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拒绝中庸 斯柯达明锐PRO新老款车型对比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6-30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赵旋丞

  斯柯达明锐,可以算得上国内合资紧凑型车的一员老将,十几年的摸爬滚打,曾荣耀无数,也经历过至暗时刻。如今,为了重振斯柯达品牌在国内一蹶不振的现状,明锐将披挂名为“PRO”的战衣,以全新形象再战。拥有数字化内核的全新斯柯达明锐PRO,由内而外焕发年轻光彩,与上一代车型相比,达到了颜值巅峰。

  全新明锐PRO车型价格与老款车型相比,起售价和顶配车型的价格均有所提升,这主要是因为新款车型取消了此前的1.6L和1.2T车型,并不再提供手动变速箱。如果从1.4T车型的起售价来看,消费者确实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就拥有这套“黄金动力”总成。本次进行对比车型为价格相近的2021款明锐RPO次顶配和2020款明锐顶配,从价格来看,两者相差不大。

  外观:融入更多运动化元素

  上汽斯柯达明锐PRO其实就是海外版的全新一代明锐,但与海外版不同的是,其融入了vRS性能版车型的设计元素,从而使其在视觉效果上彰显出不俗的运动感。同时,上一代车型首次应用的分体式大灯在新车上变更为常规造型,并且一改此前方正的风格,更为纤细,配合“L”型LED日间行车灯,看上去精神不少。

  外观配置方面,新老款车型之间进行了功能替换,比如新款车型取消了转向头灯,但增加了转向辅助灯,同样可以在夜间车辆转弯时起到为盲区补光的作用。同时,老款车型的卤素雾灯被集成到前大灯雨雾模式中,通过改变LED大灯的照射角度以及强度,从而达到与开启雾灯相同的效果。不过像可开启全景天窗被更换成传动的电动天窗,以及取消了外后视镜记忆等功能,确实配置有所缩减。

  不过在车身尺寸和轴距方面,新车实现了全面超越,尤其是轴距方面,针对国内市场的需求进行了加长,超过2米7的超长轴距,能够确保全车人员都拥有宽敞舒适的乘坐体验。此外,新车的轮圈无论是造型还是尺寸都明显强于老款车型,视觉效果更为时尚动感。

  尾部设计同样采用了“水晶切割”的斯柯达品牌典型风格,明锐PRO更为凌厉的线条勾勒出极为丰富的层次感,整体风格更为硬朗,成功摆脱了老款车型上沉稳的“中庸感”,更符合时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口味。

  内饰:数字化座舱坐镇

  内饰方面,明锐PRO采用了大众集团最新的MQB Evo平台,所以内饰整体也延续了第八代大众高尔夫上的“数字化座舱”风格。贯穿式的银色装饰搭配悬浮式中控屏,营造出不俗的科技氛围。同时,层叠式的中控台将各项功能进行排列,大幅提升了层次感和设计感。

  全新造型的三辐式方向盘同样很注重层次感的营造,比如在多功能按键区域内侧采用了内凹设计。同时,新车配备了老款车型即便顶配也未出现的全液晶仪表,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信息显示的丰富程度,显然更胜一筹。

  12.1英寸的悬浮式多媒体屏幕内置斯柯达智慧车联CNS 3.0系统,UI界面简洁,并支持多色主题可换。与老款镶嵌式多媒体屏幕相比,不仅造型更为新潮,同时显示效果也摆脱了“汽配城”风格,更具现代感。

  同样得益于全新MQB Evo平台,明锐PRO舍弃了样式老旧的序列式机械挡杆,更换为拨杆式的电子档挡杆,高光黑色饰板加之镀铬装饰,配合精致的造型,使其极具高级感。当然,非要说缺点的话就是在驾驶时右手不能再扶握挡杆了,一时不知道该放在哪里。

  配置方面,新车在舒适性和科技性配置方面有着大幅提升,比如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全速自适应巡航、全液晶仪表、30色车内氛围灯以及无线CarPlay等功能,大幅提升了日常用车的体验。不过在材质用料方面,新车的方向盘和座椅均采用了仿皮材质,与老款车型的真皮材质相比,两者在观感和触感上表现几乎一致,且合成材料的皮质规避了真皮耐用性不佳的弊端。

  动力:全系标配1.4T发动机

  动力系统方面,全新明锐PRO取消了老款车型的1.6L和1.2T发动机,全系标配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7速DSG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空间:后排空间更大

  车内空间方面,虽然老款明锐的后排空间就已经很宽裕了,但由于全新明锐PRO进一步加长了轴距,所以整体表现更加出色,甚至可以说有着越级般的表现。

  储物空间方面,全新明锐PRO整体的储物槽数量以及容积与老款车型表现相似,但在细节处理上更加人性化。比如前排储物槽不仅开口更大,拿取物品更方便,同时内部还增加了无线充电功能;前排杯架两者表现相似,均未配备限位器,但由于新车换装了电子手刹,节省出来的空间设置成了一个小尺寸的储物槽,放入遥控钥匙刚刚好。

  新老款车型均采用了掀背式尾门,硕大的开口在装载大件行李时十分方便。容积方面,全新明锐PRO常规状态下为528L,而老款车型则为590L,且两者均支持后排座椅放倒,拓展能力表现出色。

  安全:新增多项主动安全配置

  在安全配置方面,全新明锐PRO增加了多项主动安全功能,比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进一步为出行安全保驾护航。同时,由于采用了MQB Evo全新平台,CAN总线带宽的信号传输速度提升了四倍,加之采用了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的方案,主动安全功能的反应速度更快,自动刹车可刹停速度提升2.2倍,并线辅助侦测距离提高了2.3倍,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防患于未然。

  总结:

  全新上汽斯柯达明锐PRO不负“professional”专业版的新增后缀。无论是设计、科技还是安全,都有了全面的升级与革新。尤其是融入了vRS性能版车型的外观,成功摆脱了明锐车型历来的“中庸”标签。同时,大量科技化配置的融入,比如全速自适应巡航以及CNS 3.0系统丰富的功能,均能为车主提供贴合时下主流的用车体验。不过通过对比配置单不难发现,虽然新车的整体价格区间有所上调,但拿新款的次顶配车型对比老款顶配车型,在价格相近的前提下,还是能看到新款车型的配置表现确实更为出彩,且全系标配1.4T发动机。总体来看,全新上汽斯柯达明锐PRO还是在做“加法”的,如果与同级别的日系车相比,同等配置车型价格要到16万元左右,可见其性价比表现依然亮眼。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