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向完美进阶 广汽本田奥德赛新老款车型对比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1-27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贾冀鸥

  在国内中型MPV市场,广汽本田奥德赛无疑是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从早期的“个性潮男”再到如今的“居家奶爸”,它的成长轨迹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正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不久前,中期改款的广汽本田奥德赛如约而至,新车针对外观及配置进行了升级调整,外观设计上更加“中庸大气”,满足家用的同时也能兼顾一定的商务场合,使用场景变得更为丰富。如果说老款奥德赛已经是一款表现均衡的成熟产品,那么完成中期改款的2022款车型就是走向完美的再次进阶。

  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共推出7款车型,其中包含2款福祉版。不过这并非是奥德赛第一次推出福祉版车型,只是2021款没有而已。动力方面,新车继续搭载基于2.0L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已经十分成熟,无论平顺性还是燃油经济性均有着出色的表现。虽然2022款车型的价格区间略有上调,但是考虑到外观的优化以及配置方面的提升,也算是物有所值,因此能够令人接受。

  外观:沉稳大气,兼容更多使用场景

  虽然经历过较大改变,不过奥德赛的整体设计风格却一直都与传统MPV不是那么一样,至少在“颜值”方面始终有着自己的追求。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摒弃了此前的时尚个性元素,变得中庸且老成。当然这并非贬义,毕竟相较老款车型,这样的设计风格能够使其匹配更加丰富的使用场景,满足了宜商宜家的基本诉求。

  细节方面,新车换装更大尺寸的中网,尽显成熟干练,虽然原先的大面积镀铬中网颇为精致,但时尚运动的感觉家用尚可,若想满足商务需求,那么新款车型的这种设计无疑才是更优选项。不过,外观设计还是见仁见智,并无高低之分,至于新款奥德赛上的这些调整和修改,更多的也还是为了服务于产品定位和整体属性,风格差异而已。

  外部配置方面,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将远光灯升级为LED光源,并且新增电动后备厢,支持感应开启以及位置记忆,进一步提升了使用便利性。不过,无钥匙进入配置有缩水,从原来的全车减为只有前排支持。整体看来瑕不掩瑜,毕竟电动后备厢这个在老款车型上存在的“硬伤”,终于是得到了补足。

  尺寸方面,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基本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只有车长增至4861mm,主要还是造型设计方面带来的参数差异。新、老两款车型的轴距同为2900mm,虽然没有任何变化,但是满足日常使用并无压力。轮胎规格有所变化,轮圈样式也经过重新设计,尺寸升至18英寸,无论视觉效果还是性能均得到一定提升。

  车尾部分,对比之下老款奥德赛无疑要更具设计感,视觉效果层次分明,三角形尾灯搭配银色饰条,精致且时尚。新款奥德赛简化了设计细节,包括尾灯组以及后包围等处,与简约大气的前脸相呼应。两种风格各有千秋,不过要是仅从“设计”方面来看,我个人还是更喜欢老款车型的处理方式。

  内饰:品质感得到显著提升

  内饰部分,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针对中控台进行了部分调整,融合全新的家族式设计元素,显得更加清爽简洁。虽然整体变化不大,但总体看来明显还是全新的设计更有质感,包括整块的木纹饰板等,用料也十分考究。相比之下,老款车型的中控台设计就实在太过平庸,非常老气,而且用料方面也是乏善可陈。此外,比较明显的变化还体现在换挡机构,新款车型改为了按键式设计,相比老款车型传统的挡杆设计要更加时尚一些。

  方向盘经过重新设计,“瘦身”后变得更加精致,配合两侧丰富的多功能按键,无论颜值还是使用手感都很出色。新车换装7英寸液晶仪表,能够显示丰富的行车信息,不过就整体设计感而言,其实老款车型的传统仪表盘也很不错。中控屏由内嵌式改为悬浮式设计,有效抹去了“年代感”。除触控操作外,新款车型在中控屏左侧还加入了实体按键及旋钮,操作便利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内部配置方面,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在提升中控屏尺寸之余,还内置了最新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支持导航、手机互联、语音识别控制、车联网以及OTA升级等主流功能,实用性方面相较老款车型还是存在着比较明显的提升。此外,新车还将老款车型上的前排多层隔音玻璃升级为全车配备,再加上新增的车载空气净化器以及负离子发生器,乘车品质感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些配置对于一台MPV车型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动力:沿用成熟的动力配置

  动力方面,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依旧搭载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峰值扭矩175N·m;单电机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15N·m,传动系统匹配E-CVT无极变速器。虽然动力配置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不过本田的这套i-MMD混动系统已经经过了市场的检验,总体表现可圈可点,无论动力储备还是燃油经济性均能令人满意。

  空间:保持尚佳表现

  鉴于车身尺寸并未发生任何改变,加之座椅样式也没有进行调整,因此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的车内空间与老款车型客观上并不会存在差别。新车增加了棕色内饰,不仅更加温馨,同时也更显豪华。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带有中央扶手、航空级头枕、腿托和小桌板,同时座椅还支持加热和电动调节,乘坐舒适性表现出色。作为一款MPV车型,奥德赛的第三排座椅足够宽大,并且还可以向后翻转形成“钓鱼凳”。收回后可以全部藏于地板之下,并不会对后备厢的储物空间造成任何干扰。

  储物方面,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依然延续了“不拘小节”的优良作风,储物槽随处可见,尽管设计上或许并不精细,但实用性确实没得挑。后备厢在7座状态下容积表现中规中矩,但是如果将第三排座椅收起,那么就能得到很大的纯平储物空间,届时装载能力也将大幅提升。总体来说,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储物能力,奥德赛都有着尚佳表现。

  安全:一如既往的出色

  安全配置方面,新车延续了老款车型的优秀传统,主被动安全十分丰富,几乎达到了“天花板”的级别。虽然全景影像系统在功能上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带有车侧盲区监控,不过摄像头分辨率有所提升,整体观感以及畸变情况均得到了明显改善。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安全配置一如既往的出色,对于一台MPV车型来说,这点非常重要。

  总结:

  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在外观设计方面的调整目前看来还是比较成功的,使其在满足家用之余也具备了一定的商务属性,相较老款车型表现更加全面。至于配置方面则主要是一些“常规更新”,毕竟老款奥德赛的表现就已经十分出色,新款车型只是针对此前的弱项和不足进行了完善。如果仅从家用角度来看,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的提升似乎并不明显,但是更为全面的使用场景对于一款MPV车型来说,无疑还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也正是奥德赛此前的最大软肋。这么看来,宜商宜家,向完美进阶的全新目标,2022款广汽本田奥德赛的确做到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