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新能源品牌2021年销量与主力车型盘点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2-01-18 09:29作者:高梓宸编辑:王厅

  Model 3&欧拉黑猫

  三、特斯拉中国(你说你的 我买我的)

  主力车型:Model 3、Model Y

  累计销量:150890台、169853台

  同比增涨:9.8%(Model 3)

  如果说在2021年哪个车企的受到的争议最大,上过的热搜最多,那恐怕市面上的所有品牌都难以和特斯拉匹敌。然而虽然负面连连,但客观的销量数据却很诚实的反映了特斯拉在广大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全年32万辆的成绩也让它位于了榜单的前三甲。当特斯拉的旗舰车型——Model S与Model X的月销量变得以个位数计数时,价格相对较低的Model 3与Model Y两款入门车型则很好的接过了贡献利润的接力棒,完成了走量的任务。

Model 3

Model Y

  就目前来看,特斯拉此前的产品战略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功。先通过Model S与Model X这两款定位“百万级”的车型让消费者熟知,给人留下“特斯拉=高端”的印象,紧接着再通过售价更低的车型占领市场。并且在多方的支持下,也为特斯拉在中国的国产化提供了不少的便利,成本也随之下降,这也就让Model 3与Model Y这两款国产车型的售价有了进一步降低的可能。

  其实从产品本身来说,特斯拉的这两款入门车型在诸多方面相较中国品牌的新车并没有那么大的优势。不过正是特斯拉此前留下的产品调性与品牌性格,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消费者最终的选择。

  当然,特斯拉中国在配套设施与服务建设上的成果也成为了不少消费者选择这个品牌的理由。通过此前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已建设开放了超过1000 座超级充电站、超过 8000 个超级充电桩,并配有 700 余座目的地充电站和 1800 余个目的地充电桩,覆盖全国 60 个以上城市及地区。在现如今,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而这也为广大特斯拉车主们在日常用车时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

  四、长城汽车(“猫系车”发力)

  主力车型:欧拉黑猫

  累计销量:63492台

  同比增涨:35.7%

  在长城汽车的产品序列中,欧拉作为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旗下的黑猫与好猫在2021年共取得了11.3万台的销量成绩,占了整个长城汽车全年新能源销量的85%。与定位更高的好猫相比,定价在6-9万元的黑猫自然有着更低的门槛,在销量上也做出了最大的贡献。而有了长城汽车的背书,也让欧拉这个品牌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欧拉黑猫

  欧拉黑猫延续着整个品牌精致与可爱的设计风格,让整台车有着更为突出的性别属性。虽然这款车的售价不高,但是整体看起来却没有那么明显的廉价感,给人呈现出一种“城市精灵”的调性。

  在车内部分,欧拉黑猫更加像一台传统的汽车,在整体的设计与中控台的布局上都不像宏光MINIEV那样有着明显的硬伤。而欧拉似乎也找到了这一类车型的“流量密码”。在外观与内饰上都提供了相当多的颜色组合可选,选装价格最高也仅需1000元。

  在配置上,欧拉黑猫的低配车型则采用了9英寸中控液晶屏和传统指针仪表,高配车型配备了由7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中控液晶屏组成的双联屏,而顶配版本还加入了ACC自适应巡航等驾驶辅助功能。

  动力方面,欧拉黑猫的顶配版车型搭载了最大功率45kW,最大扭矩130Nm的永磁同步电机,其它车型配备的则是最大功率35kW,最大扭矩125Nm的永磁同步电机。根据电池容量不同,该车的NEDC续航里程为301km与405km。

  AION S&科莱威CLEVER

  五、广汽埃安(够大、够舒适)

  主力车型:AION S

  累计销量:73853台

  同比增涨:61.9%

  在2020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正式宣布独立运营,开启了高端化的进程。而在独立的元年,他们也在加快“去广汽化”的步伐,以跟上广大造车新势力的节奏。同时经过几年的摸索,广汽埃安旗下的车型也有了更加明显的特点,AION S以及AION V等车型大空间以及高舒适性的优势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ION S Plus

  在广汽埃安宣布独立之前,它的前身广汽新能源就已经全面霸占了华南地区的出租车与网约车市场,而AION S则更是被作为主力车款被投入运营之中。从某种意义上说,依靠网约车支撑的产销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这个全新品牌度过了初期的发展阶段,但是这多少也与它们立足高端的发展路线相违背。所以在2021年6月,广汽埃安也发布了定位更高的AION S Plus,而这也很好的和AION S形成了差异化的产品布局。

  相较于此前的AION S,AION S Plus在设计上进行了不小的修改,整车看起来也具有了更强的科幻风。此外,该车还配备了主动式进气格删以及全新设计的低风阻轮毂,使得新车有着0.211Cd的超低风阻系数。

  在内饰部分,AION S Plus使用独立的全液晶仪表与中控屏幕取代了此前的双联屏,同时在14.6英寸的中控屏幕内置了采用了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集成了大量的App,可玩性和便捷性有了大幅提升。此外,该车还可以通过方向盘前的摄像头感知用户的行为,实现自动调节多媒体音量以及打开关闭车窗等功能。

  续航方面,AION S Plus推出了60、70以及80三个版本,其中60版本电动机最大功率100kW、70版本最大功率150kW,而80版本最大功率165kW,分别对应并提供410km、510km和602km三种不同续航里程。

AION Y

  除AION S与AION S Plus外,在2021年4月推出的AION Y也有着十分迅猛的势头。截止到去年12月,该车的销量也超过了3.3万台,作为一台上市不到一年的全新车型,也跻身到了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的前10位。

  六、上汽乘用车(便宜的最好卖)

  主力车型:科莱威CLEVER

  累计销量:46002台

  同比增涨:311.9%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集团也采用了军团作战的策略,旗下产品车型众多,轿车与SUV,纯电与混动应有尽有,而这也让每一款车型的销量更加平均。但是通过销量排行榜的统计来看。上汽荣威旗下的科莱威CLEVER在2021年有着4.6万台的销量表现,也占到了上汽乘用车新能源销量的四成以上。

科莱威CLEVER

  科莱威CLEVER定位为一台微型车,在2021年的上半年正式发售。整台车在设计上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依旧是采用了这一类车型常用的简洁与可爱的风格,而它不到5万元价格以及超过300km的续航里程也是许多人购买它的主要原因。

  在内饰设计与配置上,科莱威CLEVER也较为常规,满足最基本的使用需求。配置上,科莱威CLEVER配备了自动空调以及前排双安全气囊、前/后倒车雷达、胎压监测等安全配置,而图中9英寸的LED屏幕则作为选装配置。

  在动力表现和续航上,科莱威CLEVER 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37kw,峰值扭矩为100Nm。匹配了一块最大容量为29.13kWh的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为302km。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