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次时代纯电之战 三款热门纯电动SUV车型推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3-16 08:34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新能源时代大幕的开启,不仅给予了消费者更多选择,更是赋予了汽车行业新的生命力。如今,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升,也促使各大车企更加注重这片全新领域的开发。前有诸多造车新势力“参战”,后有传统燃油汽车品牌“迎战”,对于不太懂行情的消费者而言,怎样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纯电动车型就成了难事,是造车新势力主打的互联网精神更懂消费者,还是传统车企的产品更有保障呢?本篇文章就将选取三款具有代表性的纯电动SUV车型进行对比,看看谁更懂消费者的心。

  本篇文章所选取的三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均在15万元左右,比较符合普通家庭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同时,鉴于目前大部分消费者对实用及多功能性比较看重,所以我们所选的三款车均为时下热门的纯电动SUV车型。

  外观:经典传承or流行元素?

  外观设计上,威马EX5与小鹏G3都不约而同的采用了更为科幻的设计风格,尤其是小鹏G3,取消了常见的前格栅设计,并通过硬朗的折痕强化前脸层次感。但也正因如此,使其视觉效果略感突兀,并不能很容易让人接受。而反观名爵EZS,矩阵式的“星辉骑盾”造型前格栅突出了时尚与典雅。同时,前格栅中间的LOGO下方隐藏着快充与慢充充电接口,在充电时,带有律动呼吸灯功能的LOGO能够时刻显示充电状态,彰显出新能源车型的专属魅力。

名爵EZS哥本哈根蓝配色

  此外,在车身颜色的选择上,威马EX5提供了香槟、黑、蓝、白、红五种车身颜色,小鹏G3则提供了灰、银、红、蓝四种配色方案,而名爵EZS除基础配色之外,还提供了哥本哈根蓝——新能源车型专属配色,使其更为独特,同时辨识度更高。

  来到车尾也能很容易的看出,威马EX5和小鹏G3同样采用了大量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如贯穿式尾灯等。但一味的追逐新潮设计并非就是好的,保留一部分经典的设计元素才更能体验出品牌传承与延续性,同时也是一个成熟品牌在设计上不可忽视的,这一点名爵EZS做的就十分出色,尾部设计很有品牌辨识度。

  而在功能性方面,虽然三款车型的基础配置大体相同,均配备了LED远/近光灯,自动大灯、无钥匙进入以及远程启动等功能,但名爵EZS还配备了车顶行李架以及可开启全景天窗,这在另两款车型的同价位车款上并没有配备,可见EZS不仅配置更丰富,性价比也十分突出。

  内饰:实用主义or大屏潮流?

  内饰方面,名爵ESZ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同时还在细节处理上融入了大量极具设计感的元素。中控台通过镀铬饰条将其一分为二,大幅提升了层次感。同时,涡轮状的空调出风口为内饰增添了几许年轻氛围,中控屏与空调区域分区清晰,功能性得以保障。

  而威马EX5和小鹏G3则采用了类似特斯拉品牌车型的纵置大尺寸屏幕设计,虽然符合时下潮流,但在内饰高级感的营造上略逊一筹。多媒体触控屏将诸多功能融为一体,加之没有物理实体按键,导致在行驶过程中想要进行操作并不便利,并且外部光线不佳的夜间行驶时,大尺寸屏幕背光容易产生刺眼的情况,进而影响驾驶安全。

  名爵EZS的8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幕配备了基于AliOS打造的斑马智行2.0系统,其采用了全球顶级PowerVR图形处理技术,配合双核GPU图形处理器,从而实现响应速度更快,色彩更真实的操作体验。同时,系统中的AI智能语音车控系统,不仅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天窗、空调、雨刷等基础功能,还能够实现情景智能语音以及在线语音游戏等多种新颖的玩法。

  而威马EX5所配备的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系统和小鹏G3上搭载的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虽然也均配备了全面的娱乐系统、智能语音控制以及车联网功能,但并没有斑马智行系统上的充电桩智能推荐与私桩预约充电功能,显然人性化方面,名爵EZS更胜一筹。

  配置方面,三款车型的表现相差不大,值得一提的是,名爵EZS和小鹏G3方向盘均采用了真皮包裹,而威马EX5仅为搪塑材质。此外,前排座椅加热功能仅出现名爵EZS上,配合柔软的座椅填充以及主驾座椅电动调节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行驶时的乘坐舒适性。

  动力:硬实力比拼

  动力系统方面,三款车型均采用了永磁同步电机,相比威马EX5和小鹏G3,名爵EZS采用了更为先进的hair-pin绕组发卡电机,使其峰值扭矩可达350N·m,并有着不到百公里加速不到8s的成绩,而其余两款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均为8.5s。

  储电系统,名爵EZS使用最高品质的CATL(宁德时代)高能量密度抗衰减三元锂电池,是三款车型中唯一严格按照美国最具权威的UL2580电池安全认证标准设计,通过了短路、灰尘、挤压、盐雾、浸泡、火烧、碰撞、跌落八大潮严苛关键安全测试。

  此外,三款车型都可以通过快充在30分钟内将电量快充至80%,而慢充方面,名爵EZS可以在6.5小时内充满,小鹏G3为8.4小时内充满,而威马EX5则需要8.4-11.2小时才可以充至满电,充电时间成本明显高于前两者。

  安全:以成绩辨“英雄”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三款车型均提供了丰富的被动安全功能,其中包括前排双气囊、前排侧气囊以及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功能,不过名爵EZS还拥有前/后排头部气帘,能够为全车人员提供更加周密的安全保护。

  此外,2019年名爵EZS在Euro-NCAP碰撞测试中摘得评分等级最高的五星成绩,成为欧洲首款达到“欧洲五星安全标准的纯电SUV”,充分证明了产品在安全性方面的实力。而同年,虽然威马EX5和小鹏G3也在国内C-NCAP碰撞测试中拿下五星成绩,但相比测试项目数量和标准上都更为严苛的Euro-NCAP,显然名爵EZS获得的E-NCAP五星成绩更有含金量。

  总结:

  在新能源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的今天,本篇文章所选的三款纯电动SUV很有代表性,名爵EZS可以看做是传统燃油车企带着成熟造车技术的转型之作,而威马EX5和小鹏G3则基于造车新势力所宣扬的互利网概念而打造的纯电动车型。孰优孰略,可能此时消费者又会感到迷茫,选哪个更好呢?先别急,接下来不妨先看看三款车型的市场表现。

  从国内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销上来看,名爵EZS全年销量为17179辆,位于排行榜第4位;小鹏G3全年销量16608辆,位于第5位;而威马EX5全年销量15587辆,位于第6位。同时,名爵EZS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很出色,除了英国、荷兰、挪威等国家以外,近期又登陆“科技王国”以色列,2020年1月,名爵EZS以首月高达150辆佳绩获得以色列纯电动车销量第一,2月上半月销量已达100辆,稳居电动车第一梯队,有望获得年度以色列最畅销纯电车。值得一提的是,名爵EZS也是中国首款进入以色列的电动SUV,而威马EX5和小鹏G3目前仍还在布局国内市场,并无海外销售计划。

  至此,不难发现名爵EZS凭借着自身出色的技术与品质,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一致的认可与好评。而从三款车型的产品力来看,竞争异常激烈,不分伯仲。名爵EZS在设计上更注重品牌调性以及产品传承,而这种品牌的统一性更可视为品牌力强的自信表现。而反观威马EX5和小鹏G3,虽然强调了新潮的互联网汽车风格,采用大量新能源车型元素以及科幻化的设计,但最终效果却使其与消费者心中的传统汽车形象相违和,接受起来难免需要时间。同时,像小鹏G3这种大量复制特斯拉内饰设计的做法,很难带给消费者新鲜感,甚至还会出现“廉价特斯拉”的印象。

  如今,随着多地限购政策的“松绑”,以及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型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纯电动车成为更多家用消费者的首选。而此次推荐的三款纯电动SUV补贴后售价均在15万元左右,符合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购买家用车的预算区间。而经过本篇文章的详细分析,相信如何选择,您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