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B级车标杆之战 君越和帕萨特谁更值得买

来源:AL频道时间:2019-05-23 10:22编辑:王雨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总是避免不了扮演不同的角色。从年少时代的孩提、到懵懂时代的学生、再到步入社会的萌新,直至初为人夫、初为人父,在不同时期我们总是免不了肩负不同的责任。

  而随着家庭和社会角色的不断转变,我们的用车需求也在潜移默化间产生了变化。

  最初的时候,你要的只是一台能跑、能遮风挡雨的车,让你上下班不用挤公交就足够了。然后,你开始希望取悦自己。于是动力、驾驶乐趣成了你最重要的考虑。慢慢地,你发现车里不再只有你一个人:伴侣、家人,他们会经常在副驾驶、后排陪伴你。车也不再只是你的大玩具,它开始陪伴你出入不同场合,见各种各样的人,撑起属于你的场面。

  当我们愈加成熟,B级车就是很难绕开的选择。更大的空间,更豪华的设计,更舒适的乘坐感,一台好的B级车,能应付你生活中的每一次出行需要。

  也正因此,虽然后起之秀频出,但B级车市场里最吃香的那几款,依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我说的就是帕萨特和君越。

  2000年就被引进国内的帕萨特,可以说让很多人第一次对B级车有了明确的认知,也让帕萨特有了“高级”的名声。而2006年君越的上市,则让更多人体会到了什么叫“美式豪华”,舒适、安静、唯我独尊的驾乘体验惊艳了很多人。

  凭借各自的产品力,德美两台标杆级的B级车这些年一直在收获良好的口碑。而面对这几年风头愈盛的日系对手,帕萨特在去年底完成了换代,君越也在今年3月上市了中期改款车型。也是时候让这两位再次好好同台较量一下了。

  这个级别的车型,顶配无疑都是各家的全力之作,想来必然实力般配。但入门车型却能很好地看出各家的诚意。所以我们选了帕萨特2019款330TSI豪华版(官方指导价23.79万元)和君越2019款28T豪华型(官方指导价23.98万元)来进行全方位的对比。在各自的产品序列中,这两款车都是2.0T序列里相对入门的版本,也都是各自的主销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具有参考性。

  求稳还是求变

  外观造型上,帕萨特和君越的设计都处于同级别中的第一梯队,尤其是在豪华和档次感方面,两款车都交出了高分答卷。

  新款的帕萨特已经是全新换代之后的产物,整体的外观造型基本延续了原有的设计思路,但融入了大众最新的设计语言。比如换用了家族式的进气格栅造型,加上了粗壮镀铬装饰条,让前脸看起来更宽大。在车尾的标志下方还增加了“PASSAT”的英文字母,高级感较前几代有明显的提升。但从整体的端正轮廓、和进气格栅的镀铬横条上,我们总能一眼认出“嗯,这是一台大众”。

  一直以来大众的设计感就褒贬参半,到这代帕萨特上也是如此。一方面,相对保守的设计不容易犯错,尤其是在上代帕萨特取得巨大成功的前提之下,延续原本的造型风格也就成了相对求稳的选择;但另一方面,新帕萨特的设计在同级别当中确实有些“显老”,尤其是B级车的消费群体年龄层不断下探,再想要说服年轻人去选购一台四平八稳缺乏个性的车就更非易事了。

  和帕萨特类似,作为中期改款车型的全新君越,外观上也继承了老款的风格。雪茄型的车身和丰富的弧面、曲线,君越把“优雅”演绎地相当充分。不过在细节上,全新君越对“年轻感”的把握却很到位。车头飞翼式进气格栅的面积被设计师进一步放大,并向两侧延伸,与运用了Evonik光幕技术的展翼型全LED大灯融为一体,更增强了全新君越的气场。配合棱状的LED灯,全新君越的前脸不再有老款那种圆润的感觉,力量感和年轻感被很好地释放出来。

  同样的变化也出现在车尾造型上。原先的回旋镖尾灯回归到了更加主流的造型,且内部采用了翼片状的纹理构造,以呈现多层次的立体流光效果;而为了更迎合当下的设计潮流,全新君越在车尾还增加了贯穿式的镀铬条,提升档次感的同时也显得愈发年轻时尚。整体来说,君越对于B级车市场“年轻化”的变化诉求,给出了值得高分的答案。

  新款帕萨特在外观上的保守也体现在了内饰上。就算遮掉方向盘上的标志,想要分辨出这是一台大众车型也算是送分题。此般设计的好处当然是上手没难度,至于缺点,大概就是会让人审美疲劳了。

  全新君越的内饰基本维持了老款的设计,倒不是说设计师偷懒,主要是即便以如今的审美来看,这套内饰仍旧是相当的经典耐看。环抱式的设计理念很好的营造了豪华氛围,再加上合理的材质搭配以及功能分区,让整个中控更符合消费者对这一级别车型的期许。除了图上的黑色内饰,君越还提供棕色内饰配色,视觉上会营造出更放松、舒适的感觉。

  当然,再好看的内饰,关键也得坐着舒服。在空间尺寸上,君越可以说是目前同级最大的了。车长突破了5米大关,轴距也超过了2.9米。对乘员来说,会有相当宽适的乘坐体验。相比之下,帕萨特只在车高一项上拥有7mm的优势,其他几项上均逊色于君越。

  熟悉的配方VS同级唯一的可变缸

  从硬件上来看,帕萨特330TSI和君越28T使用的均为2.0T发动机,但在参数和技术层面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先看参数,无论是最大功率还是峰值扭矩,帕萨特330TSI都完败于君越28T。如果要帮帕萨特找个台阶,那姑且可以说330TSI只是低功版,朝上还有个高功的380TSI呢;然而更扎心的来了,380TSI要贵上一截不说,关键扭矩只是和君越28T打平,最大马力依旧少了21匹。

  要说技术层面,其实帕萨特330TSI还是有些干货的。毕竟就算是低功率版,那好歹也是台第三代的EA888,升级到了缸内和歧管的混合喷射技术,只是依旧没能摆脱EA888祖传的铸铁缸体。

  和帕萨特的祖传EA888不同,通用给全新君越搭载了旗下最新的第八代Ecotec发动机。也正是此前在凯迪拉克XT4、CT6等车型上搭载的2.0T可变缸发动机。“可变缸”的黑科技,让全新君越的动力变得更加智能,发动机能够根据实际驾驶的需求,自动切换工作模式:比如深踩油门急加速时,发动机切换至四缸高性能模式,此时气门升程调至最大,并迸发最强劲的动力;而当车辆处于平稳运行,比如巡航状态,则四缸经济模式下的发动机会将气门升程调整至一半,以此来平衡动力输出和油耗;至于低速、缓行或者拥堵路段时,发动机会切换到最省油的两缸超经济模式。基于这种技术,全新君越相比改款前的油耗提升是8%,另外在同样工况下,两缸模式相比四缸模式的最多可节省油耗在15%。再加上双涡管涡轮增压技术对涡轮迟滞的有效抑制,全新君越的动力感受可以说相当给力。

  再来说变速箱。与帕萨特330TSI的那台2.0T发动机相匹配的,仍旧是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器。在换挡速度和传动效率上的确具备一定优势,但以如今主流变速箱的标准来评判,7个前进档的数量还是有些偏少了。再加上低速区间时的顿挫感问题仍然存在,驾驶的体验感受相对一般。

  全新君越保留了老款已经搭载的9AT变速箱。一方面,AT变速箱在换挡平顺性上具备先天优势,能够带来更佳的驾乘舒适度;另一方面,更多的档位可以更长时间将发动机保持在经济转速区间,从而有效降低油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