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修车铺:劣质刹车片会带来哪些危害

来源:爱卡汽车 时间:2019-11-29 09:54作者:张梦溪编辑:王厅

  如果同样的汽车配件放在你面前,一个便宜,一个贵,你会选哪个呢?或者换一个说法:在修车时你会坚持使用原厂配件,还是便宜配件?

  我们经常把汽车修理厂比作医院,多数人觉得修车就像看病,头疼脑热没必要非得扎堆儿三甲,在社区医院开药输液也是一样的。然而这决不能和汽车进修理厂相提并论,很多车主在车辆发生故障后,将车送往路边摊或是汽配城的修理店,这些汽车的“社区医院”从修理环境到配件质量均难以和“三甲医院”级别的4S店相提并论。虽然维修价格低廉,看似具有诱惑力,但很难真正祛除“病根”,故障往往很快又会显现,这次爱卡修车铺就恰好遇到了这样一个案例,路过的看官不妨搬个小板凳,听我慢慢说来…

  开篇总览:

   一、使用劣质刹车片带来连带故障包括:

  1、劣质刹车片的磨损材料质量差,使用寿命短

  2、劣质刹车片中的杂质会磨损刹车盘,产生异响

  3、劣质刹车片隔热性能差,加速刹车油变质

   二、原厂刹车片的优势:

  1、原厂刹车片耐磨系数高,寿命长

  2、原厂刹车盘、片带有防锈包装,防止库存件生锈

  3、原厂刹车片可防止刹车异响,可抑制摩擦高温

   三、4S店安装原厂配件时的操作更规范

  1、不暴力拆卸,对车辆的保护更周到

  2、拆装刹车系统时遵照原厂标准,使用车更有保障

  3、有专用工具保障,维修更有效率

  4、完善的质检体系可提供更可靠的维修服务

  前些天用车组突然接到一个临时的拍摄任务,由于拍摄地距离不近,我和组里的同事恰好又都没有开车,所以只能把领导的奥迪Q3借出来屈尊当做工作车。

  这辆2014年的奥迪Q3虽然年头没多长,但实表已有80000km+的累计里程,由于车辆使用强度较大,所以车辆也或多或少存在不少问题。

  而其中最突出的问题莫过于刹车系统的异响,在每次刹车时都能听到比较尖锐的金属摩擦声,且这种异响在不踩刹车时也会偶尔出现。

   一、更换劣质刹车片带来的连带故障

  拍摄任务紧急,留给我检查车辆的时间并不多,当刹车出现异响的时候,最直接的检查方法就是透过轮圈的辐条查看刹车分泵和刹车盘片。而这一看,我便直接找到了这辆奥迪Q3的“病因”——刹车盘片磨损过度,导致盘片不正常摩擦而产生异响。

  刹车系统的故障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虽然粗略看上去刹车片还留有一定厚度,但从刹车盘的磨损程度来看,这套盘片的寿命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按照我的意思,这辆奥迪Q3应该当即更换刹车盘片。

   1、劣质刹车片的使用寿命短

  而领导则说刹车片刚刚在60000km+时更换过。据我所知,奥迪Q3的原厂刹车片非常耐磨,按照领导急加速急减速的开车方法,原厂刹车片在60000km时寿终虽有些早,但也不至于差得太多,然而在更换新刹车片20000km后,刹车片再次宣告报废就有点离谱了,难道是领导的“右脚”有毒?是什么导致刹车片和刹车盘过早报废的呢?

  比起刨根问底,我更需要尽快把刹车系统故障修好,这样才能才能赶场完成拍摄任务。由于时间原因,这次我没有自己拿起工具,而是选择了距离我们最近的修理站——奥迪博瑞祥云4S店。

  其实距离近并不完全是我选择4S店的理由,从所在地到4S店的途中还有几家不同规模的修理厂,之所以不选择修理厂的理由有两点:一是不确定修理厂是否存有备件,如果没有,还要在购件上花费大量时间;二来修理厂的配件渠道不透明,对于刹车盘片这种“保命”配件,无论来路还是质保,4S店都会更有保障。

  虽然4S的规范式服务会占用部分时间,但对于进店车辆的检查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正是如此,我们找到了这辆奥迪Q3刹车盘片提前报废的真正原因。

  在服务顾问初检车辆后,严重怀疑之前更换过的刹车片为非原厂配件,且质量较差。虽然劣质刹车片在安装时的厚度和原厂差不多,但耐磨度远不及原厂刹车片。

  如果想获得原厂刹车片的效果,劣质刹车片需要消耗更多的磨材,轮圈上附着的黑色刹车片粉末就是最好的佐证。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刹车片马上会达到磨损的极限值,最多不会超过1000km。

   2、劣质刹车片会增加刹车盘的磨损

  同时由于使用劣质刹车片,刹车盘表面也出现了深浅不一的划痕,由于刹车盘过度磨损,导致边缘出现了较高的“凸起”。

  正常情况下,刹车片和刹车盘表面完全贴合时的刹车力最为充足,但受划痕影响,刹车盘片的接触面积缩减,由于刹车片只能挤压刹车盘的最凸点,在受力不均匀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异响。

  3、劣质刹车片加剧刹车油变质速度

  异响的表现是由非正常摩擦导致的,而摩擦又会导致刹车系统热量升高。作为刹车系统的传力介质,刹车油从高温冷却的过程中会产生水汽,同时高温还会使刹车管路中产生变质物。

  劣质刹车片的耐高温性较差,一般在200℃时就会出现热衰减,具体的表现就是摩擦系数降低,同时刹车片热量会通过分泵活塞传递到刹车油。检查这辆奥迪Q3的刹车油,油壶内的油液色泽已变得浑浊,并混有絮状物。

  为了避免高温对刹车系统产生影响,刹车片内部设有不导热材料制成的隔热层,同时摩擦材料具有足够宽泛的耐温阈值,只要工作温度在100~340℃区间内,刹车系统都不会受到明显的影响。以上论点均能证明劣质刹车片不仅自身磨损快,还会对刹车系统带来损害。

  4S店的技师用刹车油检测仪对油液进行了测试,仪器显示刹车油中的含水量已接近更换的边缘。需要注意的是,刹车油中的水含量达到3%时,沸点就会降低25%。在日常更换刹车盘片的时候,受理论知识影响,不是每个修理厂都会进行这么细致的检查,这种以点观面的联通维修思路也是值得借鉴的。

    原厂刹车盘片具有耐磨和售后优势

   二、4S店的原厂备件有何优势?

  提到4S店的配件会在不少人的记忆中留下“不便宜”的烙印,但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终归是站得住脚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4S店的原厂刹车盘片为啥这么“贵”?

   1、产品质量规格的差异

  目前市面上的刹车片中加入了混合纤维或冶金粉末金属摩擦材料,其中冶金粉末摩擦材料可分为半金属、少金属及铜纤维配方,三者也是依次递增的等级关系。

  图在拿到原厂刹车片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一下替换下来的劣质刹车片。从目前的摩擦面可以看出金属混合物的含量并不怎么多,这便是刹车片耐磨性能较差的原因。

  由于没有金属粉末的填充,所以劣质刹车片就需要用其它物质“充数”,虽然这些替代物的耐磨性能不怎么样,但硬度却比刹车盘要高得多,这就导致刹车盘表面出现了许多深浅不一的划痕。

  原厂刹车片摩擦材质内的金属粉末填充物较多,同时厚度也能得到充分保障,许多劣质刹车片会将原本的厚度减少0.1~0.3cm,背面钢板厚度也会缩水0.1~0.2cm,缩水后的刹车片使用寿命变短,同时耐温性变差。

  原厂刹车片背板上的止震胶可防止刹车片和卡钳发生金属摩擦,对于防止粘连和削减异响有重要作用,而劣质刹车片的减震胶质量无法承受较大的使用强度。

  奥迪Q3的左轮刹车片还带有电子报警线,报警线的线路埋藏在摩擦材料内,当电线线芯被磨出后,正负极会在刹车盘的连通下形成通路,点亮报警灯。

   2、关于刹车盘

  原厂刹车盘在出库时的样子和我们平时看到的刹车盘有所不同,全新的刹车盘表面带有一层防锈涂层,这样的细节基本只有原厂备件才会标配。

  原厂刹车盘上印有钢印,包装盒上还明确标注了零件号和生产日期等信息,这些会被车主忽略的细节却是判断配件正规与否的重要信息。

   4S店标准的安装流程和严格的质检体系

  三、更换刹车盘片的正确操作流程

  4S店除了具有正规渠道的配件外,施工流程也刷新了我的认知,当我亲眼目睹了技师的操作后,切实感到了自己和专业人员的差距。

  1、拆旧件时绝不使用蛮力

  维修是一场工具和螺丝碰撞出的艺术,而维修规范化操作的第一步就是清晰了解每颗螺丝的拧紧位置及力矩,为了防止维修给车辆带来的二次伤害,奥迪4S店的维修车间几乎不会使用气动工具。

  拆卸轮胎时用到的套头外也会包裹上塑料套管,这样可以避免金属套头磕伤轮圈。操作的技师熟知车辆每一刻螺丝的紧固力矩,即便是同一个配件的螺丝,安装在不同车型上的力矩数值也不尽相同,而技师背出这些数值就像乘法口诀一样娴熟。

  4S店车间内宽大的操作台方便零件的码放,整齐放置除了使工作环境更加整洁外,还能免去四处寻找零件所浪费的时间。

  平时我们更换刹车片时会采用先将活塞回位,再拆卸分泵的步骤,而4S店则是将分泵活塞回位的步骤放到最后进行。传统步骤之所以要先将活塞回位,是因为没有专用工具造成的。但先将活塞回位需要用刹车盘的摩擦面作为支点撬动刹车片,缺点是很容易在刹车盘上留下痕迹。

  分泵回位器可将分泵活塞顶回,当A点顶在分泵壳体时,通过旋转螺杆,可使B点向外伸出,此时以A为支点,可将活塞推回分泵内。虽然专用工具的原理简单,但并不是所有修理厂都会使用。

  更换刹车盘时,刹车分泵需要和减震器羊角分离,4S店自制的硬铁丝挂钩可以将拆下的分泵挂在减震器的螺旋弹簧上,和修理厂靠“平衡”浮搁在弹簧上的做法比,可以有效避免油管被分泵坠断的风险。虽然挂钩算不上专用工具,但通过这种小巧却有大用处的自制用具,足以反映出4S店技师干活时的规矩和对维修车辆的呵护。

  拆卸刹车盘时如果遇到锈蚀粘连的情况,4S店技师也不会像修理厂那样用大锤使劲敲击刹车盘,而是会在刹车盘和轮毂的连接处喷涂清洁松动剂,通过化学手段取下刹车盘,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锤子在敲击的过程中震伤轮毂及球头。

   2、安装刹车盘片谨遵原厂力矩

  安装刹车盘前,需要再次对轮毂的铁锈进行清除,这是为了消除刹车盘和轮毂之间的缝隙,避免偏磨。只需将原厂配套的清洁剂喷在金属表面,铁锈便会溶化。

  即便是固定刹车盘的螺丝,也会使用扭力扳手按照规定的力矩紧固。每安装一颗螺丝后,技师都会在螺丝和部件的连接处划上标记,很多新车上也有这样的标识,它的作用为了在检查时,一眼就能看出螺丝已按照规定力矩拧紧。

  安装分泵前,还要清洁分泵支架,支架上的脏污会影响刹车片正常回位,当刹车片卡滞时会出现异响、偏磨等不良现象。

  固定分泵的固定销也要及时清理,分泵的自由浮动完全取决于固定销,如果固定销表面发生锈蚀脏污,会导致分泵回位不完全,刹车片始终接触刹车盘,同样会出现异响和偏磨。

  四、只需一人就能更换的刹车油

  全程观看4S店技师更换刹车盘片令我受益匪浅,虽然过程中不断和技师们“取经”,但赶场完成拍摄任务的行程一直令我焦虑不安,介于刹车油的质量实在不容乐观,如果再更换刹车油的话一定会耽误更多时间。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常规更换刹车油需要两名技师完成,一名技师在车内不断踩松刹车踏板,踩住踏板的同时,车外的技师松开分泵的放气口,使管路内的油液在压力的作用下排出车外,然后拧紧排气螺丝,车内技师再松开踏板,此时刹车管路内的真空会将油壶内的油液会吸入管路,通过不断往复这个过程并加入新的刹车油完成换油。

  不过技师告诉我,店内的自动换油机可以实现一人换油,换油机在高压气的作用下可为管路内的油液加压,以此模拟车内技师不断踩松刹车踏板的动作,车外技师只需依次松开四个车轮的分泵放气螺丝,排出定量的旧油即可。

  自动换油机的加压管替代了刹车油壶盖,并使刹车管路保压,换油机的压力会恒定在额定数值。当放油螺栓拧紧时,管路处于超压状态,此时机器会自动泄压,防止压力挤爆刹车管路,这就是为什么自动换油机可以实现一人换油的精髓。

  储油罐中的油液会在松开分泵的放油螺丝后流出,在松开螺栓之前,技师在出油口接出一根橡胶管,管的另一头伸向废油盒。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防止流出的油液污染地面,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刹车油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如果没有引流管,油液会溅射到轮圈和轮胎上,可能对车辆造成损伤。

  储液罐上标有刻度,上面清晰地标出一个分泵的输油量,对于这辆奥迪Q3,在使用换油机的情况下,一桶1L的刹车油完全足够。节省原料的同时,施工时间也比传统换油法缩短了一倍,可见先进的设备对维修质量的影响有多大。

  五、真正的豪车服务精神

  维修完成后,质检员会对所有拆装过螺丝的地方进行复查,除了查看标记外,还会检查轮胎、壶盖等部件是否拧紧。

  在检查刹车盘片维修是否合格时,质检员需要进行充分的路试,在车辆50km/h行驶时,刹车距离能否达到19m以内。分泵回位后,最初的几脚刹车会出现刹车力度不足的情况,这种安全隐患则会被质检员提前杜绝。

  交车前,技师还会对机舱内进行全面的清洁,用高压气吹去机舱内的浮土,保证发动机保持良好的散热状态。而我们将车开出店前,还免费获得了洗车的服务,总之,服务精神贯穿了真个维修过程,很难让人挑出毛病。

  编辑总结:虽然这期《爱卡修车铺》的故障车辆不是本人亲手修理,但我们却得到了两个宝贵的经验:第一,在更换配件时,绝不能以价格定取舍,便宜的配件很难保证生产渠道,配件自身的耐用性暂且不提,还很有可能损坏其它配合零件,单价成本看似低廉,但综合成本远比购买原厂配件贵得多。

  第二:汽车去“医院”看“病”和人绝不是同一概念,4S店实力雄厚,论工具设备、技师素养、服务体系、售后保障,哪一样都令路边修理店难以企及。即便是更换刹车油和刹车盘片这种简单的维修都有这么多学问,当做事追求极致的时候,这个世界上便没有一件事是简单的。

  对于4S店的维修我个人是极度认可的,实际上我们开创这个栏目的初衷就是为了启发更多车主去实现具有匠心的DIY,而在奥迪4S店的维修车间,这种爱车的匠心精神存于专业人士的心中,你的爱车也会在这里得到更好的照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