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潮流新选择 四款入门家用MPV车型推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3-27 07:10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近28年来首次销量下滑。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1-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333.3万辆,同比下降9.8%。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萎靡,SUV车型也终于开始“退热”。如今的消费者选择更加理性,而随着二胎政策等法规因素,全能家用车开始成为了许多家庭青睐的新产品,这也促使着MPV车型开始逐渐走俏。相比于传统印象中的别克GL8以及奥德赛等偏商务性质的MPV车型,吉利嘉际以及大通G50等新晋推出的车型,才是更加符合以家庭为单位的MPV车型。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前景和走向,许多自主品牌厂商都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虽然家用MPV领域至今还尚未获得巨大关注,相比当年的SUV热潮也相去甚远,但这却并不妨碍好的产品一波接一波的推出。目前来看,各家厂商都相继完善了旗下家用MPV车型的产品布局,明争暗斗抢占这个新兴的细分市场,俨然已经开始了一场在全新领域的较量。需要说明的是,此次挑选的四款车型均来自自主品牌,都分别有6座和7座版车型,且两者售价相同,所以此次统一选择7座版本来进行推荐。

  一、外观综述

  外观方面,嘉际采用了吉利最新的家族式设计理念,星河回纹式前格栅极具辨识度。大灯组以及前脸造型棱角分明,动感犀利。新车采用了悬浮式车顶设计,姿态非常低矮,有别于传统MPV车型,视觉效果要更为时尚动感一些。

  上汽大通G50的外观设计非常符合时下年轻消费者喜好,新车采用了非常夸张的大嘴进气格栅,内部的镀铬装饰排列有序,颇为精致。大灯与上半部分中网相连,灯组内部集成了LED日行灯,点亮效果十分出色。

  宋MAX依然采用了比亚迪家族式的“Dragon Face”设计理念,倒梯形进气格栅尺寸巨大,辅以多横幅镀铬装饰条点缀,极具视觉冲击力。两侧的大灯组造型非常有特点,内部配备矩阵式LED大灯,造型相当犀利。

  GM6采用的是广汽传祺家族的“凌云翼”式前脸,大嘴进气格栅以及鹰眼造型的大灯非常精神。中网大量的镀铬饰条以及横向大灯设计十分主流,虽然是MPV车型,但在设计上却更像是SUV车型,与自家的紧凑级SUV车型传祺GS5相似度极高。

  虽然此次挑选的四款车型价格相差不大,但仅有宋MAX是顶配版本,吉利嘉际是次顶配版本,而大通G50以及传祺GM6则都因为价格因素只能委身中配车型参与对比,故在配置表现上难以权衡绝对公平。

  吉利嘉际的外部配置非常出色,列举的几项配置中仅有电动尾门没有配备,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宋MAX是这四款车型中唯一配备电动尾门的车型,而大通G50虽然只是中配车型,但整体配置表现却丝毫不落于下风。相对而言,传祺GM6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只有一个标准天窗,而像是LED大灯、行李架以及外后视镜电动折叠等配置,在售价12.98万元的270T自动豪华版上都没有配备。

  外观小结:作为家用定位的MPV车型,四款车型在后排车门的选择上惊人的一致,都没有采用传统的侧滑门设计,虽然外观看上去比较简约,但从开启面积和实用性角度上讲,还是存在提升空间。外观设计方面,嘉际和宋MAX低矮修长,重心偏低,反观大通G50和传祺MG6则是更为传统的MPV设计,相对更注重内部的空间高度。风格上四款车型都非常年轻时尚,而且也都使用了各自家族式的设计元素,非常有特点。没有浓郁的商务化气息,都是比较符合传统的家用定位,消费者相对容易接受。

  二、内饰配置综述

  内饰方面,四款车型的设计布局相似度较高,除了广汽传祺GM6以外,均采用了悬浮式中控屏幕。四款车型都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设计语言,简约大气。其中,比亚迪宋MAX的屏幕支持旋转,设计非常有新意,可以任意调节成横屏或是竖屏,用于适配不同的系统应用灵活使用。上汽大通G50的环抱式内饰设计更偏向于轿车或是SUV所采用的设计,是简约、温馨的家用风格。吉利嘉际内饰科技感十足,极简的设计颇具个性。大面积软质材料以及金属饰板营造出了不错的品质感,另在外设计上也是层次分明,非常美观。

  四款车型均搭载了中控屏幕,不过传祺GM6无论是在尺寸还是功能上都无法与其它三款车型相匹敌。比亚迪宋MAX搭载了12.8英寸显示屏,支持旋转以及屏幕分屏显示,而吉利嘉际和上汽大通G50则使用了12.3英寸屏幕,也十分主流。像是GPS导航、车载Wi-Fi以及语音控制等配置,三款搭载大屏的车型都有支持,传祺GM6则只在高配车型上有所提供。

  四款车型的配置表现整体而言令人满意,当然除了传祺GM6以外,虽然选择车型不是高配版本这点可以为其开脱,但大通G50的存在实在有些“搞事情”,因为它所选择车型同为中低配版本,但配置上却一点儿也不寒酸,甚至可以说是亮点十足。虽然没有选择时下流行的全尺寸液晶仪表,但液晶屏以及对称的机械仪表组合的形式还是兼具了实用性以及科技感,而反观传祺GM6,恐怕也就只有一个多功能方向盘能撑一撑牌面了。

  吉利嘉际和比亚迪宋MAX都是高配版本,所以它俩的表现几乎是没有争议,都属于同级别的顶级水准。吉利嘉际采用了相对传统的悬浮式中控屏幕,采用触控+按键的交互方式,虽然比较常规,但使用体验以及实用性都相当不错。相比之下,比亚迪宋MAX的设计就更为激进,整个中控台非常简约,甚至连一个实体按键都找不到,所有的功能控制全部集成在中控屏内。此外,这块屏幕还可以进行转动,实现横屏和竖屏两种显示方式,搭配不同的APP使用,感受非常出色。座椅配置上,主/副驾驶电调、腰部支撑、通风以及加热都是只有比亚迪宋MAX一款车型配备,总体表现较为突出。

  内饰小结:四款车型的内饰设计都很出色,均彰显了各自极强的家族式风格,另外在用料和做工方面也都十分令人满意。中控台部分都很简约,大尺寸屏幕是绝对的主角儿,占据了极大的面积,而实体按键则都相应被减少甚至是取消。配置方面,四款产品中除了传祺GM6略有欠缺外都非常出色,均达到了同级别的上游水平。

  三、性能综述

  四款车型中,除了吉利嘉际搭载了1.8T发动机以外,其余三款产品均使用了现在非常主流的1.5T发动机。参数方面也都非常相似,即便是吉利嘉际也只有小幅的领先优势,差别并不明显。

  传动方面,吉利嘉际和传祺GM6使用的是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而大通G50以及比亚迪宋MAX则是双离合变速箱,挡位数分别为6个和7个。

  动力小结:此番推荐的四款车型无一例外都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传动系统也全部都是自动变速箱。其它配置方面,像前置前驱的驱动形式、电动助力的转向以及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形式,四款车型也都完全一致。可以说在动力部分,四款车型都处在同一水平线,而关于具体驾驶体验的不同,还是得取决于厂商的调校风格。至少在硬件配置以及参数上看,大家都非常相似,当然,发动机排量占优的吉利嘉际在参数上还是领先另外三款车型一些。

  四、空间综述

  此番推荐的四款车型外部尺寸基本相近,所以内部空间表现也都相差不大,相对而言造型更加圆润的上汽大通G50内部空间要更为突出一些,而且后备箱的容积目测也是四款车型中表现最好的。座椅布局方面,比亚迪宋MAX和吉利嘉际采用2+3+2,但吉利嘉际可以选装2+2+3布局。另外两款车型则均采用2+2+3座椅布局,可以保证前两排的乘坐舒适性。相比而言,2+3+2座椅布局方式,更偏向以5座为主,与绝大部分7座SUV车型所选择的座椅布局更为相似。

  空间小结:无论是储物空间还是乘坐空间,这四款产品都达到了同级别的平均水平,谁也不比谁差多少。从布局来看,大通G50以及传祺GM6更倾向传统MPV车型,采用了2-2-3座椅排列,而从空间来看,大通G50相比其它三款车型显然要更具优势,但整体相差并不大。吉利嘉际以及宋MAX都选择了更加保守的2-3-2座椅布局,与传统7座SUV类似,不过嘉际提供了2-2-3座椅的选装,在选择上更加丰富了一些。

  五、安全配置

  安全小结:安全配置方面,比亚迪宋MAX的表现一骑绝尘,被动安全十分丰富,另外还支持诸多主动安全配置的选装,例如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以及自适应巡航。由于上汽大通G50和传祺GM6都是中低配版本,所以主动安全均未能提供。上汽大通G50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只是GM6连基本的头部气帘以及胎压监测都没有配备,实在有些寒酸。吉利嘉际的表现比较令人失望,作为次顶配版本,不仅主动安全一概没有,而且还不提供任何选装,另外连头部气帘以及全景影像都没有配备,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

  总结:MPV车型在全球市场都颇为流行,但是以国内现阶段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来看,显然在中国市场,MPV还并不是大众最为喜闻乐见的产品种类。放眼近几年的数据来看,仅有2016年MPV车型销量出现了增涨情况,而当年正是开放二胎政策的第一年,而后销量便持续走低,至今也没有明显起色。当然,上述情况要除去个别一枝独秀的存在,例如标杆产品MPV霸主别克GL8,以及疯狂加价却依然热销的高端商务MPV丰田埃尔法。

  随着各大厂商在家用MPV市场的相继投入,好产品最终一定会打动消费者。就像这次推荐的四款自主品牌MPV,售价区间在10-15万元左右,首先从价格上就非常亲民,此外车型的设计也并非传统意义上“大面包”式MPV,整体造型动感时尚,比较能够令人接受。相对于传统的轿车或是SUV车型,MPV也开始拥有了漂亮时尚的外观、主流的动力以及出色的配置表现和先天的空间优势。相信在未来,不管是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补充车型,还是家里唯一的主力车型,家用MPV这个细分市场一定会越来越火热。现阶段,上述的四款自主家用MPV产品,显然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