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现代在华市场:出售2家工厂车型数量缩减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7-03 08:44作者:闫祺编辑:王雨

  在首尔举行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CEO张在勋向外界表示,现代计划出售在中国的2家工厂,使合资公司北京现代的生产工厂数量降低至2家。

  此外,由于现代汽车6年来在中国市场销量出现锐减,现代计划削减在华销售车型,由目前的13款降至8款。

  张在勋指出,近年来,现代汽车中国业务面临着各种负面因素的困扰,现代计划进行结构改革,余下的两家工厂将提升生产效率,并作为新兴市场的出口基地。在中国市场,计划以上海为中心销售高档车型“捷尼赛思(Genesis)”和SUV等高价位车型。

  由5家变2家

  现代汽车2002年与北京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北京现代,2016年,北京现代销量达到巅峰期的114万辆,此后便持续下滑。2022年,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跌到34.3万辆,仅占到现代集团在全球销量的5%。同期,中国市场占据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25%至30%之间。

  北京现代的合资工厂分别设立于北京市、河北省沧州市和重庆市,数量共计5家,总产能达到165万辆。2021年,现代出售了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理想汽车接盘。2022年又传出了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停工的消息。今年6月河北沧州工厂也宣告停工。

  消息称,即将出售的或为重庆、沧州两座工厂。为此,财经网汽车联系到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对方则表示目前没有关于出售工厂的任何消息。

  一位接近北京现代的人士告诉财经网汽车,北京现代第二,第三工厂最为现代化。可生产包括新能源车等新款车型。河北沧州工厂主要生产ix35、新胜达等车型。全部为燃油车。而重庆工厂主要生产新瑞纳、昂希诺、菲斯塔以及ix25。这几款车型中除了菲斯塔、ix25月销量保持三位数之外,其余两款车型销量已经是个位数。

  在华销量不及其他市场

  现代汽车集团2022年全球总销量为684.82万辆,紧随丰田、大众之后,位居全球第三。其中,现代全球销量达到394.46万辆,同比增长1.4%;起亚全球销量为290.36万辆,同比增长4.6%。

  基于全球市场上的良好表现,现代定下了“2023年销量432.1万辆”的目标,起亚也定下了“2023年销量320万辆”的目标。

  4月25日,现代汽车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营收达到37.78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4.7%;营业利润为3.5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6.3%;净利润为3.31万亿韩元,上年同期则为1.58万亿韩元,实现了翻番。

  现代汽车一季度在全球共销售汽车102.2万辆,同比增长13.2%。其中,在海外市场销售830,665辆,同比增长10.7%;韩国市场销售191,047 辆,同比增长25.6%。电动车方面,现代汽车今年一季度全球销量达到近6.6万辆,同比增长48%,高于现代汽车整体销量的增速。

  但今年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还是延续了疲软的态势。此前,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定下了30.6万辆的2023年销量目标,年增幅达20.5%,但财报显示,一季度现代汽车中国市场零售销量同比下降了7.9%。

  汽车行业分析师马文潇表示,现代汽车在国际市场的成功,靠的是实惠的价格以及相对更长的维保服务,而这两个优势恰恰不适合中国市场。目前国产车比现代汽车更实惠,而中国私家车用车时长普遍在7-8年,又不太需要更长的维保服务。随着国产车在保持价格更有优势的前提下,产品更加完善,现代汽车各车型的优势荡然无存。真正让现代在华销量持续下滑的核心原因还是产品力,而且现代汽车新能源产品导入速度缓慢,无法跟上中国市场的节奏。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正在不断升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量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5.6%。

  北京现代目前在售新能源车型仅有菲斯塔纯电动车型和名图纯电动车型,还有一款混动车型途胜L,均是油改电车型。

  寄希望于新能源产品

  现代汽车公司近日表示,计划到2032年投资约109.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01亿元),其中约35.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64亿元)将用于电动汽车 。

  现代汽车还表示,该公司计划到2030年在其最大的市场美国提高电动汽车生产的本地化程度,并将在美国的电动汽车产量份额从0.7%提高到 75%。

  现代汽车的目标是,到2030年每年销售200万辆电动汽车,并在同年实现电动汽车利润率超过10%。在中国市场,2022年3月,北汽投和现代汽车两家股东曾分别向北京现代增资约4.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共计约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官方表示,增资的目的,是为了应对后续面对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所需的进一步投资需要。

  在4月份举办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北京现代重申“2025向新计划”。

  根据计划,在产品转型方面,北京现代要在2025年实现燃油车全面混动化,未来3-5年内构建1款MPV车型、2款轿车、3款SUV车型的混动化产品矩阵,达成混动产品年产销30万辆规模;加速引入纯电品牌艾尼氪(IONIQ),2023年推出专属EV车型,未来3年投放4-5款纯电车型,在2025年达成年销50万辆以上的目标。

  同时,现代汽车正式宣布高性能N品牌进入中国,并亮相了首款引入中国的N品牌车型—全新Elantra N的外观设计。

  北京现代总经理吴益均曾公开表示,对于电动车领域,北京现代在学习各个自主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

  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对财经网汽车表示,目前来看,现代汽车新能源导入比较慢,短期内翻盘机会不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