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以不变应万变”的换代 试驾奥迪全新Q5L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7-11 07:08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见到奥迪Q5L的第一印象,我认为它就是一次十足的“偷懒”之作,以不变应万变的那一种。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下,十年一换代本应是积攒了足够多的期待而一举爆发,可眼前的这台车,我实在没瞧出来不破不立的姿态,奥迪玩的这一手,着实令人捉摸不透。

  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似乎又得出了不一样的解读。道家哲学向来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所以得出了一句“以不变应万变”的哲理金句,不过这必然不可能是真的固守自身一成不变,在不变之下,实则暗流涌动。所谓不变其实是表面看出不变,但内里却包含了无数种可能,Q5L与Q5之间的区别,也绝不仅仅是一个加长这么简单。

  外观:基于经典设计的家族化调整

  奥迪Q5的外观这么多年早已是深入人心,所以当我第一眼看到奥迪Q5L的时候,就觉得它的变化实在不大。也确实,奥迪Q5L在整体轮廓并没有太多改变,不过凌厉尖锐的线条却更具视觉冲击力,相比圆润的设计更显年轻,这部分的优化值得肯定。

  虽然整体轮廓变化不大,但细节之处还是能够看出不少的优化和改进。前后灯组均为LED光源,这点毫不意外,不枉奥迪灯厂美名。标志性的六边形进气格栅辅以大量的横向装饰条极具品牌辨识度,全新一代的奥迪车型大都是这样的设计,很有视觉冲击力。轮胎使用的是德国马牌UltraContact UC6,是一款注重安全、舒适以及操控的全能型SUV专用产品,这台顶配的45 TFSI 尊享豪华运动型使用的是20寸轮圈,非常厚道,低配车型则是18或19寸。

  就奥迪Q5L的外观而言,我认为是一次不讨巧但却十分成功的设计。不讨巧在于它相比上一代产品的变化确实比较小,这就很难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容易被认为是偷懒亦或是没有诚意。然而事实上,我却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成功的换代,因为它在融入奥迪最新家族设计语言的同时还具备了一定的传承性,想想看同样是换代产品的奥迪Q7,大刀阔斧般的变化虽然很有新鲜感,但却让人觉得总有些突兀,明显不如奥迪Q5L这般有精髓的传承。

  内饰:看着简约,用着舒服

  奥迪Q5L的内饰经过了全新的设计,非常简洁大气,悬浮式中控屏幕和空调出风口被一条金属装饰条与中控区域分割开,显得很有层次感。用料以及做工依然是奥迪的优势所在,不过从设计上来说,奥迪Q5L这次有些稍显平庸,缺乏亮点。

  贯穿式的金属装饰条很有品质感,此外还融入了斜条花纹以及“quattro”标识。在宣厂商的传角度以及人们普遍的传统认知中,奥迪都是以“科技感”作为卖点,虽然奥迪Q5L的这个内饰无论是做工还是实用性都挑不出什么毛病,但就是难以给人带来所谓的豪华感以及科技感。

  奥迪全新Q5L采用了最新的MMI车载系统,8.3英寸的悬浮显示屏虽然尺寸并不很大,但显示效果却非常出色,而且功能强大。通过车载4G网,能够实现实现Audi connrct互联科技和my Audi手机APP等服务。此外,新车还采用了一块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能够组合显示多种内容,包括行车信息以及导航地图等,两款屏幕完美融合,相互搭配使用非常便利。旋钮以及按键的手感非常清脆,很有高级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奥迪全新Q5L前排设计了两个USB接口,此外还有一个12V的电源接口,日常使用非常方便。19扬声器的B&O音响效果非常出色,可以通过USB、AUX以及SD卡进行外接。

  奥迪全新Q5L的空调控制区域使用非常便利,而且无论是屏幕还是按键旋钮就透着一份精致感。金属质感的钢琴键配合上方的屏幕,调节模式和选项一目了然,旋钮和温度显示集成在一起,调节十分便利。空调制冷速度非常快速,噪音也很小,符合一款豪华车应有的水平。

  奥迪全新Q5L不仅加长了轴距,而且对于天窗的尺寸也进行了增加,1.27平米的宽敞视野,想必同级别再无出其右。座椅为真皮材质,各项调节以及腰部支撑就不过对赘述了,舒适性非常不错,美中不足的是座椅的包裹感有待提高,尤其是在山路驾驶以及复杂路况下,对于乘坐舒适性并不太友好。前排中央扶手可以上下调节,很容易找到舒服的角度来支撑手肘,即使长途驾驶也不会感到疲劳。

  动力:低调的实力派

  动力部分,奥迪全新Q5L不出意外的搭载了第三代EA888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匹配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代号为DL382。这台发动机的实力自不用多说,被广泛搭载于奥迪品牌多款产品上,动力强劲且油耗表现出色,妥妥的明星产品。相比之下,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就稍有争议,毕竟原来使用的8AT无论档位数还是耐用性都看似要更好,再加上人们对于双离合变速箱的普遍态度,这样的改变确实承担了一些风险。不过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双离合变速箱在换挡速度以及传动效率上都要更为出色,而且技术含量也要更高,虽然耐用性尚需时间检验,不过以现阶段来看,正常使用能够令人放心。

  由于试驾分为了场地越野以及道路试驾两个部分,所以我对于奥迪全新Q5L的动态感受还是能够有一个大致全面的了解,分开来说。

  越野环节,奥迪全新Q5L采用了全新的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该系统不再使用之前的托森中央限滑差速器,而采用了多片离合器式的中央差速器,全时四驱也改为了适时四驱。理论上,奥迪全新Q5L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台前驱车,只有在极端路况才会实现四轮驱动,虽然不能以此判断它的四驱通过性能遭到了削减,但常规路况下的四驱稳定性得到了牺牲,这点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在实际体验中,能够明显感觉到这套全新的适时四驱系统其实力也足够强大,电子限滑非常果断且干脆,通过复杂的交叉轴以及碎石爬坡都毫无压力。四驱结构有所改变,适时四驱相比全时四驱在油耗控制上势必会更加出色,权衡利弊过后,对于一款城市SUV车型而言,这样的配置我认为还算合理。不过就情怀而言,没有了托森的quattro,恐怕还是会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无法接受。

  公路行驶,奥迪全新Q5L几乎没有槽点,动力输出平顺,方向盘指向也非常精准,悬架的支撑也令人满意。舒适性与运动型并没有明显的倾向性,算是比较中庸的调校风格,比较符合绝大部分人的心里预期,驾驶舒适且好开。

  奥迪全新Q5L虽然是一台SUV车型,但是不得不说,它在操控性方面的表现足够令人满意。事实上,D挡状态下的奥迪全新Q5L非常低调,整体表现不惊不喜,完全一副标准的豪华SUV该有的样子,说实话会有些无聊。然而,当挂入S挡且选择动态模式之后,奥迪全新Q5L就像完全变了性格,方向盘力度变沉,动力响应也随之变得非常积极,6.7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暴力与否,此刻也只能切身去体会了。值得一提的是,这台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不仅保持了换挡速度快传动效率高的优势,而且在低速甚至是蠕行时的表现也非常出色,顿挫几乎感觉不到,单就实际驾驶感受而言,我可以给它很高的分数。

  动力只是一方面,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独立悬挂的结构也是保证奥迪全新Q5L具备优秀操控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非常到位,可以给人很强的信心,而且即使是连续的左右转向车尾也会保持安定,在跑山的过程中无论是动力还是悬架都游刃有余,对于整备质量达到1860公斤的一款中型SUV车型,已经实属不易。

  空间:“L”不是说说,后排确有惊喜

  前排的乘坐空间表现出色,体验者身高178cm,坐好后头部尚有一圈三指的富裕,腿部也非常宽敞,左右都不会受到挤压。储物方面,中控台有两个放手机的储物槽,大小都很合适,能够适应大屏手机。杯架上方有盖板,可以形成一个独立的储物槽,分层利用空间,十分合理。门板储物槽比较常规,设有独立的杯架。

  奥迪全新Q5L轴距达到了2908mm,可以说是十分惊人的参数,由此带来的内部空间想必无需多言。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1拳,腿部空间则非常巨大,甚至可以说是同级最佳。座椅靠背不支持角度调节,舒适性有所欠缺,中央座位配有头枕,这点值得肯定。后排储物空间的表现也比较不错,门板的储物槽空间非常大,能够放下很多杂物。中央扶手上的杯架需要手动开启,高度不错且带有限位器,功能性不错。不过,除此以外并没有设计独立的储物槽,这部分存在优化空间。

  奥迪全新Q5L后备箱容积为550L,座椅支持比例放倒,而且座椅放倒后可以与地板形成纯平,实用性非常出色。地板下方为非全尺寸备胎,不过周围并没有多余的储物空间,利用率着实不高。后备箱两侧有置物网兜,可以放置一些小的零碎物品。

  安全:配置全面功能强大

  安全配置方面,奥迪全新Q5L武装非常到位,被动安全十分丰富,基础安全保障令人满意。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被动安全,奥迪全新Q5L还配备了主动刹车等高科技安全配置,低速状态下可以完全自主刹停,保证安全。倒车情况下,如果后方有横向来车,安全系统也会自动判断危险进而主动刹车,力度很大,再也不怕视野盲区的飞来横祸。另外自动泊车入位以及SUV应该具备的陡坡缓降,奥迪全新Q5L也都有装配,综合来看,它的安全配置确实算得上是功能全面且强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