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各有态度 欧美日主流豪华中大型车横评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3-25 09:23作者:杨志辉编辑:王厅

  驾乘空间一定和车身三围成正比吗?

  人体工程表现

  由于本次横评使用的是爱卡汽车X-TEST评测体系评价标准,所以我们摒弃了传统的用拳头和手指来衡量空间的方式。通过测量前/后排的各项数据,我们能够得到更加公平和科学的测量结果,通过各项测试数据的比对,从而根据整体表现进行打分。同时对于座椅舒适度表现上,我们会邀请多名体型不同的同事进行体验,以便得到相对公正的主观评判。

  座椅配置对比

  对于前排座椅的配置表现方面,表现最好的还要数宝马5系,它的主副驾驶席都配备了20向电动调节(在这方面能够与之一战的恐怕只有林肯大陆了),同时前排加热/通风功能也没有缺席;沃尔沃S90在配备加热/通风功能的基础上,还为前排加装了按摩功能,表现也不错。后排座椅配置方面,则是沃尔沃S90表现最好,因为它为后排配备了加热/通风功能;雷克萨斯ES、凯迪拉克CT6则提供了后排加热功能。

  前排座椅方面,宝马5系和奥迪A6L的座椅都相对比较柔软,舒适性在五车之中表现最好;ES前排座椅的尺寸整体不是很大,但表现比较均衡,软硬刚好,包裹承托都比较适中;CT6则是一贯的美式风格,它的座椅尺寸也挺大,承托没有问题,靠背也比较宽大,但是包裹性一般;S90的座椅同样厚实,包裹也比较适中,只是头枕略为偏硬。

  后排座椅也是宝马5系的舒适性最好,它的靠背角度比较舒缓,头枕也下了更多的心思,舒适性表现非常突出。奥迪A6L的靠背要相对直一些,但也符合这个级别该有的表现,乘客可以得到舒展的坐姿;雷克萨斯ES后排座椅的表现依旧均衡,坐垫靠背的角度、承托都没有问题;凯迪拉克CT6的后排横向空间比较出色,整个座椅比较厚实,坐垫长度适中,靠背角度也没有什么问题。沃尔沃S90有着最大的后排腿部空间,座椅和头枕都是偏硬的风格,靠背角度比较适中,只是坐垫稍稍偏短了一点。

  车内空间表现

  车内整体乘坐空间得分最高的是沃尔沃S90,这主要得益于这款车型拥有优秀的后排腿部空间。此外,雷克萨斯ES在空间一项评分中位列第二,而且和沃尔沃S90的差距非常小,要知道,雷克萨斯ES的车身尺寸是这5款车型中最小的,它的轴距是2870毫米,相比凯迪拉克CT6要短了239毫米,但却比后者做到了更加宽裕的后排空间,确实非常厉害。

  行李厢空间表现

  行李厢空间方面,综合表现最好的车型仍然是沃尔沃S90。虽然沃尔沃S90已经拥有了5车之中最为出众的驾乘空间,但是设计师依旧为沃尔沃S90赋予了一个“全尺寸”的行李厢,没有辜负它硕大的车身。另外,凯迪拉克CT6、雷克萨斯ES和沃尔沃S90还是提供有“滑雪板通道”的车型。这一配置的目的,一方面在于能够方便滑雪爱好者在装载雪板的同时,还能拥有最多4人的安全乘坐空间。另一方面在于,后排乘客在日常行驶中也能够通过这个通道,方便拿取行李厢中的物品。虽然是一个简单的小设计,但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油耗测试

  我们从三个角度对一辆车的使用成本进行考量,分别是油耗、质保时长和售价(官方指导价)。在油耗测试中,我们将选取一段总长超过100公里,含畅通、拥堵、环路和高速等路况的路线。本次油耗测试共行驶105.1公里,5辆车全程使用Normal/Comfort驾驶模式,空调A/C关闭,温度设置在24℃,风量2挡。油耗测试路线中包含约30%的拥堵路况,平均时速为30km/h。经过了105.1公里的行驶后,我们测得奥迪A6L消耗了8.12L的95#汽油、凯迪拉克CT6消耗了10.1L的95#汽油、雷克萨斯ES消耗了4.27L的92#汽油、沃尔沃S90消耗了7.51L的95#汽油、宝马5系消耗了8.12L的95#汽油。之后,我们根据计算得出了这5款车型的实际油耗,均和表显油耗差距不大,还是很有参考性的。

  质保与后期费用

  根据国家规定的汽车保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私家车平均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3年用车花费最少的是雷克萨斯ES。雷克萨斯长期坚持超长的免费保修保养政策(雷克萨斯对于燃油版车型提供4年/1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对于混动版车型提供6年/15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这也意味着在质保期间,雷克萨斯ES的车主在保养方面基本不用花一分钱。而3年用车花费最高的是宝马5系,它的单次保养费用超过千元,4万公里大保养价格接近5000元,虽然看似价格不菲,但相信宝马5系的用户对此也是能够接受的。

  编辑点评:

  本次横评至此就将告一段落了。在静态比拼环节,雷克萨斯ES目前以29.5分暂时赢得了“杆位”,不知这个结果是否符合您的预期呢?实际上,我认为雷克萨斯ES目前的分数还是非常能够让人信服的,这款车型虽然在车身尺寸上比另外四款车型“小半号”,但是它在空间一项上反而能够排名靠前,同时良好的车身工艺以及内饰用料都为它拿下高分奠定了基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ES 300h的实际油耗非常低,后期养车成本也基本为零,这让它在静态环节一下就将另外4款车型甩在了身后。

  排名第二的是沃尔沃S90,正如这款车型的品牌性格一样,沃尔沃S90虽然外表毫不张扬,但是它蕴藏着不俗的硬实力。通过评分我们可以看出,沃尔沃S90的各项表现非常均衡,虽然它在每项评分很少能够排在第一,但是总结下来,沃尔沃S90能够力压宝马5系排名第二也是很能说明问题的。沃尔沃S90的长处在于齐全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以及宽敞的车内空间,可以说,它确实是一款高性价比之选。

  宝马5系排名第三,这个结果或许会让很多朋友表示不太理解。大家不要着急,在下期“动态对比测试篇”中,宝马5系就会向大家一展它所擅长的方面。因此,好戏还在后头。实际上,宝马5系目前27.3分的成绩和沃尔沃S90相差并不大,它在静态环节的表现也是非常不错的,至少在豪华排面上完全盖过了另外4车。它的短板在于后期养车费用略高,不过对于宝马5系的用户来说,相信这也不会成为什么问题。

  排在最后两位的是奥迪A6L和凯迪拉克CT6,其实在这里我要先为奥迪A6L说句公道话,因为参加此次横评的奥迪A6L是一辆入门级别的低配车型,因此它在配置上会吃一点亏,好在奥迪A6L在其他方面的表现都是中规中矩,目前分数落后并不算太多。凯迪拉克CT6虽然是5车之中身材最为“庞大”的,但是它在空间上没有拿出什么让人信服的表现,而且油耗也要比另外四车略高一些,这些方面都给它拖了后腿,好在之后就要进入动态测试环节,我们不妨看看人称“机械狂魔”的凯迪拉克CT6究竟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吧。

  最后,非常感谢您能够耐心读完这篇横评文章,在明天我们就会为您带来本次横评的下篇——“动态对比测试篇”。这5款车型在性能方面谁又将拔得头筹?它们的最终得分和排名又会是什么结果?届时都会为您一一揭晓。好了,各位卡友,我们明天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