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ID.6 CROZZ:科技为人 值得信任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8-19 08:00编辑:安涛

  发展辅助驾驶技术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用户痛点、提升驾驶安全,让用户可以拥有更好、更安全的驾驶体验。

  但近期因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引发的争议,显现出部分辅助驾驶技术在发展和应用中偏离了这一初衷。

  以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车企,面对传统造车企业数十年来建立起的技术壁垒,选择了激进的造车理念,以算法优势抢占新四化赛道,以辅助驾驶功能树立科技标签,拼出一条血路。

  然而,不论是蔚来的NOP功能,还是特斯拉的NOA功能,都像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有一定的独立行走能力,但仍然有点摇摇晃晃,缺乏处理意外情况的经验。

  一个技术从诞生到成熟,需要不断迭代、不断完善。而这类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辅助驾驶系统,需要在优秀算法的基础上,依托海量的数据养料进行持续的喂养、训练,使之在版本更迭中,修补辅助驾驶系统中存在的各种Bug,达成功能性的成长、提升与完善。在这一过程中,正确宣传和帮助用户建立对当下技术水平的认知,非常重要且必要。

  而部分新势力厂商在宣传层面却存在浮夸趋势,对其功能性的部分夸大以及对功能使用的错误示范,颇有将L2级辅助驾驶吹捧成L4乃至L5级自动驾驶的架势,从而给用户释放了一种可以完全信任辅助驾驶系统的错误信号。

  用户小心翼翼尝试辅助驾驶功能时,辅助系统一次、两次、乃至多次的高效表现,很容易让车主产生信任,渐渐放松警惕,以至于当本就是小概率的危险突然来临时,智能驾驶技术的落地水平难以支撑起人们对其的信任与依赖,技术也开始向交出方向盘的用户露出危险的獠牙,酿成惨祸。

  反观以丰田、大众等传统造车企业为代表的车企,面对新四化的时代,虽然转身稍晚,但是姿态坚定而果敢,步伐扎实而稳健。他们带着数十年的积累,以驾驶安全为核心,从解决用户驾驶痛点切入,搭载相对稳妥、实用又不失惊喜的智能科技,保证无短板的前提下,逐步给予用户更丰富的体验。而且在技术推介过程中,传统车企同样选择在技术上探究得深一点,在营销上则慢一点、稳一点。这是负责任的体现。

  一汽-大众旗下大尺寸高端智能纯电SUV:ID.6 CROZZ,就是传统车企智能化转身的代表作。其所搭载的IQ.Drive驾驶辅助系统,赋予了车型 L2+级的驾驶辅助功能,集成了30多项主动安全技术及装备,可支持 0-160km/h 的“全速域”驾驶辅助功能,同时可以一键开启,而人车共驾的逻辑更是拒绝“冷汗指数”,更符合用户的驾驶辅助需求。

  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该系统可实现自动跟随前车加速、减速,更拥有Stop&Go自动跟停跟起功能,不仅能轻松适应高速行车场景,更是在车流密集的城市路况游刃有余。

  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当检测到车辆偏离车道时,向驾驶者发出警报,并进行转向纠偏,随时保证驾乘安全;

  Front Assist预碰撞安全系统:在碰撞发生前可能向驾驶员发出碰撞警告,在车辆处于危险情况时做好紧急制动准备并帮助驾驶员进行制动,可以有效降低车辆和人员损伤。

  Traffic Jam Assist堵车辅助系统:该系统可以在堵车或者交通不畅时为驾驶员提供一定的辅助,当车速低于65km/h时,车辆可以按照计算的路径进行行驶,除了自动跟车之外,还可以实现轻微的转向功能,由此来减缓驾驶疲劳。

  对于现阶段的辅助驾驶系统,我们应当理性对待:不对其过分拔高 ,但也不需要对其过分警惕乃至全盘否定。行业需要从反对过度营销,以及安全保障、风险提醒、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改进。

  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安全、稳步推动,这种一汽-大众等传统车企的造车理念,对于当下的辅助驾驶,乃至未来自动驾驶的发展,才是最为有利的,毕竟安全不仅是辅助驾驶出现的初衷,更是一切的根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