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品质汽车》:建议消费者慎选长城哈弗H5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9-05 11:09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李熙

   《品质汽车》调查过程

  本次调查共获得了118个有效车主样本,56%的车主进行的是面对面的访谈调查,主要包括北京、河北、天津等地的车主,剩余44%的车主调查主要通过汽车之家以及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调查平台进行,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浙江、山东、海南、贵州、广东、上海、辽宁、山西、黑龙江、内蒙古等地。

  调查时间为一个月。调查执行方为《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的调查团队。

  特别感谢汽车之家对本次调查的大力支持。

  《品质汽车》的结论

  由《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编辑出版的《品质汽车》近日发布了针对长城哈弗H5的"百名车主评新车活动"的调查结果。尽管上市一年多的长城哈弗H5的市场形势很好,性价比的优势突出,但由于被调查车主对于此款车的综合满意度评价只有76分(满分为100分),而且有超过6成的车已经出现过需要维修的故障或者问题,《品质汽车》提醒消费者,购买长城哈弗H5时请慎重考虑。以下是该调查的主报告。详情请参阅9月刊的《品质汽车》。

  性价比是亮点 品质有待提升

  长城哈弗H5 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2011年8月,长城汽车旗下主力车型——哈弗H5欧风版亮相吉隆坡,正式在马来西亚上市。而此前,哈弗H5欧风版已经在欧洲、非洲和澳洲等多地销售。在国际的舞台上,哈弗H5欧风版扛着“中国车”的大旗,背后却有着“国际化品牌”的梦想。视角转到国内,2011年1~6月,哈弗SUV累计销售77376辆,以绝对优势领跑中国SUV市场,其中哈弗H5作为主力车型,功不可没。诚然,在此次针对118名车主的调查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哈弗H5的高性价比、安全性以及时尚硬朗的外形已成为车主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也成为哈弗H5占据SUV市场的关键。不过,在一些关键领域,比如说可靠性及舒适度上,车主们显然还有更多期待。

  车主基本面

  工薪阶层首选  男性用户居多

  在此次接受调查的118名长城哈弗H5车主中,10.43%的车型购买时间在1个月以内,1~3个月的比例为27.83%,3~6个月的比例为26.96%,6~12个月的比例为31.30%,购买1年以上的比例仅为3.48%(见表一)。具体到车型行驶里程,1000公里以下的占比8.70%,1000~5000公里的占比34.78%,5000~10000公里的占比27.83%,10000~20000公里的占比20.87%(见表二)。

  从受访对象的信息反馈中,我们可以看出,长城哈弗H5的男性用户比例占据绝大多数,为97.39%,而女性用户的比例仅占2.61%(见表三)。而且,进一步的统计显示,在用户年龄分布上,超过80%的车主都在40岁以下(见表四)。

  在购车习惯上,第一次买车就选择长城哈弗H5车型的车主比例占61.32%;第二次购车的车主比例为22.02% (见表五)。看来,长城哈弗H5对于首次购车的车主来说极具吸引力。

  事实上,外形硬朗、野性十足的SUV车型一直是男性消费者心中的“侠客”之梦,更何况长城哈弗H5还拥有令人心动的高性价比。在“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这一调查选项中,长城哈弗H5的价格、安全性、外形以及功能受到了多数车主的追捧,由此可见价格区间在9.28万~16.88万元的哈弗H5凭借自己实惠的价格、整体硬朗的外形以及纯粹的越野底盘为那些渴望拥有SUV的工薪阶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车型选择。

  产品可靠性

  六成以上车主满意  挡把抖动不容忽视

  在调查过程中,有37.39%的受访车主表示长城哈弗H5在使用过程中还未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汽车故障或质量问题,另外62.61%的车主则表示自己的长城哈弗H5已经出现过故障(见表六)。

  就62.61%的故障车主所提及的故障来看,出现问题的部位主要涉及“传动系统”、 “电子设备”、“车身内部及内饰”、“车身外部”以及“发动机”等五大系统。经过分析,我们发现这些故障出现的时间比较集中,36.12%的车主的行驶里程在1000公里以下,另外48.61%的车主行驶里程在1000~5000公里 ,故障出现在5000公里以上的比例较小(见表七)。

  进一步分析,在出现故障的车主中,72.22%的车主选择了维修,另外27.78%的车主则因为所发现故障没有影响正常驾驶而未去维修。在“您认为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一项中,受调查车主也反映了一些典型问题,经过分析后,我们发现相对集中的问题主要是换挡杆抖动厉害、变速箱异响、小配件做工不精细、后车门漏雨等问题(见表八)。当然,很多车主还出于对长城哈弗H5车型的喜爱,提了一些非失效性问题,比如增强电子设备、细节控制得再好些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可靠性调查中,变速杆抖动严重、变速箱异响的问题被很多调查车主提及,而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质量投诉平台,我们也发现,虽然针对长城哈弗H5的相关质量投诉并不多,但不少都集中在变速箱异响上。车主反映长城哈弗H5绿静2.0T柴油手动版变速箱在热车怠速状态下,有“哒哒”的声音,异响声音甚至盖过发动机本身的怠速声音。虽然异响涉及驾乘人员感观因素,但鉴于为数不少的车主都对挡把抖动并伴有异响有所反映,我们还是将此问题放在可靠性领域分析。

  调查还发现,由于有高达62.61%的被调查长城哈弗H5出现过故障,这也直接影响了相应车主对这款车的整体可靠性印象。在针对“您对这款车的质量可靠性总体评价”的调查中,选择“非常好”的车主占比9.57%,选择“好”的车主占比51.30%,这两个选项合起来的比例仅为60.87%(见表九)。

  也就是说,只有超过六成的车主认可这款车型的可靠性,还有接近四成的车主选择了“一般”和“差”,更有个别车主选择了“非常差”。有车主在接受调查过程中还特别提及,在一些故障发生后,4S店的售后服务并不能令人满意。鉴于此次接受调查的车型绝大多数都是购买不到一年的新车,而且行驶里程很多都达到了10000公里左右,我们认为车主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所反映出的问题值得引起长城汽车的重视。

  舒适性

  仅仅五成车主认可  驾乘空间最受称赞

  针对舒适度,我们设计了4个选项问题。在回答“这款车的内饰是否有困扰您的异味问题”选项时,31.30%的车主作了肯定选择,而68.70%的车主认为没有异味。在针对“这款车在行驶过程中(包括刹车时)是否有异常响动”这一选项中,40%的车主选择了“有”,而60%的车主则选择了“没有” (见表十)。

  为了量化舒适性,我们还针对长城哈弗H5的空调、座椅、驾乘空间以及音响这4个分项请车主评价。结果显示,长城哈弗H5车主最满意的是其驾乘空间,满意度高达70.43%。空调和座椅分居第二、第三,满意度分别为56.52%和38.26%,音响满意度则为29.57%,“都不满意”比例较小,只为5.22%(见表十一)。

  车主对长城哈弗H5驾乘空间的高满意度评价,我们其实并不感到惊讶。得益于2700mm的轴距,哈弗H5的纵向空间非常出色,再加上尾箱巨大的装载能力,载人载货全能应付。

  不过,由于在异响与异味问题上的表现不是太好,驾乘空间上的高满意度并没有让车主们因此对这款车的整体舒适度感到特别满意。在进一步的调查中,仅有超过五成的车主对长城哈弗H5这款车的整体驾乘舒适度认可。在回答“您对这款车的驾驶舒适度总体评价”的调查选项时,选择“非常好”的车主为9.57%,选择“好”的车主比例为44.35%,合计比例仅占五成以上;认为“一般”的比例则为41.74%;认为其舒适度“差”或者“非常差”的比例相对较小,分别为2.61%和1.73%(见表十二)。

  虽然两异问题更多来自车主的主观感受,而且也普遍存在于汽车产品当中。但总体来看,在“两异”问题上,车主对长城哈弗H5的表现还不算满意。当然,驾乘空间、空调等关键部位的较高舒适度评价也展现出了长城哈弗H5独特的竞争力。不过,在对这款车的驾驶舒适度总体评价中,仅有超过五成的车主投了满意票,这证明企业在舒适度上还需要做得更好。

  维护成本

  油耗水平经济  维护成本一般

  作为一款9.28万~16.88万的SUV,长城哈弗H5的燃油经济性到底如何?

  针对“您的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百公里平均油耗数”这一调查选项,选择8L以内的占比17.39%;选择8~10L的占比34.78%;选择10~12L的占比为38.26%,选择12~15L的占比为7.83%,15L以上的占比为1.74%(见表十三)。

  考虑到哈弗H5较重的车身、强劲的动力以及在道路上颇具硬派的个性,我们认为它的这一油耗表现还是比较经济的。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油耗水平的高低还与驾驶者的个人驾驶水平有很大关系。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车主对长城哈弗H5的“绿静”版柴油发动机有诸多好评。资料显示,这款2.0L排量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采用DOHC双顶置凸轮轴、电控高压共轨、VGT增压中冷、EGR系统和气门间隙自动补偿器等5项先进技术,在我国柴油动力上创造了“排放标准最高”、“升功率、升扭矩最强”、“噪音控制最好”和“节能低耗最优”四项第一。动力方面,在4000rpm时可输出最大功率110kW,转速在1800~2400rpm时即可实现峰值扭矩310N·m,但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7.0L多,相当于一款普通1.5L汽油车的油耗水平。

  在“维修/保养场所”和“汽油标号”选择上,选择4S店的车主比例达到88.70%,选择汽修厂的比例有5.21%,还有6.09%的车主选择哪里都去(见表十四)。而在“汽油标号”选择上,47.83%的受调查车主选择了93号汽油,50.43%的车主选择了柴油,还有1.74%的车主选择97号汽油(见表十五)。

  在“每次保养平均花费”的调查中,绝大部分车主的保养花费都在600元之内:选择400元以内的车主比例为40.87%,选择400~600元之内的为46.96%;选择600~800元之间的为7.83%;选择800元以上的车主比例为3.48%(见表十六)。

  在“维修保养成本总体评价”的选项中,认为长城哈弗H5的维修保养成本“很便宜”或“便宜”的比例分别为3.48%和28.70%,认为“一般”的占比47.83%;还有14.78%和4.34%的车主选择了“高”和“非常高”(见表十七)。

  事实上,哈弗在柴油SUV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一款拥有卓越性能的技术型SUV,哈弗H5无论在油耗,还是在维护成本上,都表现不俗,并越来越成为消费者未来选择这款车型的一个重要要素。

  结论

  价格安全受追捧  品质售后要加强

  在回答 “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这一调查选项时,长城哈弗H5的价格、安全性和外形受到了绝大多数车主的追捧:有85.22%的车主选择了价格,67.83%的车主选择了安全性,还有57.39%的车主选择了外形(见表十八)。

  显而易见,受访的多数车主在购买这款车的时候应该都考虑到了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价格似乎成为了长城哈弗H5赢得消费者青睐的一个关键因素。不过,与价格、外形这些偏外在的特征相比,消费者对这款车安全性的认可倒是更值得我们欣喜,这证明长城汽车多年来一直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效。

  作为长城汽车出口欧洲市场的主力车型,哈弗H5于2009年9月初就已获得了欧盟WVTA认证,通过了48项严苛检验。另外,非承载式车身、NCAP标准梯形车架、车体分为冲击溃缩区和高强度座舱区等设计,也大大提高了整车的被动安全性。

  不过,在对这款车的价格、安全性及外形大加赞扬之时,车主们也给长城哈弗H5的一些方面提出了意见。在回答“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这一调查选项时,长城哈弗H5的售后遭到了很多车主的诟病,有高达48.70%的车主对其表达了不满,车主普遍反映有的4S店在接到质量问题后敷衍、不解决;其次是内饰,有高达44.35%的车主对其提出质疑,主要关注点为内饰做工以及相关部件的质量;还有40.87%的车主直接选择了质量,认为其整体质量水平还有待加强。另外,长城哈弗H5的舒适度也遭到了不少车主的不满(见表十九)。

  应该说,作为一款自主品牌的SUV,长城哈弗H5凭借较高的性价比、硬朗时尚的外形以及宽硕的车内空间吸引了众多首次购车的工薪阶层男性用户。另外,得益于新技术和新动力的应用,它的动力性能及通过性能得到了大的提升,安全性能也得到了车主的认可,这些都是长城哈弗H5理应获得掌声之处。不过,参与此次调查的所有118名车主只为这款车打出了平均76分的总体满意度评价(满分为100分),并在可靠性及舒适度方面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也说明这款产品承载着消费者的期待,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