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场地试驾MG4 EV 体验纯电+后驱的乐趣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3-11-03 09:06编辑:王厅

  在从业汽车媒体这些年,我前后有过几次出国,有幸到过一些欧洲的名城,诸如在浪漫中呼吸的巴黎、在历史中行走的罗马、在多元中碰撞的柏林。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欧洲的大街上,跑的最多的,不是充满尊贵气息的老爷车,也不是彰显运动与活力的跑车,而是轻巧方便的两厢车。不错,两厢车在日常使用时本来就比三厢车实用,车短好停、转向灵活、空间利用率高,非常适合注重实用的欧洲人。眼下,就有这样一款国产的两厢电车,它不但通过了欧洲Euro NCAP五星安全认证,在今年1-9月份,更是以累计销售5.4万辆的成绩,夺得了“欧洲纯电紧凑车销量冠军”,撼动了高尔夫、福克斯、308的“基本盘”,成功“反向收割”。这款新车就是本文的主角——MG4 EV。

  MG4 EV,基于“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打造,配备后驱架构和五连杆独立后悬挂,主打的就是年轻、运动。前不久,MG4 EV出海冠军版正式上市,指导价13.98万元,还能享受24000元的限时优惠。也就是说,这款在海外售价折合人民币20多万的车型,只要11.58万元起就能入手,比大家熟知的比亚迪海豚最低配车型(指导价:11.68万元)还要低上1000元,加个保险12万左右就能落地,售价十分良心。话不多说,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能在欧洲卖火的MG4 EV,到底都有些什么魅力!

  有驾驶乐趣的电动“小钢炮”

  说到MG4 EV最大的优点,还是在于机械层面,尤其是它的底盘和操控。我们试驾的这台MG4 EV出海冠军版,采用后置单电机后轮驱动布局,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50Nm,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7秒级”,比起同价位的竞品,这个动力水准可是要强了不止一星半点。此外,MG4 EV还提供有一款搭载前后双电机的四驱版本车型,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315kW/600Nm,破百也只要3.8秒,可以算得上是目前性能最为强悍的两厢轿车之一了。

  此次体验,主办方并没有安排道路试驾,而是直接来到一块试驾场地。试驾项目有金卡纳、0-100km/h加速、100-0km/h刹停、蛇形绕桩等,主要测试MG4 EV的操控、动力性能。

  首先来说金卡纳,这是测试车辆综合性能的一个项目。这条赛道包含了直线加速、变线刹车、麋鹿测试、低速弯道、高速弯道以及直线掉头等。第一次开MG4 EV跑金卡纳,考虑到它的加速性能,我决定采用较为柔和的方式驾驶。其实就是不要贪快,掌握好线路和速度,成绩就不会差。而如果心态太急,猛踩电门,急打方向,很有可能就会“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战绩二百五”。

  很多电车虽然起步快,但是操控性表现平平,很难有所谓的驾驶乐趣。MG4 EV采用50:50前后轴荷比,均衡了前后配重,再加上电池平铺带来的低重心和后轮驱动,这些特点都为MG4 EV带来了操控上的优势。如何利用这些优势,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只要在掉头弯前重刹,转向后轻点电门,MG4 EV的动作就会非常利落,车头也很听话,整个过弯行云流水,开起来非常舒服。

  据官方介绍,MG4 EV采用了14.8的小转向比设计,低于宝马1系(后驱车型)的15.9,方向一打整个车子就会迅速有反应,几乎是同步的。加之两厢车相对较好的车尾跟随性,这让MG4 EV在面对连续、狭小的组合弯道时,也能从容通过,在可玩性上确实几分“性能钢炮”的影子。

  在赛道的尽头,是一组麋鹿测试路段。进入麋鹿测试前,必须提前释放电门,不能贪快,不然在进入麋鹿路段后,需要急打方向才能把车头拉进赛道,如果悬挂侧向支撑不够出色,车身重心转移太快,便会发生“推头”,影响成绩。不用担心,MG4 EV这套底盘在开发之初,也是动态对标宝马1系的。实际体验当中,即便在麋鹿测试这种大幅度重心转移的情况下,也没出现很大的车身侧倾,带来的安全感非常好。难怪大部分媒体在体验过金卡纳之后,都是笑着下车的,随后留下了四个字——意犹未尽。

  接下来是零百测试。同时左脚刹车/右脚电门,然后迅速抽起左脚,MG4 EV就会如同离弦之箭一样,一下“蹦出去”。不得不说,7秒级零百的推背感还是有的。当然,能拿出这样的成绩,也得益于电动机的输出特性,峰值扭矩能够快速释放。所以,MG4 EV在中低速区间的提速性能,绝对可以令人满意。

  现场是轮流试驾的机制,虽然在我试驾之前,多家媒体就已经对这台MG4 EV进行过100-0km/h刹车测试了。但是,在大直道末端深踩刹车时,车辆的制动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足以见得,MG4 EV这套刹车系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热衰减现象。

  最后是绕桩。那么问题来了,MG4 EV后驱的特性,是否会让它在绕桩时有更多变数呢?其实不然,在绕桩过程中后驱车容易出现的转向过度并没有出现,轮胎始终有良好的抓地,即便是快速转向,车身也没有过多的滑动产生。行程紧凑、支撑良好的悬挂,让MG4 EV的车身在绕桩测试中左右倾斜的角度并不明显。由此一来,也更进一步增强了我的信心,可以放得很开,逐渐将车速推向极限。所以,MG4 EV是一台足够有驾驶乐趣的电动车,难怪那帮欧洲人会爱上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