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丰田全新SUV车型Corolla Cross国产展望

来源:易车时间:2020-07-29 08:44作者:王忆斐编辑:王雨

  不得不说,近些年来丰田推出车型的脚步在加快,在不久前一款名为Corolla Cross的车型正式发布, 之后又传出了这款车或即将引入国内生产的消息,而结合前些年丰田已经注册的“Corolla Cross”名称来看,丰田推出这款车究竟有着怎样的构想,是“突然起意”还是“计划已久”,一旦Corolla Cross引入国产,又会给丰田带来怎样的新局面呢?

Harrier、Sienna等车型都将进入国内

  其实我们在不久前已经做过丰田的在华国产展望,未来一段时间丰田在华将有众多重磅车型推出,其中包括Harrier、Sienna、全新汉兰达的国产版本以及长轴版卡罗拉等车型,但是Corolla Cross并没有出现在国产的计划之中,甚至于整个丰田的产品序列中并没有这么一款车的存在,因此当这款车正式官图首发的时候,还是稍微有些突然。

  细细来看,这款车的名字虽然叫做Corolla Cross,定位于小型SUV,但由于Corolla紧凑级别轿车的属性,但其实并没有太多关联,最大的共同点是同样基于TNGA-C架构打造,由于该车将介于C-HR/奕泽与RAV4荣放/威兰达之间,这款车未来上市销售之后,将能更好的充实丰田SUV产品的车型矩阵。

奕泽/C-HR的销量都不算特别高

  从一汽丰田奕泽与广汽丰田C-HR的销量来看,2020年1-6月奕泽销量为15058辆,2019年全年销量为52989辆,C-HR 2020年1-6月销量为22162辆,2019年全年销量为59461辆,这样的成绩放在当下SUV市场其实并不是很火热,为了提升其在SUV市场的占有率,丰田需要推出一款新车型进行补充,结合其很早之前就已经注册的产品名称,由此来看,丰田推出Corolla Cross并非心血来潮,而是谋划已久。

  Corolla Cross前脸采用了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内部用黑色网状元素装饰,前灯组采用了细长的造型设计,加上下方粗壮的保险杠,整体显得比较硬派,低配车型预计将采用卤素光源的灯组,而中高配车型将搭载LED光源灯组,进气格栅的饰条也会随着配置不同改变,高配车型会增加更多的饰条搭配。

  来到车侧,翼子板和C柱下方形成相对的箭头造型,加上黑色轮圈和侧包围的包裹,看起来提升了整车的力量感,在造型设计上体现出一定RAV4的影子。尾部同样采用细长条的尾灯造型,简洁的棱线设计,粗壮的保险杠等元素,同样与前脸做到了前后呼应。

  尺寸方面,Corolla Cross基于TNGA-C架构打造,长宽高分别为4460/1825/1620mm,轴距为2640mm,这一点上与C-HR保持一致。

  内饰方面也是比较鲜明的丰田家族设计风格,中控台的整体设计简洁,配备了悬浮式的屏幕,同时采用了传统仪表搭配,能够达到该级别的主流水平,方向盘左右两侧可控制自适应巡航系统及多媒体系统,新车将搭载包含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以及车道保持等功能的Toyota Safety Sense主动安全系统,对于驾驶安全性有一定的提升。

  动力总成方面,新车将提供1.8L和混合动力可供选择,其中1.8L发动机最大功率104kW,最大扭矩175N.m,与之匹配的是CVT变速箱,双擎版本包含了1.8L发动机和电机,与之匹配的是e-CVT变速箱。

  当然,丰田即将推出的Corolla Cross跟卡罗拉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关系,选用Corolla 的名字是想借用其多年来在华经营的名声来拉近消费者与这款车的距离,进而更快的赢得市场认可。

  其实平台并不是全新的概念,诸如此前大众的“PQ35”“PQ46”等平台下诞生了帕萨特、迈腾、宝来、朗逸等比较经典的车型,而现如今随着模块化平台的到来,大众“MQB”、宝马“CLAR”、沃尔沃“SPA”等模块化平台纷至沓来,但与模块化平台通过结构的拉伸、高度的零件通用率实现匹配更多车型、降低研发成本不同的是,丰田的TNGA则称之为架构,中间还是表现出了比较大的差别。

福特流水线生产

丰田精益化生产模式

  正如当年福特T型车以流水线的方式简化了工厂的工序,降低了单车制造成本,提升了车辆竞争力,使得T型车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一样,丰田在TNGA之前推出的精益化生产模式同样风靡全球,通过更加精打细算式的管理,对于每个细节进行严格的规范,杜绝任何人力、时间、资源等方面的浪费,以此在生产量不变情况下节省更多生产资源,或在相同人员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效的生产等等。

TNGA是一种理念的创新 涵盖多个方面

  经历了精益化模式之后,丰田的TNGA则更多可以称之为一种理念的创新,其中文翻译为丰田新全球架构,这是涉及汽车研发体系、生产体系、采购等在内的创新体系,而平台和技术方面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通过研发环节各部门无缝合作,改变传统平台的束缚,以更高的柔性、零部件通用率、打破平台固有模式,实现更多车型的共线生产。

  当然TNGA架构也会衍生出很多的分支,比如TNGA-C,TNGA-K、TNGA-L架构,当然今天的主角Corolla Cross自GA-C架构而来,该架构主要负责小型车和紧凑型车,C-HR/奕泽、卡罗拉/雷凌等皆是自GA-C架构孕育而来,其有着与更高端车型高度共通的零部件通用率、更高刚性的车身、尺寸更大重心更低等等,都能够提升车型的竞争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