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士别三日 试驾上海大众斯柯达全新速派

来源:汽车点评时间:2015-11-12 13:10作者:高然编辑:王立银

  作为斯柯达品牌的旗舰车型,速派一直是同级别后排空间的标杆产品,另外其掀背式的设计也让许多人印象深刻。此次推出第三代车型采用了来自Version C概念车的外观设计,终于让产品定位相比之前年轻了几十岁,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之感,这让点评君更期待它的驾驶感受以及性能表现了。

  此次我们的试驾车型是全新速派中的旗舰产品,也就是TSI380 DSG旗舰版。售价为27.68万元。

  △ 本月上市的全新速派的定价区间为16.98万元至27.68万元,价格区间跨度非常大,提供了三种发动机共计七款车型。消费者目前有6种车身颜色可以选择,分别是褐、金、棕、白、灰、黑,都是较为沉稳,能显豪华的色调。

  △ 从外观设计上来看,全新速派去掉了之前车型的柔和曲线,取而代之的是来自Version C概念车身上的水晶切割元素,更多折线、棱角的出现让整个车身显得更为硬朗,更加年轻而富有活力,迎合了购车的主力群体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

  △ 全新速派的车身长4861mm、宽1865mm、高1489mm,长度和宽度较之前分别增加了27mm和48mm。轴距加长更为明显,加长了80mm,达到2841mm的同级领先水平。仔细观察C柱造型可以发现,与老款角度较为垂直并且位置靠后的设计不同,采用新设计元素后,尾部也如同Version C一般更趋向于溜背造型。

  △ 尾部的造型与车头的变化相一致,用直线的转折代替了原有的大部分弧线,LED光带的尾灯非常有质感,在尾箱盖下缘和后保险杠上的镀铬饰条则是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 比较意外的是车辆尾部的排气尾管镀铬装饰就是装饰而已,真正的双出尾管藏在保险杠内侧,如此设计的原因还真是令人捉摸不透。

  △ 旗舰车型配有ACC自适应导航系统,用于保持车距的雷达就藏在前进气格栅的中间位置,非常隐蔽,不仔细观察还真不容易发现。

  △ 大灯使用了许多LED导光带,让其完成照明作用之外还能进一步塑造车身硬朗的线条与风格。全新速派的远近光为一体式氙气透镜,在高配车型上支持了随动转向等功能。

  △ 在前翼子板与车门连接处有一个金属雕塑,并辅以车型名称标识,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识别度与豪华感。

  △ 车辆采用了18英寸带抛光工艺的铝合金轮辋,匹配的是韩泰轮胎,扁平比为235/45。配置更低的车型则分别配备16或17英寸的轮辋。

  △ 尾门采用斯柯达经典的掀背式设计,不过可惜的是老款上双段式开启的方式在新款上被取消了,新增的是后备箱的电动开关功能。

  △ 新款车型的名称采用了大众旗下新的命名方式,通常数字为扭矩的近似值,用于区分同排量不同输出功率的车型。

  △ 隐藏在保险杠内侧的真排气尾管。

  △ 内饰的布局简明合理,所有的功能按键和操作方式都非常“大众”,只是在具体模块的设计造型上保留了斯柯达自身的风格,设计师需要充分拉开与同平台其他车型的差距,才能使得产品拥有属于自身的灵魂。

  △ 方向盘来自斯柯达的家族化设计,皮质手感相当出色,多功能按键也较为便利,对于多媒体系统及车辆自身的行车电脑操作都很容易上手。

  △ 仪表盘设计简明扼要,充满实用主义,毫不花哨。中间的多功能显示屏可以自由选择显示内容。

  △ 座椅设计宽大,对驾驶者的肩部有较好的支撑性。配合四向调节的方向盘让驾驶者很容易就能调整到很科学舒适的坐姿。

  △ 点评君身高186cm,在前排坐姿非常自然舒展,头部空间也非常充裕,在调整完座椅之后就带给人很好的第一印象。

  △ 后排座椅的设计也较为考究,充分保留了座椅的包裹性。中央扶手支持可收纳的杯架设计。头枕高度可调以及安全座椅接口等功能一应俱全。后排不但有独立的中部空调出风口,还可自行调节温度,保证了舒适性和豪华感。

  △ 即使是点评君这样的高个子也照样能同时在前后排拥有超大的腿部空间,而且坐垫的角度和长度都非常合适,从图中就不难看出大腿与坐垫贴合得很好。可惜的是由于C柱的造型发生了变化,头部空间受到压缩。

  △ 右侧后排可以享受“老板键”功能,通过调节副驾驶的座椅来获得更加舒适的乘坐空间,跷二郎腿什么的对于速派来说从来不是什么难事。

  △ 全新速派TSI380搭载的是2.0升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高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能达到350N·m,对于一台重量刚过1.5吨的车型来说已经非常充沛了。斯柯达还为全新速派提供了1.4T、1.8T的另外两台发动机。

  △ 除了价格最低的那台“丐中丐”版本为手动变速箱外,其余车型都配备了7速DSG双离合器变速箱,虽然点评君也十分想念传统的6速自动变速箱,然而双离合已然成为目前的趋势,良好的传动效率和换档速度确实能让车辆的数据变得更为出色,当然点评君也希望此项技术能越来越成熟、稳定。

  △ 全新速派自带了弹射起步功能,踩下刹车后同时再踩下油门发动机的转速会攀升至3000rpm,此时松开刹车踏板车辆就会全力加速并在最合适的时机换档,在变速箱温度合适的情况下甚至会将换档转速推迟到红线之后,加速非常迅猛。

  △ 加速能力从数据上也不难看出,最终的0至100km/h加速时间为6.94秒,对于这样一款车型来说,短于7秒的加速时间已经让点评君觉得有点过于强大了。

  △ 全新速派的加速刹车姿态都比较稳定,没有太夸张的抬头或点头现象出现,在全力制动时车辆状态非常稳定,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 最终39.14米的100km/h至0的制动距离也非常让人满意,可以看到在整个制动过程中减速度曲线相当稳定,保持在1G左右的减速度也是其制动系统工作效率最好的证明。

  △ 应该说动力方面已经完全超出了点评君的预期,350N·m对于速派来说甚至都有点太过了,不过好在日常驾驶中变速箱都会把发动机转速压制在2000rpm以下,所以驾驶起来依然感觉相当平顺好开。

  △ 变速箱的升、降档速度都非常快,而且在转速较低时换档的冲击极小,若不看着发动机的转速变化几乎感觉不到换档动作。至于S档,在这台动力已经如此强大的版本上还真没让点评君觉得有用得上的机会。

  △ 全新速派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同级别常见配置,悬挂的调校明显偏向舒适,避震筒的吸震速度一般,初段的感觉有些生硬,在通过较明显的起伏后也会有少许的多余弹跳。不过这应该还是针对中国市场所作出的特别调校,点评君曾经驾驶过进口的斯柯达车型,那可真不是一般的硬。

  △ 转向系统非常轻巧,驾驶起来完全不费劲,但相对应的这车也不会给驾驶者带来什么路感,在方向盘在中间位置时的虚位也证明了这台车只是要让你开得轻松惬意,驾驶感受什么的并不在它的考虑范围之内。

  △ 旗舰车型的功能非常齐全,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功能已经能足够让驾驶者拧开矿泉水喝一口了,不过尚不支持长时间的自动驾驶。

  点评君总结:从最初的换灯PASSAT到经历两次换代后虽然仍属于同平台但已经完全拥有自己风格的速派,应该说斯柯达在这款车型上的努力已经完全向世人展现出来。首先从这次的测试成绩来看,车辆不仅在动力上拥有竞争力,良好的制动表现也保证了其主动安全性,让驾驶者心里有底,更加安心;其次在驾驶感受上较为放松的感受和良好的乘坐舒适性又令人舒心。

  相对于大多注重家用属性竞争对手来说,这款在捷克皇宫和政府部门门口最常见的车型更偏重商务和豪华,作为中国市场中的后来者,斯柯达品牌以及速派车型都需要建立在消费者中的形象与口碑,有了好的产品我相信剩下的就只有时间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