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补齐短板 马自达CX-5的这次换代正是时候

来源:车辙时间:2017-11-21 11:23编辑:王厅

  作为一个有些性格的品牌,马自达依靠着对于操控和运动的追求,成功俘获了不少迷弟迷妹,甚至拿到了"东方宝马"的称号。

  就发展历史和先进技术来说,马自达无愧这一名号,上有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的造车历史以及在转子发动机领域的无人能及,后有创驰蓝天技术、魂动设计以及人马一体理念的加持,马自达逐渐变成了自带偶像光环的一个品牌。

  在中国市场,2013年上市的CX-5简直就是紧凑型SUV市场的一股清流,或者叫一个"异端"。当大家都在后排空间上做文章的时候,CX-5就靠着那个看似拿不出手的后排空间表现出来混了,结果竟然还收获了超高的人气和不错的销量。

  欣赏CX-5的人知道它的长处不在于此,它真正让人满意的是操控性和运动感,以及动力系统的流畅和完善,或许还有颜值。

  CX-5的操控体验和同级别的福特翼虎并不一样,尽管两者都称得上是具有运动感的紧凑型SUV,但CX-5开起来更机敏、自如,有一种此类SUV上不多见的无束缚感。大概这种感觉就是马自达一直在强调的"人车沟通"吧。比较起来,翼虎的行驶品质多了几分厚重和韧性,虽然后排空间也不是同级数一数二的,但在车厢隔音和底盘质感方面却是明显优于CX-5的,这两方面正是初代CX-5的短板。

初代CX-5让人看到了马自达对于家用SUV的独特理解

  都说马自达是个固执的倔脾气,认准的事情谁也改变不了。不过这回在新一代CX-5身上,马自达却追求起了均衡,上一代车型的短板竟然都被补齐了,动力、内外设计、车厢静音、底盘舒适度等等都有兼顾,新一代CX-5俨然变成了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当然,后排空间表现还是略微"偏科"的。

  行驶品质方面的进步尤其值得一说,说实话,在体验新一代CX-5之前我压根就没期望它在这方面能有多大的变化,因为马自达的车型似乎多少都有点不太重视这些。以至于在接触下来之后,对于新一代CX-5的变化可以用惊喜来形容了。车厢静谧的感觉提升了不少,即便是在车速较高时,车内能明显听到的噪音也不多,对于路噪、底盘噪音的隔绝在马自达车型中算是十分到位了,在紧凑型SUV这一级别中也不再吃亏。

  马自达最近推出的新车型,似乎都开始改变以往的车厢隔音水准了,中期改款的阿特斯也是如此,NVH行驶品质有了一定的提升。另一方面就是底盘的质感,新一代CX-5往舒适性层面上又迈了一步,悬架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基本没有遗漏,即便是遇到了减速带那样的稍大的颠簸,也能够以一种比较柔和的方式将震动过滤化解掉,避免有生硬的震动传递给车内的乘员。相应地,快速并线和过弯时的车身侧倾会来得比较明显,时刻提醒你,这是辆高底盘的SUV,但悬架还是能够在后半段有力地撑住车身,确保有个稳定的姿态。

  在看到新一代CX-5延续自上一代车型的动力系统之后,很容易会给出"没新意"的评价。其实这套2.0L和2.5L发动机搭配6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并没有多大必要进行更替,一是因为马自达的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X(HCCI均质压燃技术)目前还没有出现在量产车上,预计会在2018年先用在下一代马自达6身上;再就是,目前的2.0L/2.5L创驰蓝天发动机+6AT变速箱的组合,不管是动力、平顺度还是燃油经济性的表现都已经挺不错了。

  就例如这次体验的2.5L四驱版本的新一代CX-5,动力系统的完善和流畅是一大加分点。

  虽然这台2.5L发动机给不了你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爆发力和"冲劲儿",但它在6AT变速箱的梳理下能够给人一种游刃有余的动力自然感,线性而有力量,不娇柔不造作。

  马自达的6AT变速箱我之前已经表扬过多次,不管是和2.0L还是2.5L发动机配合起来都挺默契,收放得心应手,善解人意。这样的表现在同级一堆顿挫的双离合、无趣的CVT以及无功无过的AT变速箱中,是个明显的优势。不过我开的这辆新一代CX-5的6AT变速箱和原来相比有些不一样,在收油门时变速箱偶尔会有轻微的顿挫,仔细感觉能够感觉出来,总体没有上一代CX-5那么顺,不知道是车辆的个案还是为了营造些换挡感出来。

  新一代CX-5依然拥有着马自达典型的操控性格,开起来轻松不费力但又能精准控制车辆。

  并且还新增了一项"黑科技",即全系标配的GVC系统(名字有点长,叫G-Vectoring Control加速度矢量控制),GVC系统详细的工作原理这里不展开说,我们只来看实际的"疗效"。

  这套系统不管是在弯道还是在直线中,都可以发挥作用。在弯道中它能够自动控制发动机的扭矩输出,提升车辆的操控性和过弯的平顺性;直线行驶时,则能够减少驾驶员对方向盘的修正次数,避免频繁修正方向带来的不适。

  实际在日常驾驶中,GVC的作用并不容易明显感受到,但当你高速过弯或者巡航时,就会发现转向会变得"听话"了不少,不用再频繁去修正方向盘。不过在高速行驶状态时,估计是GVC系统在不断工作的原因,新一代CX-5的高速稳定性没有美系、德系对手表现好。

  作为全新换代车型,新一代CX-5却总被人当做中期改款车型,原因便是外形方面的改变不够颠覆。这个我倒觉得并无不妥,上一代CX-5的外观造型就已经能用"颜值高"来形容了,新一代CX-5依旧是采用了魂动的家族设计语言,不过总体风格比之前凌厉、硬朗了不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