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20万以内四驱最强SUV?这台新车还真敢说!

来源:玩车教授时间:2018-01-03 10:39编辑:王立银

  玩车有很多种方式,无论是任性的买买买,还是讲究个性的各种改装,都是从车中获得乐趣的一种方式。而能开着一辆性能出众的SUV去远行,也不乏多了一种别样的趣味与情怀,也正是SUV的功能性出众,让这个车型成为了各主机厂最为重视的产品类型。

  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远行不代表这专业性极强的越野;更多的人要的是在非铺装路面或者轻度越野道路上具有令人安心的脱困能力,仅此而已;正是这种诉求,让越来越多的适时四驱城市型SUV应运而生。

  作为在SUV车型中具有绝对话语权的Jeep,或许在市场热度的前提下更要考虑自身的品牌调性,哪怕是适时四驱都要显得专业与真实,于是在上市近一年后,我们欣喜的看到Jeep品牌中最走量的紧凑型SUV—指南者将四驱系统装在了最走量的1.4T车型中。

  而这套四驱系统,或许真能助力指南者成为同级别中四驱性能最强的SUV。

  Jeep指南者的四驱系统是上海纳铁福(SDS)生产的产品,本质上是一套适时四驱系统,但在某些关键细节上与市面上同级别适时四驱SUV有着较为明显的不同,而广汽菲克Jeep官方也给予了指南者的4X4四驱系统三个数字形式的答案来诠释它这套名为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的驱动系统。

  4X4=17?如何得出?

  都知道4X4=16;但等于17的数字从何而来?Jeep为指南者设定了17种情况可在auto模式下瞬间从两驱形式切换至四驱模式;这其中包括低速起步、雨雪路况、路面坡度倾斜达到一定程度(斜率小于10%便可触发)、低温气候、甚至紧急变线等等;基本上涵盖了日常行车中常见的行驶状况,在最需要的时候便可以最稳妥的方式将车身稳定在安全状态。

  碍于篇幅问题,具体的17种工况在此不表;简单来说Jeep指南者的四驱系统跟常见的适时四驱在介入(启动)之处的不同在于会将条件分得更为细致,在因为路况、天气、或者驾驶操作的激烈程度等的异样变化迅速进行模式转换,不仅仅是增强通过性,更是保障了车辆安全。

  4X4=2?如何理解?

  这个“2”;我认为可以把它理解为完全断开的两驱状态和完全结合的四驱状态;市面上常见的适时四驱SUV,其实在两驱行驶状态下,传动轴也是跟随在转动的,只是后桥的多片离合器没有结合,并没有赋予后轮驱动力,这几乎也是通常我们说的同款SUV四驱版本比两驱更耗油的根源所在。

  但指南者的前端PTU(助力器,充当一个分动箱的作用)和后端RDU(后驱单元)会在两驱行驶状态下时完全断开与传动轴和差速器的齿轮之间的连接,让它们都处于静止状态,以此最大限度的节省油耗。

  虽然指南者1.4T四驱版本的油耗跟1.4T的两驱版本相比确实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但是这更多的是因为四驱系统本身部件的增多所增加的自重影响,而非四驱系统的运转特性而直接导致油耗直接上升;跟竞品相比,1.4T四驱版指南者的综合油耗甚至比市场同级车型低了3%左右。

  而在四驱状态下形式上跟常规的适时四驱差不多,但是在扭矩输出精度上,指南者同样有着比其他城市型四驱SUV更出色的地方,指南者这套四驱系统的后半轴离合器控制方式是由一套电机总成控制,而非常见的电磁式控制系统;采用电机控制的方式往往出现在更为高端的四驱系统,在形式感上更为高端;而在实用层面,由于更偏重物理结合的形式,不会受电脑指令的过度影响,所以比电磁控制的形式更直接且精度更高。

  4X4=0.2?如何做到?

  “快”这词儿放在某些地方可不一定是好事儿,但放在汽车上,往往都不是坏事。

  0.2指的是1.4T四驱版本Jeep指南者从两驱状态下切换到四驱模式的时间仅仅需要0.2秒的时间,0.2秒也大概正是我们人类眨一次眼睛所需要的时间;能做到如此迅速的切换速度,与上文我们所提到的电机式控制的后半轴离合器控制方式有关,这是因为它的结合方式不需要像电磁控制那般先调节电流大小控制压块,之后再结合多片离合器以传输动力到后轮;电机控制系统有更复杂的结构设计,但却有更简单直接的连接方式,所以在响应与精度上相较于其他常规的适时四驱具有更明显的技术优势。

  凭借“真四驱”成就“真Jeep”

  其实这套适时四驱系统跟其他常见的四驱系统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便是一个以“四驱为主导,两驱为辅助”的适时四驱。

  指南者这套四驱系统默认是以四驱方式起步,而在速度达到40km/h以上时,传动轴和多片离合器的结合才会脱开成为两驱状态;关于这一点,Jeep官方给出的答复是更希望指南者会在一个最大可能保障行车状态平稳安全的角度下所做的设定。

  而正是这种更纯正的四驱工作方式,才让它Jeep指南者更像一款Jeep,毕竟这个老牌的SUV世家对于SUV的功能性无疑会比任何一个主机厂更为重视,无论是在四驱结构上或是在多路况驾驶切换形式上,集两驱的油耗、四驱的性能、Jeep的情怀于一身的1.4T四驱版指南者确实比市面上其他的城市SUV更纯粹,也更对得起Jeep品牌的调性和SUV的名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