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10月SUV市场销量TOP20:新能源市场大乱斗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11-30 09:56作者:苗雨竹编辑:王厅

  受新能源及出口市场拉动的促进,10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10月乘用车厂商共计批售新车244.5万辆,同比增长11.3%,创造出了10月当月销量的历史新高。

  SUV依旧是国内最受欢迎的细分市场,10月国内SUV销量达到128.7万辆,同比大增20.7%。今年前10个月,国内SUV市场累计批售新车1042.2万辆,同比增长了15%。

  几款头部新能源产品的热销,是10月国内SUV市场能够保持大幅度增长的关键因素。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10月月销量超过4万辆的SUV车型共有三款,且全部都是新能源车。此外值得一提的是,10月进入SUV月度销量前20榜单的产品中,有15款是自主车型。当前国内市场上,自主产品更受欢迎的趋势愈发明显,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自主车型已经全面领跑,市场基盘还在持续扩大中。

  小型SUV市场:自主持续领跑

  虽然国内小型SUV市场的电动化趋势还不是特别明显,但最近两年的国内小型SUV市场上,呈现出的也同样是中国品牌为主的整体大格局。从这个角度看,这一轮自主品牌对合资的“颠覆”,其实并不局限在新能源车市场,传统油车市场上,伴随着一众自主车企不断提升的品牌力和产品力,自主PK合资的天平,其实也已经开始向自主一边倾斜。

  MG ZS再次交出了单月破2万辆的月销数据,这也是10月唯一一款销量突破2万的小型SUV产品。不过,大家可能会奇怪,一款月销超2万的车型,为什么平时在道路上却很难碰到呢?其实原因很简单,这款车甚至是整个MG品牌的重心,都放在了出口市场上。

  MG是开拓海外市场比较成功的一个中国品牌,虽然国内销量并不高,但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上,MG堪称是成功的典范。上汽方面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MG品牌已经在全球近20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前10名单,是上汽集团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品牌开拓欧洲市场的先锋。

  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MG品牌之所以能够在欧洲市场上有所成就,其在品牌、研发、渠道和供应链上的优势是主因。品牌方面,MG是上汽收购的英国品牌,所以较之其他中国品牌,MG在欧洲市场上群众基础更好;研发方面,上汽已经具备中外联合研发的机制,在欧洲本土逐步完成了从引进车型向量身打造的进化。渠道上,上汽名爵在欧洲已经拥有超600家门店,这方面,其他自主品牌,目前确实还很难追赶。供应链方面,MG自营航线,大幅度提升了欧洲市场的交付能力。此外,为了进一步拓展欧洲市场,MG欧洲建厂的计划目前也已经启动,后续在海外市场上,MG的表现会是一个看点。

  MG ZS之外,10月的国内小型SUV市场上,破万的车型其实还有两款,吉利缤越以超1.6万辆的销量数据进入了SUV月度销量前20,奇瑞瑞虎5X虽未进榜,但月销量也同样破万,此外奇瑞旗下另一款小型SUV瑞虎3X,也交出了近万辆(9743辆)的月销量。

  合资阵营中,10月销量最高的小型SUV挺让人意外,是北京现代旗下的赛图斯,当月交出了超6000辆的批售销量。而曾经冠绝国内小型SUV市场多年的本田“双子星”——XR-V和缤智,近期的热度都已经大不如前,10月两款车的销量均在5000辆以下。

  紧凑级SUV市场:新能源车势头“凶猛”

  虽然此前行业内一直都在讨论所谓汽车消费升级的话题,但很显然,紧凑级家用车,依旧是国内汽车消费的主体。10月国内SUV销量前20榜单中,有13款都是A级SUV,这其中,自主车型更是占尽优势,除3款日系车型外,剩余10款车型都是自主产品。细分市场上的销量冠亚军,是比亚迪旗下的两款新能源产品:宋PLUS和元PLUS,两款车的月销量都在4万辆以上。

  宋PRO刚上市的时候,确实分流了一部分宋PLUS的潜在客户,但随着比亚迪市场号召力的持续提升,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终端优惠也陆续放开了一些,宋PLUS的月销量又重新冲回了高位,10月再次交出了超4万辆的月销数据。更关键的是,宋PRO的表现也不差,虽然只有插电混动版本,但宋PRO上市以来,也基本上都能跻身热销榜单,10月销量超2.2万辆。再加上另一款月销破4万辆的元PLUS,比亚迪在国内紧凑级SUV市场上的统治力,堪称是无敌手。

  Aion Y是比亚迪旗下产品之外,少有的能够维持不错市场热度的紧凑级新能源SUV。Aion Y能够热销,主要体现在性价比优势上,15万不到的售价,就能拥有一款续航超600公里的纯电车型,即便是在新能源“价格大战”越演越烈的当下,其实也不多见。此外Aion Y在外部设计和内部空间感的打造上,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整体而言,作为一款家用车,或者是运营车辆,都是合格的。

  自主紧凑级油车市场上,热销的基本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几款车,哈弗H6、长安CS75、瑞虎7、长安CS55等,受到新能源竞品的市场冲击都不小,但凭借终端售价方面的优势,目前都还能交出稳定的市场销量数据。

  吉利旗下主打产品力的星越L,虽然新能源化的版本市场接受度有限,但在燃油车市场上,也逐步站稳了脚跟,尤其是在俄罗斯等海外市场上,目前可谓是相当受欢迎。

  哈弗大狗则是凭借轻越野的定位以及独特的命名方式,成为“网红车型”的代表。把一款车型以“狗”命名,营销噱头确实很足,好在大狗的市场表现也算是通过了市场的考验,证明了自己不是纯靠噱头火起来的。目前该车系已经发展出了第二代产品——大狗二代,同时还在往新能源的方向转型。目前,大狗系列已经是哈弗品牌重要的市场支撑点。

  再来聊一聊合资紧凑级SUV市场。两年之前,国内的紧凑级SUV市场上,还是德系、日系等为代表的合资车型与中国品牌产品分庭抗礼的大格局,但短短的两年间,合资产品的受欢迎程度就直线下滑,不少曾经热销的产品,在如今的畅销榜单上,已经是“查无此人”。能够跻身畅销榜的车型,基本也都是凭借大幅度的终端优惠才达成的效果。以丰田锋兰达为例,双擎版本13万多就能落地,终端市场上,还是挺有竞争力。数据显示,锋兰达10月超2万辆的销量数据中,有7500多辆都是双擎版本贡献的,其应该也是10月国内市场上销量最高的普通油电混动车型。

  中型SUV市场:畅销的都是老面孔

  国内中型SUV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特斯拉ModelY一直都是细分市场上的领跑者,10月该车型交出了接近5万辆的月销量,是国内销量最高的SUV车型。ModelY之外,其他三款热销的中型SUV主打的优势高度一致,无论是自主产品还是合资产品,最大的亮点都是性价比出众。

  特斯拉近期在国内又进入了新一轮的涨价周期,对比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大行情,会发现特斯拉在中国的定价策略很有意思,通常都是逆潮流而行,且都收获了不错的市场效果。去年受疫情和核心供应链成本大涨的影响,国内不少新能源产品都涨价了,但特斯拉旗下两款国产车型却是经历了多轮降价,在彼时特斯拉品牌形象遭遇重大挫折之际,硬是保住了市场表现不滑坡。

  近期,国内新能源市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价格战”,但特斯拉却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数次提升了旗下产品的售价。最新消息,就在昨天(11月28日),特斯拉中国宣布了其在11月的第四次涨价,其中Model Y全轮驱动长续航版售价从29.99万元上调至30.24万元;Model 3长续航焕新版售价上调1500元,从29.59万元调整为29.74万元。

  从目前的市场反馈看,因为害怕成为“冤大头”,不少消费者面对短时间内持续降价的国内新能源品牌,出手反而变得谨慎,但因为担心特斯拉继续涨价,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部分潜在消费者加速了购车进程。整体而言,特斯拉虽然在“逆市场”涨价,但对其市场表现,却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

  奇瑞汽车近期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多款车型都进入了各自细分市场的热销榜单。在中型SUV市场上,奇瑞瑞虎8和捷途X70都是目前正在持续爆发的产品。两款车的优势都是以相对较低的售价带来了尺寸、空间和驾乘体验都不错的产品力,换言之,两款车型都是市场定位高,但定价相对较低,而且还有不错的终端优惠,目前都已经是支撑奇瑞汽车市场持续复苏的重磅车型。

  昂科威是特斯拉ModelY之外,进入10月SUV销量前20的另外一款美系产品。这款车已经上市多年,曾经是上汽通用全盛时期,别克在国内冲刺品牌高端化的重要布局。但目前的结果我们也都知道,别克并没有成为所谓的高端品牌,昂科威也不可避免的进入到了靠终端大幅度让利来保销量的策略中,再加上目前昂科威车系推出了多个不同的版本,可以很好的满足消费者更加细分化的需求,所以一直以来,昂科威的市场表现,基本都不会太差。

  中大型SUV市场:理想是大赢家

  曾经的中大型SUV市场,是豪华品牌之间的“战场”,但随着近两年自主中高端新能源SUV车型井喷之势的到来,中大型SUV市场已经逐步转变成了自主新能源SUV的主战场。10月进入到SUV销量前20的产品虽然只有理想L7一款,但其实理想L8、问界M7等产品的表现也不错,月销量都在万辆以上。

  理想已经连续数月蝉联新势力销量冠军了。旗下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中,理想L7今年3月正式开启交付,4月就实现了月交付量破万,至2023年10月,理想L7已经连续8个月稳居中大型SUV销量冠军。2023年11月7日,理想L7的累计交付量已经突破10万辆。

  去年11月开始交付的理想L8,市场表现也很抢眼,去年12月,理想L8的月交付量就已经突破万辆,至今年10月20日,理想L8也已经率先完成10万辆的累计交付量。另外还有去年8月底开始交付的大型SUV理想L9,同样是在第二个月(2022年9月)就实现了月交付量破万。在今年8月底,刚刚好是开启交付一周年之际,理想L9实现了第10万辆车型的交付,目前,理想L9已经连续14个月拿下国内大型SUV销量冠军。

  理想之外,问界汽车在产品换新并调整了价格策略之后,旗下产品的整体表现也一样可圈可点,10月问界M7是销量第二高的中大型SUV,月交付量超过1.2万辆。小鹏G9、坦克500的表现也不错,月交付量都在5000辆以上。其中坦克500的插混版本10月批售了5065辆,燃油版本的坦克500月销量也接近2000辆。此外,上汽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智己汽车,在新车智己LS6开始交付之后,近期也有了要发力的苗头,10月智己LS6交付量为3627辆。从目前官方公布的锁单量和我们在智己线下门店实际了解的情况看,产能完成爬坡之后,智己LS6的销量数据,大概率还会有新的突破,届时,国内中大型新能源SUV细分市场“内卷”的烈度,肯定还要升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