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奥迪Q家族极境之旅 全路况试驾奥迪Q7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08-22 09:26编辑:王雨

  英国才子阿兰·德波顿在他的《旅行的艺术》一书中这样写道:“人类不快乐的唯一原因,便是他不知道如何安静地呆在自己的房间里”。于是,我们选择了旅行。而如果说旅行的意义是在于“看最多的不同”,那么最聪明旅行者的定义便可以是“走过最少的路,看到最多不同的风景”。

  而基于地理名词“纬度地带性”进行的深入辩证思考则让我们意识到:沿着经线旅行,便是一种“走最少路、看最多不同”的上佳选择。这一次,2023奥迪Q家族极境之旅便是撷取了219国道这样一条大致沿经线铺展、并堪称“世界级景观大道”的路线位于北疆精华的一段,让所有参与者通过3天大约1千公里的自驾探索,来体验以Q7/Q8为代表的Q家族成员,究竟能带我们领略哪些极致美景与不同。

    穿越沙漠/戈壁:

  一提到沙漠穿越体验,大家头脑中闪现的往往都是一些硬派越野车型在沙漠中闪转腾挪、冲坡涮锅的画面,而驾驶一台中大型豪华SUV体验沙漠穿越,对于笔者来说也是头一遭。

  当车队一行来到此次沙漠试驾体验的入沙口位置,为应对接下来的沙海穿越,我们首要的任务是先将轮胎放气。一般笼统来说,沙漠穿越路况下,往往会将车轮胎压放气至1.0左右,而具体还会结合车轮胎壁厚度、沙漠软硬及是否有竞技需求等因素综合考量,而我们此次放气直至四轮胎压低至0.8 bar。

沙漠穿越前需将四轮胎压逐一放气,通过胎压监测可方便实时监测放气进程

  进入沙漠路段后,我们先将手中Q7的驾驶模式调整至“全路况”,此时车辆的自适应空气悬架相较自动/舒适等标准模式会进一步升高25mm,以更好应对沙漠穿越所需。

切入全路况/越野模式下,车辆自适应空气悬架将升高25mm

  有过沙漠驾驶经历的朋友一定都听过诸如“急走沙子,慢走水”这样的驾驶经验总结,此次来自奥迪ADE团队的驾控教练们也给我们分享了一些应对沙漠驾驶的小技巧,包括一些易造成沙漠陷车和危险的错误操作——诸如不要大油门起步和大力制动;此外,攀爬、冲沙坡时不要急打而是尽量缓给方向、转大弯;乃至“冲坡不冲顶”等技巧在我们后面的真实体验中都起到了经验支撑作用。

  对于沙漠驾驶体验来说,冲沙坡算得上蛮刺激的一项,尤其是当你面对视线中高高在上、有着几百米长坡的大沙山时,那种攀越前的压迫紧张感以及成功登顶后的成就感都是很吸引人的部分。

切入越野模式,会自动开启陡坡缓降功能,且ESC系统会呈一档关闭状态

  在应对数百米长坡沙山时,我们听从领队教练建议切入了越野模式,在此模式下车身高度与全路况模式保持一致,而悬架感受会更为硬朗。此外,该模式下会自动开启陡坡缓降功能,且车辆ESC系统会自动进行一档关闭,从而避免在冲坡上行过程中一旦出现打滑情形ESC便跳出主动干预,从而造成在坡中出现车辆动力被切断、进退两难的尴尬情况。

  与此同时,将车辆档位切入S挡或直接采用手动模式,通过维持高转速换取更好提速性能(S档和手动模式相对D档来说,会延迟升档)也是在应对上攻大角度沙坡时的适宜选择。

遵循冲坡不冲顶原则可以极大程度上避免冒进翻车等危险情形的发生

只要初速度合理,陡坡缓降功能可将下陡坡速度维持在时速8公里左右平稳下坡

  完成了以上车辆设置,加上正确的驾驶引导,剩下的就是全神贯注的放手一试了。可以说,得益于我们驾驶的Q7 55TFSI车型3.0T充裕的动力储备及宽泛的峰值扭矩输出区间,加之quattro机械全时四驱系统的坚实加持,即便在搭乘三位成员且行李满载情况下去挑战一座座看似高不可攀的沙山时,只要油门配合到位、线路选择得当,车轮往往只会经历短暂轻微的打滑,便已顺利登顶沙峰。

完成穿越后,车队集中进行轮胎补气操作

现款Q7原厂匹配的285/40 R21四季胎兼顾了公路与轻中度越野使用

  当我们所在车队途径百余面沙山导引旗帜、攀越完成一座座沙山,最终完成30公里沙漠穿越再次回到起点时,大家都不禁感叹,多亏有着可靠座驾和专业团队支持,使我们得以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尽情投入地体验和感受沙漠驾驶的乐趣。

  在此也提示想进行越野体验的车友们,一定尽量不要单车进入沙漠玩儿沙,在有向导、多车照应情况下,即便出现意外情况,也更有机会得到有效救援。

在适者生存的蛮荒沙漠里,只有真正的壁虎能纵行天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