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既然是姊妹车型 那么C-HR与奕泽该选谁?

来源:真会玩车时间:2018-06-25 09:55编辑:王厅

  继一汽丰田奕泽IZOA于6月22日上市后,隔日晚间,其姊妹车型广汽丰田C-HR也在上海上市。

  两款都是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拥有相同的设计,动力、底盘技术也都是一样的,甚至14.78万- 17.98万元的售价区间也与一汽丰田奕泽IZOA的14.98万-17.58万元相差不大。既然是姊妹车型,这两款车型该选谁?

  首先,C-HR的首要竞争对手是谁?

  国内小型SUV市场中,本田向来一家独大,由XRV/缤智两兄弟组合而成的双枪拥有出色的销量。而本田在小型SUV市场的成功也侧面反映出了老对手丰田在这一细分市场内的无力。或许是预谋已久,抑或是幡然醒悟,在距离XRV/缤智上市三年之后的2018年,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终于带来了全新的小型SUV——奕泽/C-HR。

  既然同为日系双车战略下的产物,这两款新车上市可以说是直接锁定了目前在小型SUV销量排行榜第一二位上的XR-V与缤智。但很显然,科幻、前卫的造型设计会让C-HR/奕泽比一般家用小型SUV(XR-V/缤智)更容易吸引那些“颜值控”们的注意力。

  虽定位为一款小型SUV,但C-HR/奕泽似乎并不满足,2640毫米的轴距直逼紧凑级SUV的逍客,也正因如此海外媒体一直将它们归为紧凑级SUV的级别。

  从动力参数来看,C-HR/奕泽所搭载的丰田全新2.0升Dynamic Force系列发动机,压缩比可达13:1,机热效率达到40%。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71马力,峰值扭矩最高则将达203牛·米。相形之下,国内缤智和XR-V的1.5升发动机可输出131马力,1.8升发动机也仅有136马力;而紧凑级SUV逍客目前搭载的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分别是117马力和150马力。

  同时,与发动机匹配的是Direct Shift-CVT变速器,采用齿轮-钢带混合传动,并可模拟10速。其1挡和2挡采用的是齿轮传动,3挡到10挡使用钢带传动,这使得钢带传动机构减小了40%体积与不必要的惯性。1挡、2挡采用齿轮传动的优势是提升了起步、低速行驶阶段的传动效率,行驶100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7升。

  而在如今配置趋同化的当下,如果仅考虑外观造型、车身尺寸以及动力方面,相对于目前现有的竞品车型来说,C-HR和奕泽的竞争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那,广汽丰田C-HR和一汽丰田奕泽怎么选?

  常言之,人的一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场自己对自己的战争。

  这句话套在汽车产品上也同样适用,只不过对于广汽丰田C-HR来说除了超越自己还需要打败自己的双胞胎兄弟——一汽丰田奕泽。那么这两款车型之间该怎么选?

    双胞胎总有异样

  两家丰田合资公司并非没有同款姊妹车并行的经验,例如一汽丰田卡罗拉VS广汽丰田雷凌、一汽丰田威驰/威驰FS VS广汽丰田致炫/致享等。通常为了避免竞争,除了业务大区各有侧重点之外,车款配置/价格错开、定位细微差异成为最常见的策略。

  这一策略在C-HR/奕泽上也有所体现。虽然两者售价区间几乎重合,但广汽丰田C-HR配备有前后共8颗驻车雷达(奕泽全系均无),及蓝色织物座椅(奕泽仅为黑色)。与此同时,尽管奕泽是全系标配了9英寸屏幕,C-HR仅为领先版及以上车型才配备,但C-HR的9英寸屏幕内都带有GPS地图导航功能(奕泽不带)。

  定位上两者也有细微差异,一汽丰田更偏向于消费市场所看重的科技感和安全性,而反观广汽丰田C-HR则更偏于实用性和突显个性化特色,例如驻车雷达、语音控制导航、双色座椅和更多车身颜色的选择等等。此外,相比起仅有3款车型的一汽丰田奕泽来说,拥有8款不同配置的广汽丰田C-HR在选择上可以拥有更多的主动性。

    表面双车战略扫天下,实则暗流涌动

  即便是在定位上有所差异性,且在配置上形成互补,但依然没有彻底摆脱内部的竞争。早在最初,一汽丰田决定将海外版C-HR引入国产时,就开始大肆宣传国产C-HR将定名为奕泽IOZA。可万万没想到,广汽丰田也将C-HR引入并直接沿用海外版命名,在称呼上与国际接轨。

  可见,两者竞争从命名开始就已拉开这场“双胞胎之争”的序幕。而在走访经销商时,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证实。是故,一汽丰田奕泽广汽丰田C-HR,两者之间的对垒几乎无法彻底避开。

  产品较量的背后,往往是企业的实力在抗争。从目前两家的产品布局和经销店数量来看,一汽丰田都有着不容反驳的实力,但拥有丰田全球质量最好的两条生产线之一的广汽丰田在制造水平上显然更占优势。

  结语:厂商推出双车战略的最初目的无非是想用更细分的产品定位,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以扩大自家的市场份额。面对日渐白热化的竞争市场,对于厂商来说,毕竟被“自家人”超越总好过“外姓人”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买到一款称心如意的车才是王道。所以在面对如此相像的两款车时,该选谁变成了最大的难题。总的来说,不管是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都试图在最大程度上拉开两者的区别,例如一汽丰田更偏向于消费市场所看重的科技感和安全性,而在看不到地方保持一贯的“简配”作风;广汽丰田则更青睐于整车的实用性和个性化打造,也可以说更懂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

  因此,不管是一汽丰田奕泽还是广汽丰田C-HR都有都属于自己的特色,具体该选谁还要看自己的需求喜好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