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同样是1.4T这款自主发动机技术水平不输大众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3-30 08:08编辑:刘迎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自主品牌造不出好发动机”的论调。那么,自主品牌发动机到底好不好,和合资或者进口车的发动机到底又差多少呢?相信很多消费者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特别是在自主品牌车型销量越来越好的情况下,自主发动机的研发制造水平尤其引人关注。

  关于这个问题,发动机工程师通常的认知是:自主发动机进步飞速,但是由于经验积累、精密控制等问题,和外资发动机还有所差距。大师之前也这么认为。直到前不久,大师深入了解了一款自主发动机后,才改变了这一看法。

  倒不是说这款自主发动机在技术上超越了外资,但是它有几个点非常突出,比如针对中国复杂道路环境、空气质量、油品质量做出的设计,从而实现动力、效能和可靠性的平衡。从车主日常使用来说,这款发动机在各个方面完全可以做到不输外资,在有些方面甚至更强。

  这款发动机就是东风风神AX5所搭载的A14T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下简称“东风风神1.4T”),为了公平起见,本文将拿大众1.4T EA211(以下简称“大众1.4T”)来进行详细对比。

  1.东风风神1.4T功率比大众1.4T高10%

  大众EA211 1.4T系列堪称同排量涡轮发动机里最好的一款,经济转速油耗非常宽泛,峰值扭矩转速很低,起步表现相当不错。缺点是高转速加速疲软。此外,大众1.4T燃油管路设计太靠前,撞击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

  对比两个表格可以看出,东风风神1.4T发动机最大功率比大众 1.4T高出约5%,峰值扭矩出现稍晚,但是可以在1800-4500转持续峰值扭矩,加速持续稳健,高速超车后劲十足。

  东风风神1.4T最大功率比大众1.4T高,主要是由进气冷却系统导致的。目前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进气冷却系统主要有两类。其一是集成水冷中冷器,其二就是外置风冷中冷器。集成水冷中冷器主要依靠防冻液冷却进气,并借助散热水箱来进行二次热交换。外置风冷中冷器则利用自然风对增压空气进行直接冷却。

  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增压器是通过高温废气来进行驱动,,进气在通过涡轮之后由于气体被压缩导致温度升高,增加了发动机爆燃机率,为了确保发动机安全,则必须限制发动机最大功率。为了提升发动机功率,则必须降低进气温度。研究显示,进气温度每降低10摄氏度,发动机功率可提升3%至5%。

  所以对于任何一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如何降低进气温度,就成为提升其功率输出,保证发动机工况的重要手段。而对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进气温度的影响更大——试想一下,一款100kW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进气温度下降40摄氏度,功率提升20kW,是一件多么诱人的事?

  相比水冷系统,外置风冷中冷器的冷却效率更高,其进气温度可冷却至50摄氏度左右,对于同型号发动机而言,采用外置风冷中冷器之后输出功率要高出不少。如果搭载集成水冷中冷器的同型号涡轮增压发动机要达到同样的输出功率,其调校就必须要激进很多。从发动机的可靠性理论来说,调校越激进,其可靠性必然会降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