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谁还买合资新能源?雅阁PHEV制胜法宝是什么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3-08-30 09:16作者:刘畅编辑:王雨

  都说现在自主品牌新能源蓬勃发展,车型种类繁多,无论从技术还是产业链都是国际领先水平,但如果让你挑一辆20万左右的中型插混轿车,你可能又会一时愣住。如此繁荣的市场上,即使算上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似乎也只有比亚迪汉DM-i以及雅阁PHEV符合这个条件(迈腾GTE已是2020年的产物),中型家用轿车这么大个市场依然被纯燃油、HEV和纯电占领,确实是挺让人意外的。

  虽然汉凭借着越级的空间和豪华内饰达到了遥遥领先的销量,但如果消费者在场中只有一种选择,也未必是好事。而今天试驾的这一辆雅阁PHEV,或许能给你带来对中型车的全新理解。

  好开,是选TA的最大理由

  虽然雅阁PHEV和汉DM-i是市场上现存无几的插混中型轿车,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之间会形成强烈的竞争。事实上,雅阁PHEV和汉DM-i是完全不同性格、不同取向的两辆车,前者清新俊逸,即使是中型家轿,依旧对操控和驾驶感受毫不妥协;后者则成熟稳重,给车主带来远超家用的豪华享受,用大面积的皮革和钢琴烤漆,温柔地把司机开快车的欲望扼杀在摇篮中。因此,两者的潜客,可能很多压根没考虑过另一辆车。

  回到雅阁PHEV车上,一上手就能感受到,本田确实是为驾驶而生的品牌。真皮方向盘粗细适中,手感极佳,配合低矮的坐姿,一上车就能感受到与普通家用中型轿车的区别。

  轻轻催动油门踏板,延绵的动力缓缓释出,电机的安静丝滑确实是完美符合家用场景。雅阁PHEV拥有EV、经济、舒适、运动和个性化五种驾驶模式,EV模式下的极速能到120km/h以上,完全可以当纯电车使用。此时,我甚至很难相信自己开的是一辆本田,因为它实在是太过于安静。众所周知,本田没有隔音,10代雅阁的降噪甚至还不如隔壁低一级的车型。但全新的雅阁PHEV,用上了前排双层夹胶玻璃,在发动机舱的隔音方面也做了加强,再加上安静的电机驱动,以及ANC主动降噪,降噪效果立竿见影,完全不落后于市面上所有同尺寸产品。

  但是,这可是一辆本田,我还是尽快地切到了运动模式,尽量感受它的最大魅力。运动模式下,全新的2.0L缸内直喷发动机蠢蠢欲动,随时待命,此时,148Ps/109kW的发动机与184Ps/135kW的电动机任我使唤。

  迫不及待地一脚油门踩下,双机齐出带来强大的动力,虽然152kW的综合功率在2023年大量电动化的中国市场完全算不上前列,但大部分人买电动车也只有开头那几天能用到100%的加速能力,雅阁PHEV 7秒级的加速足以在红绿灯一马当先。而且凭借着升压技术VCU,它的加速能力完全不随能耗波动,无论是满电还是馈电,依然能稳定地做到这个加速成绩。

  相比于动力的强大,转向手感和底盘的调校,才是这种老牌合资车企的明显强项。底盘方面,顶配的雅阁PHEV搭载了CDC连续调节减震器,可以在舒适模式的“柔韧”和运动模式的“坚韧”之间切换,车辆在飞坡过弯时能迅速贴地,带来令人信心十足的车辆动态。

  转向手感方面也有轻重可调,无论在哪种阻尼状态下,它的指向性和清晰程度都依然是行业的顶流,配合这个低姿态的坐姿和贴地飞行的车身姿态,整段驾驶令人非常愉悦,有种人车合一的感觉。驾驶雅阁PHEV的享受,对于爱开车的人来说尤其美妙,大家一般都希望交通工具尽快把自己送达目的地,但这次我只想让这段驾驶路程再长一点,别结束得那么早。

  能耗,依旧是第一梯队

  雅阁PHEV用上了17.7度的大电池,综合电耗16.6度,NEDC纯电续航达到了106KM,而且,雅阁PHEV的续航存在严重的“反向虚标”,无需刻意省电,都能轻松达到110+的真实续航。雅阁PHEV也采用了保守的最低SOC策略,同时发电机的功率也达到了120kW,即使长时间高功率运转,也不担心会缺电失速。

  油耗方面,它也表现出一流混动系统的水平,NEDC馈电油耗4L,而实测可以轻松开到3.6-3.8L,能耗表现不输任何一套自主品牌混动系统。

  不过在补能便利性方面,雅阁PHEV仍有些许不足之处,只有一个慢充接口的它,在外充电的便利性并不高,只有家充用户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它的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