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奇瑞新A3 1.6升手动挡 全“芯”升级

来源:北京参考时间:2011-03-02 17:20作者:熊斯思编辑:刘迎

  作为奇瑞汽车的经典车型,A3可以说是自主品牌中少有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车型。靓丽的外形、个性的设计、不错的动力操控系统,再加上较高的性价比,让A3符合了大多数国内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在市场销量逐步下降的情况下,已到“换季”时期的A3终于在上市两年后迎来了全新改款,新车不仅使用了新型发动机和内饰设计,而且在原先运动设计理念上加入了不少家庭用车元素,同时也针对目标消费群做了多方面的配置升级。

    内饰设计更人性化

  在奇瑞品牌中,A3算是外观最有独特个性的车型之一,整车浓郁的欧洲设计气息,是其受到消费者厚爱的主要原因。

  2011款新A3在外观方面与老款基本一致: 整车继承了先前大气稳重的前脸、流畅的侧面线条及紧凑而不失运动感的尾部设计,也同时保留了全车最具特色的隐藏式后车门把手。此外,新A3还配备了车身侧面的防擦条和集成式熏黑转向灯,在老款车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颖且运动的设计。

  与老款车型相比,新A3的内饰采用了全新设计。新A3的内饰彻底颠覆了老款呆板的风格,用上下黑、米色的暖色调搭配取代了之前的灰、黑冷色调搭配,在考虑运动时尚的同时,也照顾了家庭用车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新A3新增了具有一键开关功能的天窗。同时,新A3也拥有了更多储物空间,真皮缝制的方向盘带有多功能控制按钮,比老款更显档次,同时手感更好。另外,空调出风口由三角形改为矩形,出风面积和风量都有所加大。

  尽管整车外形有不少升级化的新设计,但在车身整体内饰做工精细度方面还是有所欠缺。比如,车内控制旋钮的阻尼感稍显不足;前排座椅的包裹性也很一般,座椅调整至较低位置时会影响操控,调至较高位置时头部空间又显得局促,乘坐感相对不太舒适;前排座椅中间没有设计中央扶手箱;此外,尽管奇瑞重新设计了新A3的座椅角度,让后排腿部空间有所增加,但后排的头部空间仍偏小。

   动力操控更加强劲

  内饰和外观的变化能直接看到,但新A3动力上的变化只有驾驶后才能感受到。

  新A3首次搭载了奇瑞自主研发的1.6升DVVT(进排气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电子液压控制系统实现对进排气门开闭的同时调节,技术上比VVT发动机更为先进。同时,这款发动机还拥有可变进气歧管技术,这个技术具有低转速大扭矩、高转速高功率的优势,从而达到改善发动机经济性和动力性的目的。据官方数据显示,DVVT技术让奇瑞新A3增加了12%的动力输出,最大功率为93千瓦,最大扭矩为160牛·米,百公里油耗却减少到6.5升。

  在记者实际驾驶中,A3在起步低转速时爆发力稍弱,这可能与车身重量及1.6升发动机搭配有关,但在转速突破2500转时,车辆的提速就变得明显,推背感也增强很多。得益于较宽的车身和沉稳的底盘,新A3的车身稳定性大大增强。

  不仅如此,标配的ESP和四连杆后独立悬挂,也让整车在紧急变线和弯道行驶中游刃有余。据悉,A3是自主品牌中为数不多采用前后独立悬挂的紧凑型轿车,这使得在车辆连续过弯时,车身支撑较为充足,也为车辆的精准转向创造了条件。另外,新A3还采用了目前较为流行的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相比较早前所采用的液压助力系统,EPS助力更精确、更稳健。

  不过,在实际操控中,新A3变速箱的挡位还是显得不够紧凑,换挡时幅度偏大。同时,新A3在行驶转速超过2500转时,发动机的噪音略大,在高速行驶时的车内静音系统做得也相对不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