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打破固有认知 试驾一汽-大众探歌R-Line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0-30 07:10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无论是市场保有量还是口碑表现,大众在国内都是稳坐头把交椅,也或许是树大招风,套娃设计以及中庸风格等关键词,开始被越来越多地用于形容大众品牌的产品。作为在中国市场名利双收的德系巨头,大众自然是不能接受这样的负面声音,而对于这样的质疑与批评,拿出点儿不一样的东西绝对是上策。一汽-大众深谙此道,即便是再挑剔的人,我想也不会忘记大众CC那婀娜的身姿。同CC一样,T-ROC探歌的推出也成功打破了人们对于大众品牌中庸老气的固有认知,证明了即使是套娃的家族设计也可以做出不一样的感觉,而R-Line版的推出更是为其注入了运动张扬的气质。

  外观:循规蹈矩中的小惊喜

  新车基于大众MQB-A1平台打造,由于运动套件的加入,所以R-Line版与普通版车型在车身长度方面略有增加。虽然整体造型还是典型的大众家族味道,一切都还是那么的熟悉,但就是在这份循规蹈矩中,T-ROC探歌R-Line却有着一种大众其它车型所不具备的“青春感”。难以想象,以成熟稳重示人的大众原来也有这么年轻灵动的一面,无论是双色车身还是尾部下溜的设计,都十分迎合年轻消费者喜好。T-ROC探歌R-Line有着很明显的大众设计元素,但是看上去,它就是让人有种不一样的感觉。

  T-ROC探歌R-Line基于普通版车型打造,属于性能套件版本。贯穿式前保险杠极具攻击性,另外中网处增加的“R”标识也增添了运动感。保险杠两侧的矩形日行灯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竖置灯带以及银色装饰条。车尾采用中置后尾标,并在下方新增了“T-ROC”字母标识。除了运动套件之外,R-Line版本还有着专属的贝加尔湖蓝车身配色,使其更具辨识度。

  新车的轮圈造型官方命名为斯皮尔伯格和铃鹿,共有两种造型设计,试驾车型所使用的是前者。轮胎尺寸为215/50 R18,与车身搭配视觉效果十分和谐。

  内饰: 配色彰显运动感

  内饰部分,T-ROC探歌R-Line的配色突出了运动感,但是对比普通版T-ROC探歌却失去了些许个性。原本与车身同色的中控台饰板在R-Line车型上被取消,时尚气息瞬间被打了折扣。另外门板处的设计也略显糟糕,纯黑配色外加银色饰板的搭配虽然突出了一定的运动感,但同时也放大了其在用料方面的不足,廉价感显露无疑。

  当然,作为一款运动套件版车型,T-ROC探歌R-Line也还是有可取的部分,例如标志性的三辐运动方向盘,无论造型还是握持手感都无话可说。此外,顶配版的280TSI R-Line Pro车型还搭载了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以及Beats音响,我想这些元素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吸引力已经无须赘述了。

  中控台镶嵌了一块8英寸显示屏,分辨率与显示效果都很不错,系统操作的流畅性值得肯定。虽然屏幕的尺寸不大,但功能却依然十分丰富,包括语音控制、手机互联以及导航等。此外,全新的数字式驾驶座舱调节也颇具看点,中控屏能够与液晶仪表实时联动,包括导航地图等信息都能进行映射,科技感十足而且相当实用。

  作为MQB平台产物,空调控制面板还是经典的大众味道,非常清爽整洁。物理按键以及旋钮的手感相当出色,使用便利。比较遗憾的是T-ROC探歌R-Line仅配备了手动空调,配置表现比较一般,好在第二排独立的空调出风口没有被取消,算是基本保证了实用性。

  舒适性部分,T-ROC探歌R-Line的配置表现真的是让人爱恨交织。R-Line版车型专属的Dinamica材质座椅触感极佳,剪裁设计也极具运动风格,尤其是“R”标识的加入可谓是点睛之笔。此外,可开启式全景天窗也是非常受欢迎的配置,前排座椅加热虽然需要选装,但好歹也提供了可能性。不足主要集中在座椅调节部分,手动调节的方式我认为倒还无关紧要,毕竟这项配置的使用频率本就不高,不过“旋钮式”的靠背调节方式是在搞什么?没有电动调节我可以忍,但你这就忒过分了吧!

  动力:一切都是刚刚好

  T-ROC探歌R-Line共有三款车型,分别搭载高低功率1.4T发动机,试驾车型搭载的是高功率调校版本,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需要注意的是,R-Line版均为前驱车型,并未提供四驱系统。

  大众车型的驾驶风格说实在并不好写,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感觉。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大众的驾驶感受在相当一部分人眼里,几乎就是标准答案。D挡模式下,起步加速的感觉很畅快,除了离合器结合的那一点“真空期”以外,整体的感觉称得上是线性平顺,涡轮没有明显的迟滞,而变速箱换挡过程也不会产生顿挫感。油门踏板感觉略微发“沉”,是很稳重的感觉,深踩之下发动机的反应也不会太过激进,除非一脚踹到底,那就另当别论了。

  S挡下,变速箱的反应速度有所加快,而且所有动作也都是干脆利索,绝不拖泥带水。轻踩油门,转速的攀升就会非常积极,而且变速箱也很愿意拉高发动机的转速,让整个车时刻都保持在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之下。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s,数字总会显得比较干瘪,至于实际的驾驶感受,必须要亲自尝试。我个人认为T-ROC探歌R-Line的动力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日常驾驶完全够用,只是在急加速的情况下,发动机的动静实在是太“热闹”了,让人热血沸腾的,不过毕竟年轻嘛,这样也挺好。

  刹车踏板无疑是标杆级别的调校感受,初段有轻微的虚位,非常符合常规的驾驶习惯,毕竟刹车太过神经质总是不好的。经过极小的虚位后,制动力开始得到释放,力道循序渐进,很容易上手掌握,全段几乎都没有任何段落感,脚感很棒。

  T-ROC探歌R-Line使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调校风格相对偏向运动性一些,整体感觉较为紧绷。方向盘指向十分精准,虚位很小,而且得益于不大的车身,尾部的循迹性也比较出色,即便是连续的转弯也不会显得太过狼狈。悬挂的“韧性”很好,对于车厢的拉拽感也特别明显,所以即便是相对激烈的驾驶,车内乘员的侧倾也不会很大,当然,这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功劳要给到运动座椅。

  支撑性十足的悬架充分照顾到了运动性,为此还牺牲了一定的舒适性。在面对例如减速坎等大颠簸的时候,传递到车内的冲击感相当明显,速度快些甚至还会产生纵向的跳动。总体来说,T-ROC探歌R-Line在同级别算得上是操控表现不错的车型,容易上手且十分好开。

  空间:屡试不爽的加长

  T-ROC探歌基于MQB-A1平台打造,国产后针对轴距还进行了加长,非常“大众化”的做法,对于国内消费者可以说是精准的痛点打击。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可以达到两拳,配合全景天窗带来的通透视野,乘坐感受相当出色。

  前排储物方面,这套内饰所设计的储物空间并不算多,不过每一处的位置都非常合理,使用也很便利。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槽带有橡胶垫,并配有12V电源。水杯架为一体式设计,不过内部并没有设计限位器,侧面的小储物槽放置钥匙很合适。中央扶手箱容积十分一般,容积和进深都比较小。

  后排乘坐空间部分,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坐到后排后,头部空间为一拳四指,腿部大约还有两拳余量。不得不说,这样的成绩对于一台紧凑级SUV车型来说,是绝对是能够令人感到满意的。后排储物空间较为常规,门板储物槽、前排座椅背袋以及中央扶手的杯架,都能用于储物,设计较为常规,数量虽然不算丰富,但满足日常使用并无压力。

  后备箱空间很规整,401L的容积满足日常家用也并无压力。座椅支持比例放倒,地板支持两级调节,上面一层能够与座椅放倒后形成纯平的储物空间,相当实用。第二排中央扶手后侧有一个盖板,打开后能够与后备箱相连,方便拿取物品。

  安全:配备主动安全系统

  安全配置部分,T-ROC探歌R-Line的表现中规中矩,除了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以外,其还加入了主动刹车功能,在同级别车型中达到了第一梯队的水平。倒车雷达以及影像比较常规,使用感受与其它车型并无明显区别,影像画面的显示效果出色,没有拖影和畸变,只是功能相对单一,辅助线并不能随方向盘进行移动。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