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每周车坛那些事儿:请还我一个干净的车展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9-01 16:33作者:李响编辑:刘迎

  反垄断战争中捕获的12条大鱼

  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日益深入,反垄断特别行动小组有了重大突破,捕获12条大鱼。近日,发改委公布了对12家日本汽车配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的处罚决定,罚款总额约12.354亿元,创下我国反垄断史上新的处罚纪录。以后没事别动不动就说三鹿、地沟油,记住以下这12家的名字: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矢崎、古河、住友,不二越、精工(尤其)、捷太格特、NTN。涉及的零部件产品包括加热器控制面板、转向信号灯开关、雨刮器、电锁、仪表盘仪器、安全气囊、方向盘及座椅安全带。除汽车核心动力系统之外,这几乎囊括了其他零配件的各个门类,分别用于本田、丰田、日产、铃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种车型。

  本次反垄断调查早在今年4月就已展开行动,而据发改委反垄断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个案子是一个典型的国际卡特尔行为,最大的难度是很多违法事实发生在境外,我们无法实地调查取证。”在依靠自身调查无法获得足够证据的情况下,反垄断调查并未陷入僵局反而产生的了戏剧性转变,综合运用法律责任条款和宽大政策,在调查中成功策反了不二越与日立两家企业。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汽车零部件价格垄断案的处罚决定,对第一家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日立,免除处罚;轴承价格垄断案处罚决定,对第一家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不二越,免除处罚。发改委给12家日企深深的上了一课:什么叫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经查实,2000年1月份至2010年2月份,8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以最有利的价格得到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订单,在日本频繁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互相协商价格,多次达成订单报价协议并实施。2000年至2011年6月份,4家轴承生产企业在日本组织召开亚洲研究会,在上海组织召开出口市场会议,讨论亚洲地区及中国市场的轴承涨价方针、涨价时机和幅度,交流涨价实施情况。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小编一看就知道你们12位就没认真看过《无间道》三部曲,没文化真可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