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MPV疯卷的时代 终于卷出了40万级的七座之王

来源:新车评网 时间:2023-11-23 09:00作者:XCP陈家诚 编辑:王厅

  备受瞩目的广州车展上,小鹏首款MPV车型X9正式开启预售,其预售价38.8万元。此价一出,毫不夸张地说,小鹏X9将靠着颠覆传统MPV的设计以及统治级的产品力重新定义何为纯电智能大七座。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是MPV车型疯卷的时代,一个没有MPV的汽车品牌仿若失去了在汽车圈全面竞争的资格。也正因如此,我们见到了越来越多实力雄厚的MPV,同时也卷出了小鹏X9这款360°无死角的创新型MPV。在车展前未公布价格信息时,我们更多的还是被小鹏X9颠覆性的外观设计所吸引,但随着更多科技性配置以及价格信息公布后,我们才可以肯定:小鹏这次是来“砸场子”的。

  在小鹏X9之前,没有一款MPV会考虑将后轮转向系统搭载上身,而消费者们也潜移默化地接受着“MPV就不该纠结转弯直径”的事实。但既然是颠覆、既然是创新,那就必须得从根本上解决以往MPV车型们先天存在的痛点。于是在小鹏X9上我们看到,它成为了全球唯一全系标配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的MPV,从而小鹏X9可以实现同级别最小10.8m的转弯直径,甚至比以“灵巧”代称的smart #1的转弯直径还要小。

  摆脱大车感,拥有灵巧的驾驶表现,其实是一台MPV在优异成绩之上附加的加分项,而舒适则是更本质的需求。在小鹏X9上,全系标配智能双腔空气悬架(包含智能双腔空气弹簧+智能可变阻尼减震器),其中智能双腔空气弹簧可以实现90mm的调节范围(升高40mm-降低50mm),除了基本的手动选择车身高度外,车辆还可以根据车速自动调节悬架高度,以满足不同路况下的行驶稳定性和通过性。而随着驾驶模式的改变,悬架软硬也会发生变化,以此满足不同路况下对悬架刚度和减振器阻尼的需求。

  但要让双腔空气悬架发挥百分之百的效能,一套智能可变阻尼减震器是必不可少的完美助手。通过融合车辆上多个传感器信号,再结合小鹏智能悬架控制算法实时动态调整减振器阻尼,从而小鹏X9的整套悬架可以在毫秒内做出响应,使得车辆时刻保持在最平稳的姿态,进而用平顺的行驶路感带来最佳的舒适体验。

  总结一句话便是:无论是日常装载、上下车的便利性还是行驶起来后车内人员的乘坐舒适性,小鹏X9全系标配的智能双腔空气悬架全都帮你轻松搞定。将一切难题交给科技与智能,这才是MPV疯卷时代里的最优解。

  彰显一台豪华MPV体面最直接的方式,毫无疑问就是傲人的尺寸。小鹏X9的长宽高分别为5293/1988/1785mm、轴距3160mm,一台不知不扣的中大型MPV。但令人惊喜的是,即便有着这么大的尺寸,小鹏X9不仅开创性地做出了溜背的处理,甚至还拥有了0.227Cd的超低风阻。所以,大块头也可以拥有个性颜值,也可以拥有更长续航。

  得益于宽大的尺寸,小鹏X9在车内空间的发挥上就来得如鱼得水。1315mm的第二排进出空间高度,1100mm超长的第二排座椅电动滑轨以及180mm的中央通道宽度,这些在同级中遥遥领先的实用水平,则保证了无论是二排乘客还是三排乘客进出时的从容不迫与安享舒适。

  如果你觉得大空间只有这一种表现形式那可就把小鹏X9想简单了,小鹏在它的首款MPV车型上特意研发了第三排座椅一键电动魔术收纳,该功能除了我们日常见多不怪的靠背放到外,整个第三排座椅还可以再进行一次整体翻折,直至完全下沉到尾箱底层。再随着第二排座椅的前移,整个后舱可形成一个纯平的超大空间,在百变空间的同时还能收获车内大平层的体验。其实能够实现这般效果不仅需要特殊的翻折结构,同时还需要后轮转向机构和后悬架的双腔空悬有非常合理的布置方式。单凭这个全平的第三排地台,小鹏X9就足以称得上是新一代的空间魔术师。

  舒适的家不仅需要灵活空间,更要有安全感。作为小鹏汽车最新的旗舰车型,同时也是SEPA2.0扶摇架构下的小鹏技术集大成者,小鹏X9在用车安全、行车安全方面的思考也非常完善。小鹏X9是全球唯一量产的前后一体式铝压铸MPV,后地板压铸力达到1.2万吨,高强度的车身足够应对各种情况。在88km/h高速尾部碰撞下,可以做到碰撞力不侵入第三排座舱。对于小鹏而言,作为一家真正搞技术的新势力车企,小鹏汽车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更便捷愉悦的出行生活,确保乘员安全更是重中之重。

  我们都知道,小鹏在智能驾控领裕中一直有着自己的见解和发挥,并且在整个行业中也是出于头部的状态。那么对于向来注重乘坐体验而忽略驾驶感受的MPV车型来说,小鹏还愿意让它成为一辆“好开”的车吗?而这个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早在本届广州车展开幕前夕,小鹏在1024科技日上便发布了小鹏第五代智能座舱系统——XOS天玑系统,除了硬件方面最新的高通骁龙8295芯片外,还会有全新的UI界面,并且在视觉、动效、交互等方面有所提升。另外,XOS天玑系统还有全新的智能语音助手AI小P,新小P将会接入GPT大模型,智能化程度相比现在的小P会有大幅度的提升。而这套经过全面进化的XOS天玑系统,就将在小鹏X9上进行首发。显然有了XOS天玑系统后,更为智能小鹏X9将极大力度的分散驾驶员的压力和精力。

  当然,XNGP功能同样不会在小鹏X9上缺席,得益于此小鹏X9也将拥有远超同级的智能辅助驾驶能力,无论是高速还是城市出行,主打的就是一个省心和轻松。必须承认的事,我们在小鹏X9上看到未来MPV车型全新的样貌——它们不再只是注重后排乘客体验的服务型车型,而是一台同样“好开”的无短板的全能车型。

  在小鹏X9到来之前,40万级的纯电中大型MPV其实并不是没有代表车型,只是当腾势D9、岚图梦想家这些车型还在血拼冰箱、彩电、大沙发的时候,小鹏便开创性地瞄准了更高的维度。当后轮转向+双腔空气悬挂+XNGP智能驾驶一并出现在一台MPV上时,这其实已经是一种碾压性的定位,而创新的第三排翻折更是为X9赋予了更多面性的属性。而最为致命的是,当这台没有短板的小鹏X9公布预售价后,其他同级的车型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实现自救?至此只能说一句,还没有买车的用户们实在是太幸运了,38.8万的小鹏X9属实真香无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