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绝代佳人 试驾斯巴鲁BRZ type-RS特装版

来源:汽车之友时间:2017-09-30 12:23编辑:刘宁

  写下这么一个标题,本来是想俏皮一下,没想到把自己的心情弄得挺沉重。也许你可以细细品味“佳人”,而我却满眼都离不开“绝代”……因为CAFC(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的关系,BRZ和86这一对个性鲜明的兄弟即将退出中国市场。这一抹靓丽的黄,也许将成为BRZ在中国的绝唱

  眼前这一身“黄袍”的BRZ,在车流中分外抢眼,然而其实我们很少能在路上见到它,它在中国仅限量发售80台,稀有度甚至超过了身价几百万的豪车。这样的一款经过重新调校的新款BRZ,它的全名叫做BRZ type-RS黄色特装版。

  强化乐趣,男人大玩具

  男人对于驾驶乐趣的追求,约等于女人世界观里的“包”治百病。要说市面上能满足男人的性能机器并不少,从路特斯到迈凯轮,从法拉利到蔚来,无论传统燃油还是新兴纯电,都有一大批令男人如痴如醉的大玩具。然而,大家也看出来了,享受驾驶乐趣的代价太大,动辄上百万的售价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让中产阶级付出可以接受的金钱,来获得超越常用车型的动力、操控、快感,BRZ、86、科迈罗、Mustang们很高兴金字塔中端的消费者开始选购家里的第二台车。

  话题扯远了,让我们回过头来说说眼前这台BRZ type-RS特装版。你没看错,斯巴鲁为国内媒体提供的这台试驾车是一台自动挡车型。对于希望对坐驾拥有绝对控制力的“控制狂”来说,的确手动挡能够使他们显得更有power。不过,自动变速箱也不会一直甘于被这样“歧视”,它的换挡逻辑和反应速度也在突飞猛进地进步着。比如BRZ特装版匹配的这台6AT,它与驾驶者的交流丝毫没有拖沓和迟缓,总能机智地读懂我的用意并做出积极反馈,每当我在出弯时深踩油门,它都会毫不迟疑地降下1-2挡,使转速维持在高位,动力输出丝毫没有中断的迹象。当然,这么做势必会产生突如其来的顿挫感,让车后座的乘客感觉不舒服,额,我想,如果你舍得让某人坐进这台车后座的话,那你也不会care他/她介意什么顿挫感了。

  由于仅有2.0L排量,也没有涡轮增压加持,再加上自动变速箱,所以在中高速状态下这台BRZ的加速响应不快,甚至需要急性子的驾驶者稍作等待。动力确实是BRZ的短板,而它的优势,就在于极佳的底盘操控性,这才是BRZ真正的精髓。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大力制动时,车身姿态非常完美,甚至还能细微地调整车头指向。水平对置发动机带来的低重心、轻量化的车身对于制动和减振的负载都很小,这也是BRZ操控好的重要原因。这台特装版最大的升级,就是采用了由德国SACHS提供的专属减震器,并且调整了后防倾杆的直径。如此升级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相比老款硬邦邦的悬架,特装版在传递路面反馈时不再那么过度直接,而是增加了一些韧性,尤其是驶过减速坎和颠簸路面时,我的屁股不再需要肌肉紧绷做好被痛击的准备了。

  驾驶BRZ来跑山,可谓冰火两重天。下山路段是BRZ的天堂,稳定的车身姿态给我很大的信心,唆使我不断推后刹车点,提高入弯车速,侧滑状态下后轮与柏油路面合奏出的音效宛若天籁,令我亢奋。然而,随着上山路段的来临,这台2.0L四缸发动机就明显力不从心了,即便油门到底它也无法让我获得期望的出弯速度,这时候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拨片选择好合理的挡位,踩下油门,耐心等待。

  由表及里,助你说服女友

  追求纯粹操控,使不少男人爱上BRZ、选择BRZ;而如何说服女朋友或老婆大人也接受这个用传统性价比无法评价的“奢侈品”,对男人来说是一道难题。这次特装版算是帮了男人们一个大忙。斯巴鲁以欧洲跑车品牌经常使用的亮黄色作为特装版车型的唯一车身颜色,再辅以纯黑后视镜、黑色铝合金轮毂以及张扬的大号后扰流板,拥有如此亮眼的外形,打动“外貌协会”的女人们似乎已不是什么难事,谁让她们那么钟情于回头率这个数据呢。

新款BRZ提供了多动能方向盘,老款的方向盘上并没有多功能按键

右侧新增了4.2英寸彩色液晶屏,仪表盘也比老款漂亮了

  “黄”是这台特装版的主色调,进入车内也是如此。车内门把手、真皮缝线、真皮座椅的肩部以及椅背上BRZ Logo,均采用鲜艳的黄色,不仅为座舱内增添了一抹亮丽,同时也令运动风格更加明显。

  另外,特装版BRZ的内饰质感也比老款提升了不少。多功能方向盘、仪表盘、空调控制区以及座椅都比老款看上去更有档次。我个人最喜欢的是仪表盘右侧新增的4.2英寸液晶显示屏,它可以实时显示发动机曲线、赛道圈速和G值等信息,更添几分热血跑车的味道。

  接受“不完美”

  考虑售价这个因素,世界上没有一台车是完美的。但越是“不完美”,越容易让人分辨出一款车的性格。那些“挑不出缺点”的车型,往往也要面对“没啥突出优点”的尴尬。在选择家里第二台车时,我需要的,是一个有灵魂的伙伴,你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