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经济适用车 试驾上海大众全新朗逸1.6L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3-06-05 08:14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上海大众全新朗逸自去年8月份上市以来,已经历9个月的市场“历练”,而每月长居销量榜首的“傲人”数据,足可见朗逸这款车型已深入人们心中。这并非偶然,自第一代朗逸上市后,作为一款家用轿车,凭借其较高的性价比,经济实用成为它良好口碑的奠基石。而此次试驾的全新朗逸1.6L AT车型,不同于其“同门师弟”1.4TSI车型,坚持走自己“经济适用车”的道路,也许就是它最得人心的一点!

  

  外观篇:只有一个字——“朗”

  初次见到全新朗逸的人,可能都会有同一个反映,太“佩服”大众的统一化设计了!从外观看不到任何老款朗逸那圆润的影子,整个外观“面目全非”。可以说大众此次换代求同不存异的“思想”,已渗透到全新朗逸的“骨髓”里。虽然缺失了自己的个性,但不得不说,全新朗逸的外形与其名更为贴切了。整个车身见棱见角,硬朗的线条随处可见。

  

   

  从车的前脸造型上看,不参照图谱保准你很难辨别其真实身份,不过其整体造型个人认为,比上一代朗逸更为大气俊朗。对于男人来说,这样的外观显得动静皆宜、简洁干练,型车配型男是不错的选择!进气格栅采用镀铬装饰条加以装饰,看起来很像是剃须刀的造型,大灯将进气格栅的造型向外延展,虽然采用的是卤素大灯,但在黑色烟熏地的点缀下,神采奕奕。前保险杠的贯穿式格栅配以雾灯,使整个前脸增添了一份霸气,这对于一款紧凑型轿车而言,实在是提分不少!

  

   

  

  

  车身侧面线条同样给人以硬朗质感,车身侧面的两条腰线,在光影下显得极其刚劲有力,整体线条简洁大气。从车身尺寸上看,长4605mm、宽1765mm、高1460mm,轴距为2610mm,这些数据充分地证明,朗逸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紧凑型轿车。而从它的外观来看,并没有显出一点儿的束缚之感,反而使整车拥有了中型车的大气。

  

  

   

  全新朗逸的尾部造型与车头交相呼应,厂家称之为的双件式尾灯,犹如钻石切割般的感觉,棱角分明立体感强。配以中间的镀铬装饰条,好像将尾部向外延展一般,在视觉上显得车更宽了。在后备箱盖外部开关的位置,设有倒车可视摄像头,配合倒车雷达双管齐下,增加了倒车的安全性。

  

  

  全新朗逸1.6L豪华版轮胎,使用的是米其林205/55 R16绿色节能轮胎,与之相配的是动感铝合金轮毂,这个造型很奇特,我习惯叫它5幅三叉戟式轮毂。这样的组合即增加了美观度,又可以起到节能作用,何乐而不为!备胎也使用的是米其林轮胎,但并非全尺寸胎,而是195/65 R15型号轮胎,并采用的是钢圈轮毂。

  内饰篇:大众气息浓郁 整体风格亲切

  

  一进入到车内,第一感觉就知道我进入的是大众车内。内饰风格较为熟悉,具有很强的家族特征。深色的仪表台上表面,配以仿木纹装饰面板,下部与车身座椅颜色相一致,成为三色经典的大众内饰风格。不过在内饰用材上,全新朗逸还是保持了这一价位区间的水平,硬质塑料使用较多,而仿木纹的装饰面板,看上去也缺少了一份质感。不过,值得一提的还是大众的内饰做工,边角缝隙等处缝隙均匀,弥补了材质上的不足。

  

  

  

  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使整车运动感十足,方向盘包裹性强,手感较佳。左侧多功能按键为音响系统控制按键,可控制调频、音量等;右侧则为蓝牙电话功能,及功能选择按键。方向盘后方的多功能手柄,带有定速巡航控制功能,对于这个价位的车辆来说,有这一功能实属不易,大大的提高了驾驶的便捷程度。在方向盘的左侧,是大众一成不变的大灯组合开关,通过旋转/拔出旋钮来进行控制。

  

  

  全新朗逸的仪表也不用多说,典型的大众“黑、白、红”三色。以黑色为底色,白色的仪表显示及红色的指针,反差之鲜明让人一目了然。中间的单色显示屏,可以显示车辆的续航里程、平均油耗、瞬时油耗、行驶时间、车外温度等数据,非常实用。

  

  

  中控台面板最上方为空调出风口,金属装饰条的点缀,增加了一抹时尚的亮色。其下方为大尺寸的真彩触摸式显示屏,调频、多媒体、导航、蓝牙电话、倒车影像等多种功能,都可以再次屏幕上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朗逸豪华版还带有蓝牙电话功能,打开手机蓝牙,搜索到外界设备后,通过蓝牙可以进行接打电话,而且手机内的数据也会转载到车上,在显示屏上就可以选择您想拨打的号码。导航屏幕下方还配有SD卡槽,可直接播放MP3, USB接口可支持苹果设备,通过车载系统直接对手机音乐进行操作。

  

  

  在其下方,为Climatronic精控恒温空调,该系统可以设定好温度后,由空调系统自动调节,包括风量。不过有一点可能并不太方便,就是没有设置OFF键,即使将空调风量调节到底,在行驶中还是会感觉到有风进入。在换挡手柄前方,设有两大功能键,一个为ESP车身稳定系统开关,另一个为RKA智能胎压监控开关。

  性能篇:动力并无出众之处 底盘悬架操控感较佳

  

  全新朗逸1.6L车型,所使用的发动机为自然吸气式,四缸多点电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5250±200rpm时,可输出77kW的动力,而在3750±200rpm时,最大扭矩为155N?m。这款发动机的动力可以说中规中矩,日常使用完全没有问题,不过想要拼一把起步提速的人,建议您还是看一下1.4T车型,这是个人的真知灼见,仅供参考。虽然在动力方面并不十分出众,但全新朗逸发动机的声音,还是有一些“惹火”的。在车内提速时,能清晰的听到发动机传来的“金属打击乐”,但这种声音并不过于轰鸣也不嘹亮,听起来还是很容易让人接受的,同时也带来些小小的刺激感。

  

  与之相配的变速箱,为大众较为经典的Tiptronic 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变速箱不用介绍,大家也再清楚不过了,已在大众车型中,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在此次试驾过程中,这款变速箱给我留下的印象比较深。本来这款变速箱的调教,是趋于油耗经济性及行驶平顺性的。可能是我的驾驶过于激进,在D挡行驶过程中,急加速时油门响应会有些许滞后,车辆的动力输出会停顿一下,随着发动机的转速飙升,车速会渐进性的提高,并不会出现“窜”出去的感觉。而在使用S挡及手动挡时,此现象会明显好转很多,油门灵敏度会有所提升,但提速同样并无明显推背感。但实际上,这样的一款家用经济型轿车,要求它“文武双全”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通过这次试驾,我终于弄清了全新朗逸1.6L的脾气秉性。在城市拥堵路段,它是最“尽职尽责”的,低速行驶时跟车,并不会感到难受,油门响应及加速感恰到好处,收油后动力牵制也较为明显,不用时刻准备着急刹车。与此同时,油耗经济性方面他也做到了优良水平,北京四环上下班时段,单程平均油耗显示在6-7个油,这让人有些喜出望外。

  而在中高速行驶过程中,它的表现也算是游刃有余,车辆变得相对轻盈了一些,发动机转速一般保持在1800-2000rpm左右,油耗相对较少。但它力不从心的时刻,就可以算得上是较为激烈的驾驶时了。当D挡Kickdown起步时,会觉得车辆有些“害羞”,放不开手脚;而在S挡及手动模式下,开始时会稍稍的有些停顿,但当车辆起步后,随着发动机的啸叫,此时才真正可以称之为“急加速”。

  而在操控性方面,可以说是全新朗逸的一大优点,特此提出表扬。液压助力转向力度适中,对于女士来说可能会略感偏重,但这感觉对于强调驾驶乐趣的人而言,无疑是一大福音。在转向时,方向盘与前轮的指向性较为精准,让人在驾驶时心有成竹。同时,车辆的转向循迹性同样较好,这一点与悬挂系统不无关系。

  全新朗逸虽然并非是四轮独立悬挂,但前麦弗逊悬挂系统、后纵臂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挂,在整个试驾过程中一直表现不俗,在调校方面软硬相结合,过弯及超车变道时,车身稳定性较好,不会出现左右晃动剧烈的感觉,整体支撑性较好。而当连续过弯或作绕桩动作时,悬挂系统也不会使车身出现较大的晃动感,阻尼力同样较佳。而您不用担心它的乘坐舒适性,在过减速带或不平路面时,减震器可有效的吸收掉一定的冲击力,但同时也会保持车身的稳定性,不会过于摇晃。

  空间篇:乘坐空间较为充裕 后备箱储物能力强

  

   

  全新朗逸虽然从车身尺寸上看并不算大,但实际的乘坐空间还是较为充裕的。前排的头部空间十分宽裕,1.8米身高的人做在其内部,也不会感觉到压抑感。不过前排座椅主副驾都是手动调节,这一点还是考虑欠妥,对于女士而言操作起来并不轻松。

  

  后排乘坐空间同样不可小视,1.75米身高的乘员,小腿前不还要富裕出近两拳的距离,这一点并不是所有同级别车型都能做到的。

  

   

  

  

  

  从车内的储物空间上看,全新朗逸还是较令人满意的。前车门的储物格内部分为两节,可放置水瓶及零散物品使用。在驾驶员左侧大灯组合开关下方,设有一个储物格,可以放置油卡、高速卡等物品,也可以放置一些零钱及证件,使用的时候触手可及。在中控台换挡手柄后方,设有一个带有卡槽的储物格,我想这也应该是水杯架,但这样的造型是否可以很好的固定住,留给消费者自己去体验。

  

  

  前排的中央扶手箱盖可前后移动,在驾驶时可以提供更为合适的手肘支撑。打开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并不算大,但放入4听饮料还是不成什么问题。副驾驶手套箱内部呈梯字形设计,深度是够的,但如此一来对空间的利用率上有所缩水。但小手包还是可以轻松放入的。

  

  

  后排没有出风口设计,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小储物格设计,可放置手机或烟盒。中央扶手箱上带有两个水杯架,但并没设有储物格的设计。

  

  

  

  后备箱空间可以说是其一大优势,内部储物空间足够宽大、平整,储物容积达到478L。而后排座椅可以按40:60比例放倒,从而获得更大的储物空间。后排座椅椅背直接放倒时,是无法放平的,但您不要以此认为这是缺陷或不足。后排座椅椅面还暗藏玄机,拉动后排座椅椅面下方的拉锁,可将椅面向前翻转,拆下头枕后椅背可以放平。

  总结:

  

  在选择一款家用轿车时,省心、安全、养护费用低等方面是考虑的重点。而选择全新朗逸1.6L这款车,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具有较好的油耗经济性,虽然在动力方面不如1.4TSI车型,但在日后使用及养护成本方面,还是比较亲民的。而车辆配有的ESP等安全性配置,加之较出色的操控感,在驾驭中还是让人信心满满。虽然哪个男人也不甘心做一名“经济适用男”,但谁也无法拒绝一款“经济适用车”的诱惑,毕竟居家生活,除了要有面儿以外,能省则省还是一成不变的原则。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