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技术多样各有千秋 铃木四驱技术特点解读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4-09-18 10:33作者:西河编辑:潘杰

  我们的四驱技术解读已经谈过了多个豪华品牌,与前面奔驰宝马奥迪相比,今天出场的铃木品牌影响力要小一些,不过借助日本人的精细,以及日本本土市场对于四驱车的强烈需求,铃木的四驱车依然自成体系,同时还兼具多样技术,可谓各有千秋。

  铃木四驱车鼻祖——小个子大能量的吉姆尼

  铃木的第一款四驱车就是吉姆尼,这要追溯到1969年,当时铃木收购了Hope Star公司及其车型ON360。随后1970年铃木推出了吉姆尼的第一代车型LJ10(LJ是轻型吉普“light jeep”的缩写),它也是首款采用四轮驱动的量产Kei Car。

  发展到如今,吉姆尼已经经历了三代车型,如今的第三代吉姆尼也是铃木家族中目前越野能力最强的,它不但具备了非承载式车身、前后硬轴和循环球转向等硬派设计,同时超短的轴距和很大的接近离去角也让它的通过性能非常出色。当然,与吉姆尼配套的也是主打越野的分时四驱结构,采用电控操作分动箱,具备三种模式可供选择。

  吉姆尼的四驱系统可以提供低速四驱模式,将扭矩放大到接近普通状态的两倍,即便是只装备了1.3升的发动机,由于较大的一挡齿比和具备扭矩放大能力,在面对陡坡等路况时,它也不会太乏力。当然,和传统分时四驱类似,吉姆尼切入低速四驱一般需要车辆完全停止,确保齿轮能够平顺啮合。

  尽管分时四驱比较强调可靠性,但是由于电控部分的因素,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比较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吉姆尼四驱系统的稳定性。另外,吉姆尼这套四驱系统不能在附着力较好的铺装路面上使用四驱模式,在其他环境下使用虽然灵活性很强,但也需要一定技巧,并不太适合初级用户使用。

  另外,吉姆尼(包括海外版本)并没有装备ESP电子稳定系统或者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这使得它没有丝毫的电子辅助脱困能力,当然由于较长的悬挂行程和小巧的车身设计,要吉姆尼完全形成交叉轴实在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不过增加电子辅助能力对于一些极端情况(比如单侧路面打滑)还是很有好处的,吉姆尼没有此项能力还是有些遗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