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15万就能享受头等舱级体验 试驾启辰星

来源:爱卡汽车 时间:2020-04-24 09:37作者:庞晓天编辑:王厅

  国内15万元的SUV市场有多火?看看长安CS75、吉利博越和荣威RX5的销量就知道了,它们无一例外都是各家的销量担当。如今这个厮杀激烈的市场又要迎来一位实力不俗的新成员——启辰星。通过这篇文章,一起看看它都有哪些亮点。

  一、外观设计亮点多

  启辰星定位A+级SUV,基于东风启辰最新的VSA架构打造,竞争对手直指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PRO、荣威RX5 MAX等车型。此次试驾的是全系顶配车型,售价14.96万元。

  VSA架构英文全称Venucia Smart Architecture,是东风启辰整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技术资源,并充分结合国人用车需求打造的新架构,它能为启辰带来与国际接轨的供应商体系,让整车达到比肩合资车型的品质,这也算是启辰作为“合资自主品牌”的优势。

  启辰星是VSA架构下的首款车型,从名称就可以看得出来。启辰之前的车名都是字母+数字的形式,诸如T90、D60、T60这样,“启辰星”这个富有新意的名字也预示着它对启辰的划时代意义。

  从启辰星的身上我看不出任何一款现有车型的影子,这说明它的外观是完全正向设计的,原创度颇高。V-Galaxy星空式前脸立体而富有层次感,以后也将会成为启辰的家族化外观特征。

  设计师将这套外观称之为“混元美学”设计理念,外观细节加入了很多V型元素。

  “双子星”LED大灯造型简洁,内部采用远近光分体式设计,搭配流水式转向灯,点亮后视觉效果很高级。

  启辰星相比它的对手车身尺寸有明显的优势,看起来比一般的紧凑型SUV要大一号,这也为它的内部空间提供了保证。

  前翼子板上的M-HEV标识证明它搭载了一套48V轻混系统。

  试驾车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功能,但门把手上并没有相应的按键,一体感很强。带着钥匙靠近车辆周围1.2m范围时它会自动解锁,离开车辆超过2m它会自动上锁。

  19英寸轮圈在这么一辆尺寸不小的SUV上并不显大,视觉效果和谐。试驾车的轮胎选用了优科豪马BluEarth XT系列,主打静音省油,规格为235/55 R19,电商售价约800元/条。

  车尾设计简洁干练,贯穿式尾灯拉宽了视觉宽度,下方双边共双出排气都是真家伙。

  示宽灯由贯穿车尾的LED灯带组成,点亮后辨识度很高。后转向灯采用卤素光源,和前方的流水式LED转向灯落差有些大。

  高位刹车灯采用V型设计,与前脸呼应上了,这种有趣的小细节为它加分不少。

  外观部分总计:概括一下启辰星的外观,应该说它大气且不乏前卫与时尚,灯具以及车身细节处的设计很用心,比启辰现在的所有SUV车型看着都高一个档次。回想大概5-6年前,很多中国品牌车型的外观设计还不乏借鉴痕迹,甚至还有赤裸裸的山寨抄袭现象,不过随着发展,如今中国品牌车企的设计能力突飞猛进,各家基本都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设计语言,而那些山寨车型注定要被市场淘汰。

  内饰:质感出色、大屏抢眼

  二、内饰质感出色,大屏抢眼

  启辰星的内饰设计十分简洁,大部分实体按键都被整合进了中间的15.6英寸大屏内。

  用料方面,启辰星展现出了足够的诚意,仪表台顶部采用了软质材料并辅以缝线装饰,档次感很强。钢琴烤漆面板与木纹饰板相结合,典雅而不失年轻气质。

  门板上与胳膊能接触到的部位都采用了皮质包裹,菱形格纹更显高级。

  打开“眼镜盒”, 里面是一块广角镜,这种设计常见于一些MPV,在这个级别SUV上还并不常见,后排乘客的一举一动都可以看到,堪称奶爸专属神器。

  三辐式平底方向盘样式动感,表面有真皮包裹,握感如果能再饱满一些会更好。多功能按键看起来像是触控按键,实则不是,各按键之间缺少阻隔,初次上手的话可能会出现按错键的情况。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显示效果清晰,支持切换三种不同的显示模式。

  发动机启动按钮造型相当别致,初次上手我还以为是关闭屏幕的按钮,按下去之后车熄火了才反应上来……

  这块15.6英寸大屏绝对是内饰的核心,和我的电脑屏幕一般大,显示效果清晰,内置启辰智能系统4.0,系统整体的反应速度和流畅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系统交互逻辑比较清晰,常用的功能设置基本都在第一级和第二级菜单内。相比传统的按钮它显得科技感更强,但盲操并不是很方便。

  这套系统内置了百度地图车机版,使用体验与手机基本无差异,相当实用。

  依托于4G网络,这套系统可实现在线听歌、在线看视频等多种互联网功能,这无疑是时代大趋势。启辰星车内的四个乘客都可以通过语音互动来控制多媒体系统和空调等功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可玩性与趣味性。

  大屏下方的实体键可控制双闪、自动启停、自动泊车和空调系统。

  挡杆旁边的无线充电板可以兼容市面上绝大多数手机,图中手机屏幕尺寸为6.2英寸。

  试驾车采用了一套来自先锋的12扬声器音响系统,支持ANC主动降噪功能。

  空间:同级车车型的舒适担当

  三、乘坐舒适性令人惊喜

  师承于日产大沙发,启辰星配备了“零压力”座椅,造型宽大且内部填充材质柔软,乘坐体验舒适。试驾车的主驾驶座椅还配备了加热、记忆和按摩功能。

  身高173cm的体验者将座椅调至最低,头部空间达到1拳4指,十分充裕。

  前排中央扶手位置可以前后调节,调节到最前时会盖住水杯座。

  “女王副驾”间接体现了副驾驶才是全车地位最高的位置,全尺寸腿托可电动调节。我们并不推荐副驾乘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采用比较夸张的躺卧姿势,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后排座椅同样宽大舒适,两侧带护翼的航空头枕让乘客睡觉再也不用担心“歪脖子”了。配置方面,后排独立空调和一个USB接口保证了后排的舒适与便利。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此时体验者进入后排,腿部空间超过2拳,头部空间1拳4指,非常宽敞。此外,后排座椅靠背还支持2级角度可调。

  全景天窗向后延伸到了后排乘客头顶,车内通透性出色。

  常规状态下行李厢容积为700L,放倒后排后行李厢内可以形成一个平面,容积可扩展至2056L。试驾车型配备了电动尾门,行李厢内部还有一个12V电源接口。

  内饰/空间部分总结:启辰星的内饰用料给了我一定的惊喜,整体感觉舒适而高级。15.6英寸大屏作为全车的控制中枢,功能十分丰富,符合当下汽车智能网联的大趋势,带来了很高的可玩性。启辰星的座椅亮点很多,乘坐舒适性在同级车型中有较大优势,同时乘坐5名成年人也无压力。

  动态:驾驶轻松静谧性好

   四、动态体验

  发动机被隔音材质包裹得很严实,掀开盖板,里面是一台来自沈阳航天三菱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190Ps)/5500rpm,最大扭矩260Nm/1500-4500rpm,参数在同级1.5T发动机中算大的。辅助发动机的还有一套48V轻混系统。

  传动方面,启辰星匹配了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

  前悬挂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是同级车型的主流配置。

  出于对变速箱的保护,启辰星的起步过程非常平稳,凭借着有力的后段加速能力,最终可在10s内破百。

  对于一辆主打舒适的SUV而言,启辰星在全力刹车时的姿态还算稳健,车头下沉不是很夸张。由于优科豪马BluEarth系列轮胎抓地力并不出色,它的100-0km/h刹车成绩没有达到40m内。

  1.5T发动机有着高达190Ps的动力输出,但实际开起来并不会有轻快迅猛的感觉,调校风格偏向于平顺和舒适。

  在高速状态下需要超车时,它的动力储备还是挺充足的,随着转速的上扬,发动机会将力道有条不紊地发挥出来,初段平淡但后劲足。

  变速箱的换挡逻辑比较清晰,基本没有出现“思考人生”的情况,只不过为了平顺性,这台双离合变速箱牺牲了换挡速度,响应速度也一般,超车时最好留够提前量。

  有了48V轻混系统的帮助,启辰星的起步过程比较利落,在低速时有电机的加持,也能令换挡过程更加平顺。

  启辰星的底盘在大多数时候都表现得比较柔韧,并没有一味地追求软,在弯道和变线时车身不会有过多摆动。美中不足的是,它在过减速带时,上坎的瞬间会稍微有点松垮的感觉,舒适性要打些折扣。

  能感觉出启辰星在NVH优化方面下了一些功夫,隔音材料用的比较扎实,加之ANC降噪系统的帮助,静谧性还是挺出色的。

  总结:启辰星是一辆适合佛系驾驶的车,不着急慢慢开的话,出色的舒适性让我觉得驾驶是一件轻松的事。不论是高速巡航还是走走停停的拥堵,舒服的座椅都不会让我轻易觉得疲劳。宽敞的空间,丰富的配置,舒适的驾乘体验,集齐了这些要素,启辰星可以说是一辆无比称职的家用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