之AMG的马力,“嗷嗷”的飘呀,此时很容易出现钟摆那样左右回荡的情况,此时千万不要紧张乱修正方向,此时应缓踩刹车,将车辆控制住,在做下一个动作。慢慢的好像我也找到了一些“门道”。

  而换到 A45上就要稳定多了,配备有4 MATIC对于新手来说更好控制,它可以在前后轴之间灵活分配扭矩输出,使得车辆时刻保持较好的抓地力。虽然作为最小的AMG车型,但驾驶起来的乐趣绝不逊色于那些“大哥”。

  体会到对于我这样的冰雪新手,那些大马力车型可能不是我能轻松驾驭的。于是我来到了第二条赛道,雪邦赛道。原雪邦赛道位于马来西亚,是一条多弯的技术型赛道,在这里体验到奔驰C级与CLA的4MATIC车型,让我更深入的体会到4MATIC系统在冰面上的稳定性表现,同时也让我了解到,后驱车型与四驱车型驾驶方式的区别。

  最后驾驶E级与印第安纳波利斯“亲密接触”。不用我说,我想你们也能看出来,这就是一个定圆赛道,也是AMG冰雪赛道设计师特意准备的漂移赛道。如果前两个赛道,会恐惧周围的雪墙而不敢肆意妄为,那么这里就是你真正体验车辆中心转移的圣地了。孰能生巧,我在练习了几圈之后,飘移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能够感受到车辆重心转移的变化,享受漂移的乐趣。

  冰天雪路穿越林海雪原

  上午体验过车辆横滑漂移的魅力后,下午就是自然越野试驾了,奔驰此次特意为活动安排了一条长达40公里的冰雪越野路段。自然草场上,沟谷交错的地形地貌加上松散的沙土上厚厚的积雪,都让这里成为了天然的越野场地,更成为了驾驶SUV寻找乐趣的天堂。而我们挑战这条路所用的车辆为奔驰GLC、GLE、GLS和G500,一辆好车与一段好路,这是多少男人魂牵梦绕的场景。

  由于试驾时间比较紧凑,我没有能体验到每一款车型的表现。首先我拿到的车型是GLE 400,将驾驶模式调整到越野模式,该模式下系统会自动升高底盘,另外还有扭矩放大功能,对于这种高低落差比较大的丘陵地带,较高的离地间隙对于整个越野会有很大帮助。

  冰雪路面行车时应保持更远的行车间距,轮胎附着力降低,给予更多的刹车距离。尤其是在这样的越野路段中,油门的力度以及方向角度的大小都需要根据车速和车身的行驶姿态来进行细微的调整。

  这段蜿蜒曲折的路程,全是厚积雪的铺装路面和非铺装路面,道路本就十分很狭窄,再加上伴有凌乱的车辙。好在GLE400拥有强大的电子辅助系统,让整个过程轻松了不少,在雪地中遇到坑洼或是车辙复杂的路况时只需保持冷静,将油门稳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并缓抬缓踩,依靠车辆的惯性驶出该地段。

  而基本同样的路段,换到奔驰G 500上,这种越野级别对它简直就是小case,面对各种高低不平整的交叉轴,虽然配备有前中后三个差速锁,但根本用不上,就已经完成了挑战,如履平地。而除了体验车的几款奔驰G外,奔驰G还担当起了整个活动的救援工作车,可见其越野实力了得。

  总结:

  回来后感冒到现在,流鼻涕一直也没停过,但我依然很庆幸自己能够有机会亲身去感受这场冰雪对决,冰雪试驾是检验车辆操控、调教及可靠性最直接的方式。虽然说奔驰在我的印象中更偏向于豪华,但面对如此严苛的考验依然能够从容不迫,耀眼的三叉星徽辉煌经典,相信通过这次冰雪对决让很多不太了解奔驰的人见识到了奔驰全系的实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