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MPV市场的新“水桶”? 试驾广汽传祺E9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3-06-16 09:21作者:柳志鹏 编辑:王雨

  随着汽车混动技术的不断革新,越来越多的细分车型开始搭载混动系统。特别是此前相对闭塞的MPV市场,今年也出现了更多搭载混动系统的新车型。作为对接待商客、长途行驶有着一定需求的产品,MPV车型凭借宽裕的空间,以及优益的舒适性,一直都是许多公司以及多人家庭的首选。

  混动系统出现在MPV身上,自然是有许多优势的。其一就是全路况、全速域状态下能耗更低;其二便是,由于混动系统的出现,车辆舒适性、静谧性得以提升,这也是为何2023年MPV车型市场销量大涨的主要原因。

  今天我们试驾体验的主角,便是来自广汽传祺的全新E9,作为传祺E系列的开山之作,该车搭载了全新的插混系统。同时,该车5月份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宣布上市,价格区间为32.98-38.98万,我们此次试驾的便是售价为36.98万的MAX版本。本篇文章观点,均以该版本为准。

  #让全家人舒心,满载同样安心。

  说起MPV,相信大多数人最先能够想起的,必然是GL8。不是因为他有多好,只是因为他足够舒适、足够宽敞、足够安静。而作为传祺全新E系列的开山之作,传祺E9在车身尺寸上也是基本看齐GL8,甚至在车长和轴距部分均有领先。数据部分,传祺E9车长5219mm,轴距为3088mm。

  为什么先从尺寸和数据开始聊呢,作为一辆中大型MPV车型,空间表现自然是要足够优秀的。跳过前排先不说,第二排座椅和第三排座椅常规状态下都足够宽敞,腿部和头部空间充足。即便是将第二排调整到非常舒适的状态,第三排也并不会觉得拥挤。还有就是,即便满载状态下后备箱空间依然足够放下2-3个20英寸的登机箱,以及若干双肩背包或小包等。

  前排座椅自然不用多说,保证乘坐舒适性和空间那是基本项。空间得到保证,座椅乘坐舒适性自然也得如此,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内部填充物属于适中偏柔软,能够给予乘客不错的包裹感。同时,半苯胺高级真皮面料的触感和柔软度,也是保证座椅乘坐舒适性的重要指标。

  作为中国品牌生产的主打高端豪华的MPV车型,配置部分自然是要给足诚意的。前排和二排座椅均支持加热和通风,同时二排座椅还拥有按摩功能,及一键SPA模式。这些功能都可通过二排座椅内侧的5英寸屏幕进行操作,且座椅还设计有多个充电接口,中央可折起的杯架等。而在二排小桌板部分,传祺E9也是很给力,两个座椅都配备了可翻折的小桌板。再加上大尺寸全景天窗,以及后排15.6英寸的娱乐屏,豪华感和氛围都安排到位了。多说一句,后排娱乐屏配备了物理的实体的遥控器,使用感受与目前家里的智能电视相近,非常的实用。

  再次说回前排,整个设计和布局比较有立体感,主要以彰显豪华感和科技感为主。顶部的环绕式与中央的造型,营造出了不错的立体感,加之有着不错的皮质搭配,视觉上还是很舒服的。尺寸部分,全液晶仪表和副驾娱乐屏均为12.3英寸,中央的多媒体屏幕为14.6英寸,搭载了传祺ADiDO智能网联系统,搭配不错的语音交互及触控反馈,使用起来还是非常轻松的。还有就是,传祺E9是支持四区智能语音交互的,也就是说一二排都可以轻松的完成语音指令的下达。加上该车还配备有16扬声器的雅马哈音响系统,加之车内相对豪华的氛围,视听娱乐部分还是很给人好感的。

  另外比较让我有好感的地方是,车内储物空间比较丰富,手机、饮料、纸巾、钱包、高速卡等等,都能找到合适的地方放置。加上,多功能方向盘按键也均为实体的物理按键,日常实用非常便利,也能避免误触。

  外观颜值部分,就纯看个人喜好了,MPV这类车型就更考验官方的审美了。传祺E9提供两种前脸供用户选择,我们此次试驾的为标准版,采用鲲鹏展翼造型。而宗师版视觉上更加霸气,采用震天翼设计风格。就个人喜好而言,还是更推荐标准版前脸设计,观感上更容易让人接受,同时也比较有秩序感和精致感。

  车辆侧面整体还是非常干净的,车窗与B柱和C柱均为黑色涂装,也比较有整体感和神秘感。两侧均配置有电动滑动门,二排进出也有二级台阶可用,对于老人小孩比较友好。

  车尾部分,视觉上非常垂直,带来的好处是干净利落,同时也能最大程度的保证车内三排头部空间以及后备箱空间。当然,车尾最抢眼的还得是尾灯设计,整个灯组点亮后发光均匀非常有质感。同时,尾灯面积足够大,提醒效果足够,也很有气势。

  #如丝般顺滑,再静一点就好了。

  而关于行驶动态部分,还得说回主题,作为一辆MPV车型,舒适、安静、平顺是第一要素,其次才是动力与油耗。不得不承认,传祺E9各项都做的不错,有点“水桶”车型的意思。

  先说动力部分,该车搭载由广汽传祺自研的2.0TM混动专用发动机与电动机、电池组组成的插混系统。其中2.0TM插混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0kW,峰值扭矩为330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34kW,最大扭矩为300N·m,传动系统则匹配2档DHT变速器,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8s。电池组容量为25.57kWh,CLTC续航为136km,综合续航超过1000km。底盘部分,则配备SDC电磁悬架,可根据路况调节软硬。

  实际行驶中,整个动力系统在中低速路况下以电为主,带来的优势便是足够安静,提速也足够敏捷。同时,对于那些需要经常在城市中接送客户的人群,也能拥有不错的能耗。在需要动力或者中高速路段时,2.0TM发动机可与电机一同发力,并根据驾驶者的意图,以及油门踏板深度或当前车速动态适时调整混动系统的工作逻辑和发动机介入的时机。如果想要尽量减少发动机的介入,那么驾驶风格就要足够温柔,否则即便是在保电优先模式下,急加速时发动机依然会介入。

  作为驾驶者来说,整个动力非常的丝滑,无论是中低速,还是在高速或快速路的中高速路段,是很难感受到2档变速器的存在的。且整个动力系统的发力,也属于那种浑厚有力,类似于大排量NA发动机,即便是中高速路段,也并不乏力。毕竟是搭配2.0TM发动机的车型,即便是仅搭载2.0T发动机,也是非常够用的。

  其次是底盘调校部分,就个人近期试驾体验过多款30万及以上的MPV车型来说,传祺E9是比较有一定沟通感的调校风格。底盘悬架属于中位值,且保留一定的路感,好处是能时刻感知到路面状态。劣势则是,车内乘客与路面的隔绝感不足。当然传祺E9配备有SDC电磁悬架系统,在节能或舒适模式下表现还是不错的。在运动模式下,车辆悬架支撑会更足,不过我相信在驾驶MPV这类车型的情况下,很少有人会比较急躁。当然,除非“800里加急,取公章”!

  而在转向系统部分,整体也是能够根据驾驶模式来进行调节的,用户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轻重。手感上来说,随速助力变化很线性,作为老牌企业传祺这点功力还是有的。其次则是轻松程度,中间值保留一定的虚位,高速行驶时不必时刻绷紧神经,是能够给驾驶者和乘客安心感的,也是提升舒适性的主要指标。隔音部分前面也说了,由于有插混系统的加入,中低速多为纯电驱动,所以车内还是相对静谧的。但在高速路段,车速超过100km/h时会有一定的声音进入车内,虽不扰人,但根据定位以及传祺E9综合品质来说,个人希望隔音还能更好一些。这样在面对售价高于自身的竞品,也依然有着足够的优势。

  总结: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类偏向高端豪华品质的MPV车型,还是很少能接触到的。但在如今车市竞争如此激烈,且已经蔓延至细分市场的状态下,每个车企都不敢懈怠。特别是在MPV市场有着大量用户沉淀的传祺,一些此前隐藏的实力就必须摆出来了。虽然与传祺E9的体验时间较短,但还是能够感觉到,作为一款定位豪华高端的中国品牌MPV车型,传祺E9确实有许多看点,比如丝滑充沛的插混动力,丰富实用的诸多配置,反应迅速的智能科技等等,无论是接送客户,还是家用游玩,传祺E9是那种能让所有人都面带笑容的产品。当然,人无完人,车无完车,个人希望传祺E9的综合性能能够更加出色,让老百姓能够在选购车辆时更有底气,这也是极好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