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适时之作 试驾2016款广汽本田雅阁混动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0-14 07:04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新能源车可以说是时下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对于未来广阔的美好远景,各大厂商也不约而同的用实际行动表示对这片“蓝海”的认可。然而,眼下的事实却是各种充电设施的不健全以及新能源产品的不稳定,使得消费者在最终掏腰包之前不得不再三思索。而实际上,混合动力才是最适合当下的驱动模式,在不损失动力与续航里程的前提下提供了更低的油耗与排放。此次我们试驾车型正是采用i-MMD技术的雅阁混动版,将自家的主力车型引入混动版并进行国产,可见本田也是准备借新能源火热之势大作一番文章,而借此机会我们也提前体验了这款混动车型,来看看这款当家花旦的混动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外观:时尚运动 与汽油版差别不大

  从外观上来看,混动版与汽油版区别并不是很大,整体设计风格上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在部分细节采用蓝色的装饰来彰显混动版的身份。车头造型与老款相比要干练不少,取消了中网上大面积镀铬装饰之后反而显得更加和谐、精致了不少。

  早在A6还没有加长的那个年代,雅阁与A6可以并称为中型车,而如今A6早已加长为A6L,而雅阁却反其道行之将车身长度缩短,不得不说本田在造车方面确实有自己的建树。车身变短的同时轴距却没有缩短,所以乘坐空间方面依旧可以信赖。

  提到混动版大部分人就已经对性能不报太大希望了,但先别急着下结论,看看车尾上全新配备的小尾翼,是不是眼前一亮?没错,这是在汽油版车型上都没有配备的。再接着往下看,汽油版上的双边双出尾喉在混动版上被取消,但在同样的位置依旧用镀铬做了装饰,虽然运动感没那么强但整体效果依旧出色,并没有失分。

  轮毂的造型与汽油版也有所不同,但依旧采用双色类似涡轮扇叶造型,动感前卫。优科豪马 235/45 R18的轮胎对于混动车型来说尺寸算比较大的了,与丰田一贯混动车型小轮毂节能的设计背道而驰,再一次表现出本田在混动领域独到的见解。

    内饰:优雅且富有科技感

  拉开车门的一瞬间不难发现内饰设计的思路依旧以优雅为主,视野中所能触及到的线条基本都已流畅为主基调,使人身在其中十分和谐。中控双屏幕以及全新样式的电子拍档和仪表为其增添了不错的科技感,更招年轻人的喜爱。

  四幅式方向盘给人的感觉是比较稳重,换句话说就是比较老气。而雅阁混动版上的四幅真皮多功能方向盘与黑色钢琴漆搭配,相得益彰,再配合上圆形的多功能按键,使其在稳重的同时又隐隐散发出运动的气息。

  仪表盘也不再是三个传统机械仪表组合的样式了,因为混动的原因转速表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动力输出工况表,而右侧的油量表也换成了电子样式。

  全新的电子档杆对于初次接触的人来说确实会造成一定的不便,但在造型上确实值得肯定,为整个内饰增色不少。而这种档杆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本田旗下的车型上,全新的本田冠道也同样采用此类设计,甚至在本田旗下的高端品牌讴歌车系中也可以看到该电子档杆的身影。

  采用双屏显示是本田雅阁的一大亮点,上方屏幕表示车辆的行车信息,而下方屏幕为多媒体显示。两个屏幕显示效果都非常不错,不会出现反光而看不到屏幕内容的情况。多媒体系统与近期本田车系中所搭载的系统保持一致,类似智能手机的操作方式也降低了上手难度,但音量以及菜单按键依旧是触控式,使用起来依旧不是很顺手。

  空调十分贴心的装备了空气净化功能,像北京这种雾霾重灾区这项功能十分贴心。前排座椅不仅拥有加热功能,还支持通风,后排两级电加热也是没有落下,雅阁混动版对于车内乘客的照顾可以说相当全面。

  动力:媲美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

  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其配备的动力系统是最为核心的部件,俗话说“美不美,看大腿”,混动好不好要看他的油电混合做的如何。本田这套混合动力简单来说与丰田的那套大体相同,均不用插电,在行驶过程中通过动能回收电量,但仔细研究过之后不难发现“套路”还是很有差异的。

  丰田THS-II混动系统是通过混动系统与行星齿轮组相结合,根据不同速度状态实时调整电动机与汽油机之间的比例关系来实现混动。而本田的i-MMD系统则是通过切换不同的驱动源来实现混动,其中分为三种模式,纯电模式自不必多说,电动机直接驱动车轮,而在混动模式下发动机会将动力传输至发电机为电动机充电,期间发动机不会直接将动力传输至车轮,当需要更高动力需求时会通过离合器将发动机与车轮直接联动,此时电动机将只作为动能回收系统为电池充电。这样的设置使混动的机构更加简单化,动力效率更高。

  燃油系统方面搭载了本田最新技术的地球梦2.0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6200rpm,最大扭矩175N·m/4000rpm,电动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在试驾过程中电动机强大的扭矩优势显露无疑,在加速过程中干净利落。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可以提供毫无顿挫感的换挡感受,一气呵成的感觉十分畅快。

  从外观上就显露出来的运动感在驾驶过程中更是得以展现,底盘调校一如本田品牌调性,在舒适中留有不错的运动性。悬架调校并非一味的绵软,路面颠簸的山路上无论是底盘还是方向盘都可以感受到路感清晰的传递,驾驶者对路面的信息更容易掌控,信心更足。

  在弯道中,雅阁混动版更是充分利用了自身前后双电机结构所带来的优势,更加均衡的前后配重比使其在弯道中行云流水,在60km/h的时速下过弯,几乎察觉不到有丝毫侧倾,配合精准的转向,可以提供一定的驾驶乐趣。虽然车头指向性并不是那么灵敏,但考虑到B级车的身份,能做到这样着实不易。

  唯一不足的地方在于车舱内的噪音,在这里提到的噪音并非是指舱内噪音不可忍受,雅阁混动版在隔音降噪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诸如发动机隔音棉以及隔音玻璃等等,所以整体静音表现不错。车厢内除了悬挂工作时发出具有厚重感的声响之外风噪及路噪都很小,只是电动机在工作时会产生电流声,而电流声会随着动能状态不一,频率也会随之发生改变,久而久之会对车厢内的人员造成一定的滋扰。

  空间:依旧保持商务车优势

  作为本田旗下最为当红的B级车,其宽敞的空间也是人们对于雅阁津津乐道的地方之一。虽然在车身长度上略有缩减,但整体轴距没有变化,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车内,头部空间仍有三指的余量。

  因电池组与电动机被安放在后排座椅下方的缘故,在汽油版车型上可以前后调节的后排座椅靠背功能在混动版上被取消了。虽然在扩展舒适性上有所影响,但好在雅阁混动版自身的座椅无论是角度还是腿部支撑都表现不错,后排乘客依然可以获得舒适的乘坐感受。体验者坐进后排,头部空间四指而腿部空间可以有两拳的余量,后排整体的空间表现十分优秀。

  前后门板储物槽体积很大,目测放下三到四个饮料瓶没有问题,但储物槽中没有配置隔物板,当零钱或是停车卡与水瓶同时放置时容易混杂在一起。

  车内的储物空间丰富且配置合理,无论身处前排还是后排,储物格用起来皆比较趁手。挡把前方设置了两个盖板,打开后分别是储物槽以及烟灰缸,在上方储物格右侧配备了USB接口,当连接手机时可以避免充电线遍布整个中控区域。

  后备箱内部平整,掀开盖板后与汽油版一样拥有非全尺寸的备胎,并且纵深不错,看来电池组并没有太多的侵占后备箱的容积,但399L的数据与大多数B级车后备箱容积相比并不算大。

   安全:顶配配置丰富

  雅阁混动版配备了本田最新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其采用了毫米波雷达和前置摄像头,可以探测识别前方物体的位置、速度、大小以进行ACC自适应巡航辅助驾驶,配合右后视镜下方的广角摄像头及前后超声波雷达,实现全方位的安全保护。

   总结:

  此次本田为雅阁混动版匹配了“SPORT BUT HYBRID”的slogen,正是发现了混动市场中存在的空缺。混合动力的目的无非两种,其一则是传统为了省油而生,而其二则是通过高功率的电动机提高车辆性能,比如本田最新的旗舰超跑NSX。而雅阁混动很好地将二者融合,通过可以媲美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以及运动化的底盘调校,完美诠释了混动也可以很运动的理念。

  而这样一款产品就产品力而言非常适合中国市场,在中国大部分地区,不是设施落后就是停车发愁,根本无从谈及安装充电桩,并且在电池技术未突破之前,续航里程依旧不可忽视。所以,就像雅阁混动版这样不需要插电的混动系统才是当下的适时之作。说回车辆本身,毕竟它并不是车系中走量的车型,所以销量并不会如井喷式增长,不过只要亲临过实车,体验过它的驾驶感受,相信多少都会对它心动不已,跟我一样对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再等一等,如果有个不错的优惠幅度那它的性价比将会更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