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低电量体验也不打折扣?试驾雅阁/皓影PHEV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09-14 09:35编辑:王雨

  近两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犹如雨后春笋般相继登陆市场,颇有脚踹纯电动,拳打传统燃油车的架势。那其实国内不少品牌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其结构就源于本田的i-MMD,那本田作为一个深耕混合动力几十年的“宗师”,现在也基于第四代i-MMD推出了插电混合动力系统,具体表现如何呢?

  今天我们就从广汽本田全新雅阁(配置|询价)e:PHEV和全新一代皓影(配置|询价)e:PHEV这两款车上寻找答案。这次体验为场地试驾,涉及加速、制动、麋鹿测试等科目,主要考验车辆的操控能力,而且为了突出自身优势,这次特意准备了满电车辆和馈电车辆,进行对比试驾。

    第四代i-MMD插电混动简析

  这次试驾的雅阁e:PHEV和皓影e:PHEV都搭载了本田第四代i-MMD插电混合动力,结构、布局,包括电池容量、发动机型号、电机等也都一样,仅在发动机标定参数上有细微差别,比如雅阁e:PHEV的发动机最大马力是148匹,皓影e:PHEV则是150匹,然后发动机最大扭矩大了1Nm。所以两台车可以简单视为相同动力总成,不再区分讨论了。

  首先就是发动机,第四代i-MMD开始搭载升级后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供油方式为缸内直喷,还搭配了高压缩比和阿特金森循环,热效率有了显著提升,官方给出的数值为41%,坦率说放在当下,这一参数目前并不算太特别极致,但我们也不用过于关注单一指标,整个系统的综合表现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大改的还有结构,第四代i-MMD采用了双轴双电机布局方式,动力电机的功率也比过去有了显著增长,达到了135kW,最大扭矩335Nm,纯电模式也能满足用户高速行驶的需求。而且这套混动系统还有两个物理挡位,可以在更低的速度进入发动机直驱模式,所以雅阁和皓影搭载的这套插电混动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全场景的可油、可电。

  那说到插电混动,很多消费者都很关心电池容量和纯电续航里程,这方面,雅阁e:PHEV和皓影e:PHEV都搭载了能量为17.7kWh的锂离子电池,从参数上看,雅阁e:PHEV在NEDC工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06km,而皓影e:PHEV作为更重、风阻更大的SUV车型,NEDC工况续航则为91km。

  然后唯独有点小遗憾的地方在于,雅阁e:PHEV受限于平台和车身结构原因,动力电池组侵占了部分行李厢空间,而皓影由于是SUV结构,后部可用空间更大,所以没有这一问题。

  相较于同级别一些自主品牌竞品而言,两车的电池组容量和纯电续航能力都不算出色,但根据此前实际体验来看,两车的纯电续航能力都非常扎实,常规状态下基本不打折扣。另一方面,更小的电池组意味着更低的重量,从参数上,雅阁e:PHEV和皓影e:PHEV确实也都比同级别其它插电混动车型要更轻一些,一方面可以提升整车能耗表现,另一方面对操控也会很有帮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