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全新路虎·卫士130超大杯 超好玩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3-04-07 08:57编辑:王厅

  就像星巴克用中杯、大杯、超大杯适应不同客户人群,全新路·虎卫士在发布“超大杯”的卫士130后也形成完整的产品序列。如果把卫士110视为性能与空间的均衡点,那比起偏玩乐属性的卫士90,卫士130的重心显然位于坐标的另一端:空间和功能。

  全新路虎·卫士130是一款气场极强的大车,在卫士110的基础上加长340mm,明显增长的后悬和90/110简短精干的车尾截然不同,加长带来的空间用于布置第三排座椅,最多可容纳8名乘员。

  卫士130的净车长为5099mm,和宝马X7近似,算上外挂备胎的整车长度则来到5358mm,比林肯领航员都长。另外卫士130取消了110上的“阿尔卑斯之光”观景窗,换来更素净简约的车声线条,配合方方正正的车体轮廓进一步放大视觉上的体量感,结果是卫士130的压迫感超过一众欧系大型SUV,在气场上能与之对阵的恐怕只有FBI最爱的美式全尺寸SUV。

  轴距和110相同,多出的340mm全部放在车尾,路虎表示这种拉长方式能让卫士130保留与110相近的越野通过能力:这包括290mm最大离地间隙、900mm极限涉水深度、37.5度的接近角和27.8度的通过角。长尾的设计虽然让离去角从40度降低到28.5度,但在两段抬升空气悬架的帮助下,依然是能混硬派越野圈的水平。

  卫士130提供两款车型:偏豪华的130 HSE和强化越野的130 X,前者外观可选更多镀铬装饰体现精致感,后者贵7万元但标配第二代智能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和ATPC全地形进程控制,并且有黑色撞色车顶和引擎盖。如果再选个越野套件包,加上涉水喉、行李架、侧边箱和爬梯这些附件,硬核越野的感觉就到位了。

  卫士130标配轮毂尺寸是20寸,我试驾的这台黑色130 X选配了22英寸轮毂和马牌CrossContact RX轮胎,大轮毂看起来确实帅,低扁平比的轮胎虽然牺牲了抚平地面冲击的能力,但让这台大车过弯时有了更好的循迹稳定性。

  实际体验看,在以沙地为主的穿越越野中22英寸的大轮子照样游刃有余,毕竟卫士130 X的电子辅助系统实力真的强,长行程空气悬架也给力,看着挺有难度的路线对一般SUV绝对是挑战了,但在卫士130眼里顶多算个热身,最公路化的22英寸公路胎都没什么抱怨,不动声色的越过沙丘直奔山顶。

  告别老款卫士的农机内室,新卫士的车厢设计非常讨喜。即便三年后再看也是这个级别里最让人赏心悦目的车厢之一。它保留了硬派越野粗狂不羁的设计风格,又有皮革、木材和金属映衬其百万级豪华SUV应有的价值感,好看,也好用。

  镁铝合金的仪表台是功能与美学结合的典范,即可在越野行驶时提供把手让副驾做为身体支撑,还提供了符合越野场景的开放储物格。

  悬置在仪表支架上的11.4英寸触控屏操作起来流畅顺手,界面也清晰好看,虽然智能语音这些依然不太行,但买它的目标用户应该没人在乎:有全尺寸大越野,谁还玩哪个!

  中控台大量保留实体按键,看似逆潮流,其实越野或长途行车都极好用。卫士的方向盘、实体按键都比车常规车大一号,冰天雪地带着厚手套也能顺畅操作,这就是越野车该有的范儿。

  全地形反馈系统需要在空调面板上先点击再进入二级菜单调节的设置,似乎有些繁琐。好在最新一代的电子辅助系统能力足够强,自动模式不去管它就能让绝大多数穿越越野的爱好者们意犹未尽了。

  空间方面,由于加长部分放在车尾,第二排的空间感与卫士110几乎相同,反而是第三排空间让人印象深刻。

  得益于卫士方正的车体轮廓,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对于成年人亦称得上得体,头部和腿部都有些许余量。第三排的车顶上还布置了天窗,即便侧窗被选装的置物箱和爬梯遮挡,第三排也可通过天窗获取充足采光,加上车顶平直且够高,落座第三排也没有憋屈压抑之感。

  配置方面,路虎130的8座版第三排标配座椅加热、空调出风口、Type-C充电接口和杯架,待遇绝对合格。空间足够承载8名成年人,实用性功能拉满。但要作为家庭用车,它的2-3-3布局也会显露些许不足。比如第三排上下车时,第二排座椅翻折后狭窄的门洞对乘客身材和身体柔韧性是个考验,8座满员时载物空间也着实有限。

  另外,卫士130的第三排座椅正好位于轮拱上,放脚位置被轮拱吃掉一块,两边乘客只能扭转身体斜着放脚,长时间乘坐还是难言舒适。

  如果不需要塞8个人在车里,卫士130也有更擅长装载的5座版供免费选装。去掉第三排座椅占用的空间,5座版可提供即便在大型SUV中也算鹤立鸡群的装载能力。

  5座模式就有超过1.2立方米装载空间,放四套高尔夫球包就像往超市购物推车里扔4包薯片一样毫无压力。五座版的后舱依然保留空调出风口,在锚点布置好隔离网,后面宽敞又舒适的空间对于大型宠物犬也非常友好。

  第二排座椅放倒与后部底盘齐平,虽然靠背部分有个缓坡但影响不大。整个载物空间即大又规整,目测可用空间超过2立方米,能装下两个人长途穿越的全部补给。

  130是卫士家族里追求功能取向的完全体,无论是追求多坐人还是多载物,它都能信手拈来。最关键的是,它还能闲庭信步带着8个人或半吨辎重穿越越野。为适应重载工况并保持良好公路行驶舒适性和越野性能,卫士130的后悬架做了强化处理,即便是2.7吨的车重+满载也能应付得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