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沃尔沃XC60压耳感强 测试显示排气或是主因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7-08 07:10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装加长管压耳感明显改善 问题或出在排气系统

  据悉,不少沃尔沃XC60、S90车主也在多方尝试,寻求故障原因及彻底消除车身共振问题的方法。如上图所示,目前百度搜索沃尔沃共振解决方法相关结果达百万条。

  经部分车主多方实验论证后,认为沃尔沃XC60及沃尔沃S90的“车身共振”问题或有以下几点原因:1、排气管尾段消音器内部结构问题;2、后备箱底部无隔音止振措施;3、后备箱百叶窗通风口无隔音措施。如上图所示,从排气尾段消声器内部结构来看,沃尔沃XC60、沃尔沃S90采用的消声器应为阻抗复合型,是由抗性消声单元和吸声材料组合构成,理应对低、中、高频噪声起到消声效果。但从车主测试结果来看,沃尔沃的消声器降噪效果可能并不理想。

装排气加长管前

装排气加长管后

  在此次测试过程中,测试团队加入了排气加长管测试项目,如上图所示,在安装排气加长管后,各挡位在空载怠速时,排气尾口噪声声压级均有明显的下降,可见排气加长管对降低排气尾口噪声有明显作用。此外,在安装排气加长管后,测试人员主观感受到前排压耳感相比原状态也有明显改善。

P挡空载排气加长管与原状态(同阶次)噪声差异

N挡空载排气加长管与原状态(同阶次)噪声差异

  通过窄带普(10-300)Hz数据分析,沃尔沃XC60安装排气加长管后,P挡、N挡空载状态下,在发动机2阶、4阶频率附近,车辆内部前排噪声均有明显下降。此外,在低频带10-65Hz范围内,沃尔沃XC60安装排气加长管后前排噪声也明显降低。因此通过以上数据可以得出,沃尔沃XC60排气系统,的确是车内尤其是前排座椅,产生低频噪声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售价达三四十万元的沃尔沃XC60及沃尔沃S90,后备箱底部钢板处没有安装任何材质的阻尼片及隔音棉,诚如部分车主所言,还不如一些十万元级别汽车。提到阻尼片想必很多人并不陌生,它是贴在车身内钢板壁表面的一种粘弹性材料,主要是为了起到减少噪声、降低震动的作用。有鉴于此,如上图所示,后备箱是否会受低频振动及声频激励,从而引发车内共鸣的确也是有待搞清楚的事实。

  尽管囿于测试条件等客观因素,车身模态及空腔模态测试此次未能展开,因而尚不能最终确认大量沃尔沃车主反映的车身共振产生的真正主因,但基于现有测试结果可以明确,部分车主抱怨XC60以及S90容易产生压耳感是车辆设计或制造缺陷导致,比如排气系统不合理,沃尔沃有责任采取更有效手段来优化处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