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大”有不同 试驾上汽大众途昂530 V6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6-30 06:56作者:王子华编辑:刘迎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大”都有着不懈的追求:住大房子、看大电视、用大屏手机,当然,车子更是要大。于是,许多“机灵”的车企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加长轴距的车型,来满足消费者对于后排大空间的追求,这其中尤以来自德国的大众玩的最溜儿。不过,光是空间大还不够,外观看起来也要高大威猛,于是SUV车型红遍了大江南北,大众品牌的途观便是其中最为成功的一个。但这些仍然满足不了消费升级所带来的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于是7座SUV逐渐成为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作为中国市场的“赢家”,大众没理由缺席这场7座SUV的狂欢,而且一出手就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特大号”的途昂。说上汽大众途昂是一台特大号的车子想必没有人会反对,它外形尺寸大,乘坐空间大,储物空间容积大,发动机动力参数也很大。可以说,上汽大众途昂的推出,全方位地满足了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在“大”方面的诉求。那么除此之外,大众途昂在其它方面还有什么过人的本领呢?快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外观:怎一个大字了得

  在站到这台途昂面前的一瞬间,小编只有一个感觉:它实在是太大了!虽然自打途昂上市后我也没少在网上看到途昂的照片,但真的站在它面前,感受到那份十足的气场后,还是会脱口而出:“真大啊!”众所周知,途昂是大众专门针对北美及中国用户开发的一款SUV,中国市场就不说了,北美群众那更是什么东西都喜欢加大号的。对美国稍有了解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在地广人稀的北美大陆上,跑的尽是些雪佛兰Suburban、林肯领航员之类的全尺寸SUV,所以,大众途昂还真的是迎合了中、美两国消费者的喜好。

  车头大量使用了横向线条和矩形的设计,横向的线条有助于提升视觉上的宽度,矩形的设计则在强调“硬派”的车型风格。双横幅中网间镶嵌的“V6”铭牌是2.5T车型专属,同时也是身份的象征。两颗远近光一体式的前LED大灯配备了AFS随动转向功能,下方的“W”形日间行车灯是大众最新的家族风格,底部10颗LED光源组成的是转向灯单元。

  从侧面看,途昂的“霸气”从车头延伸到了整个车身。贯穿式的腰线从前翼子板一直延伸至后翼子板,在前后翼子板位置还有明显的隆起,就像凸起的肌肉,力量感十足。途昂超过5米的车长与接近3米的轴距让它的身材在中大型SUV中十分出众,尺寸甚至直逼现款奥迪Q7。

  车尾的设计与车头呼应,横向拉长的设计手法被再次利用,一根长长的镀铬装饰条贯穿车尾,并融入两侧的尾灯。从整体造型上看,更像是放大版的途观L,相比于前脸的霸气略显低调,530 V6的尾标算是对上汽大众旗下峰值扭矩最大的车的特殊照顾。途昂全系采用双边共双出的排气布局,菱形的排气口搭配镀铬装饰非常醒目,颇有档次感,但遗憾的是这只是装饰而已,排气管事实上是被隐藏在保险杠之内开口向下。

  途昂采用的是一套20英寸的双五辐铝合金轮圈,看上去力量感十足,与它硕大的车身搭配起来,视觉效果相当协调。与轮圈搭配的是德国马牌ContiSportContact 5轮胎,更偏重于在铺装路面上的行驶性能,轮胎的规格为255/50 R20。

  内饰:逃不开的家族化

  内饰方面,途昂不出所料地坚持了“大众”的风格,如果您是一位大众车主,拉开途昂的车门,那熟悉的内饰风格一定不会让您感到陌生。当然,因为途昂有着更大的尺寸,所以整个内饰看起来要更加的大气、敞亮。

  车内使用了大面积的木纹饰板,看上去很上档次,手感也不错,但是对年轻的朋友来说可能会感觉稍显老气,不过这也符合途昂的定位。

  方向盘的造型和手感与其它MQB平台车型一模一样,虽说是挑不出什么毛病,但总感觉这个方向盘用在定位于中大型SUV的途昂上有些不够霸气,毕竟这个车从里到外哪哪都是“又粗又大”的感觉。

  旗舰版车型配备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可显示丰富的车载信息,这是上汽大众旗下的车型首次采用这种极具科技感的配置。

  中控面板上最醒目的,仍然要算是这块8英寸的触控屏。它是标准的大众风格,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悬浮式设计,而是镶嵌在中控面板里面。除了可以通过屏幕两侧的物理按键进行操作外,也支持触控操作,实用性很好。

  这台顶配的途昂采用了3区自动空调,空调的控制面板与其它大众车型无异,上手难度为零。前排有座椅通风和加热功能,对前排乘客的照顾很到位。

  方向盘加热功能是体现身价的配置之一,对北方用户来说也是一项比较实用的配置。

  真皮包裹的挡把手感不俗,挡把上的V6镀铬铭牌彰显出了自己与4缸车型与众不同的旗舰身份,也让车主更有面子。

  挡把后方是车辆的驾驶模式切换旋钮,可以为车辆提供雪地、公路、越野以及越野个性化四种模式。在公路模式下,还可以通过中间的MODE按钮随时切换经济、舒适、运动等驾驶模式。

  大众为这台顶配车型配备了丹拿音响,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听音风格。这套音响的整体效果很不错,即使算上豪华品牌,应该也可以排到同级别的中上等水平。

  前排驾驶位配备八向电动调节,并配有电动腰托,同时还具备座椅记忆功能。

  途昂为后排乘客也提供了自动空调,并且第二排左右两个座椅还有座椅加热,在第三排也有空调出风口,对后两排乘客照顾的很周到。

  性能:动力强劲

  上汽大众途昂530 V6搭载了大众全新研发的EA390 2.5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220kW/6000rpm,峰值扭矩可达500N·m/2750-3500rpm。采用了DOHC双顶置凸轮轴结构,每缸四气门。全新整合的进排气系统,配备双流道涡轮增压器,相比普通涡轮增压器工作效率更高,同时也能有助于燃油充分燃烧。

  与2.5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7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代号为DQ500,这是此款变速箱首次出现在国内车型上。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变速箱是途昂全系的标配。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这台2.5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驱动这个接近2.2吨重的猛兽并不会显得乏力,无需深踩油门,待发动机转速超过2500rpm时,你需要的动力就已经时刻待命了。虽然500N·m的扭矩看似很大,但它的低扭表现并不突兀,起步阶段并不用刻意控制油门。而在中后段加速中,500N·m的最大扭矩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即使在速度超过100km/h时仍会有较强的加速感。

  在底盘调校方面,大众途昂能够给人一定的高级感。它重达2吨多的沉重车身对悬架调校来说应该是个好事,减振器能够更为有效地进行工作。行驶在平整的铺装路面上,偏重舒适的悬挂设定仍能使途昂时刻拥有清晰的路感反馈。在面对连续颠簸时,DCC动态底盘系统可以让悬架与减振器有效地吸收振动,并不会让人感到很明显的连续颠簸。但需要吐槽的一点是,减震器经过类似减速带等突发颠簸时,处理的还是有些生硬,因而会影响一定的乘坐舒适性。

  由于途昂本身庞大的车身和重量,在进行激烈驾驶的时候,悬架在支撑性上还是差了一些。在过弯时若速度稍快便会感到明显的侧倾,连续变换方向的时候车内的晃动也会比较大。在急加速和急刹车时,会有仰头和点头的现象,坐在车内有比较明显的感觉。当然,就途昂的定位来说这些现象都不算问题,大车的特性也在这里有所体现。

  在这台途昂上,采用了与上汽大众的旗舰轿车辉昂相同的整车双层玻璃,再配上V6发动机低振动、低噪音的特点,让它开起来真的很安静。良好的NVH表现让这台大家伙无论是在在城市中还是在高速上行驶,都不会有多少恼人的噪音。除了两个硕大的后视镜带来的一点风噪外,整体表现令小编很满意,坐在车辆的后排也不会打扰到和前排的交流。

  空间:第三排座椅绝不是鸡肋

  当看到途昂庞大的车身时,我对它车内的空间表现就已经完全不担心了,而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在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将座椅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后,头部能够有将近两拳的空间,相当不错。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位体验者坐入第二排,在座椅处于最末端时可以获得超过三拳左右的腿部空间,非常宽敞,而将座椅调至最前端时,仍有两指腿部空间。头部空间方面表现同样优秀,可以获得一拳两指的余量。

  对于途昂而言,第三排座椅的空间和实用性一定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不夸张的说,市面上绝大多数7座SUV的第三排座椅都很鸡肋,但途昂真的不一样,它的第三排空间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在第二排座椅处于最后位置时,身高175cm的体验者仍能坐入第三排,而当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前位置时,第三排甚至可以获得超过两拳的腿部空间,实在是厉害!

  在储物空间方面,途昂的储物槽不仅数量多,而且容积也都不小。前门板储物槽放入两个水瓶后仍有不少剩余空间,而后门板的储物槽更是夸张,目测放下五、六个水瓶都不成问题。另外,后门板上还有一个额外的储物槽,比较实用。

  在方向盘左侧有一个可开启的储物盒,有一定的储物能力,用起来也很顺手,使用体验并不鸡肋。同时,在中控台上方还有一个开放式的储物槽,用来放手机、钱包等随身物品非常方便。

  挡把前方储物槽开口较大,拿取物品很方便,同时还支持手机无线充电功能。中控台上的卡槽、前排水杯架都比较常规,但是位置设计的都很合理,不会对驾驶员的操作造成干扰。

  扶手箱的容积十分巨大,感觉大众像是在主、副驾驶座椅中间安了一个小箱子,但是需要吐槽的一点是,这么大的储物空间却没有任何的分层、隔断等设计,真要是放的东西比较多了,用起来反倒不方便,这一点大众应该向它的日系同行学习一下。手套箱的容积很大,内部空间也比较规整,内表面植绒与内部照明灯是符合身价的设计。

  第二排中央扶手设置有弹出式水杯架,同时还有一个可开启的储物槽,第三排左右两侧也分别有两个水杯架与一个可以放下手机的储物槽。坐在途昂第二排与第三排的乘客完全不用担心随身物品的存放问题。

  巨大的车身尺寸除了赋予途昂优秀的乘坐空间外,后备箱的实用性同样表现优秀。在满载7人的情况下,途昂仍能提供409L的后备厢空间,差不多是一台两厢紧凑型轿车的水平。而将第二、三排座椅按比例放倒后,一个容积2415L的巨大空间就会展现在你的面前,简直堪比面包车。

  安全:配置丰富

  这台途昂全系的顶配车型装备了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诸如车道保持辅助、盲区监控、驶出车位辅助、前部辅助系统等功能,可以在多种行车状态下监测有可能发生的危险,并通过主动转向、刹车等操作避免碰撞的发生。功能丰富的智能动态大灯辅助系统可以自动调整透镜方向及远光灯的照射范围,有效提高夜间驾驶安全。除此之外,该车还配备了包括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前/后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以及驾驶席膝部气囊在内的多达9个安全气囊,可以在碰撞无法避免时全方位保护车内乘客安全。

  总结:

  在日益火爆的七座suv市场,上汽大众途昂的出现无异于向市场中投入了一枚重磅炸弹。当然,小编在这里指的可不只是途昂的体型和整备质量很重磅,它丰富的安全配置、舒适的驾乘感受、强劲的动力以及相当实用的第三排座椅都是它在与对手竞争时的有力武器。

  更何况,在目前的国内市场,途昂应该并没有一个直接的竞争对手。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等中型suv在途昂面前,其引以为傲的空间反倒成为了最大的劣势;而福特探险者,别克昂科雷等进口中大型suv在空间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价格还要高出途昂不少。

  虽然此次试驾的全系顶配车型售价着实不低,但搭载2.0T发动机的中低配车型在保持了超大空间这一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其三十多万的售价可谓极具性价比。这么一台品牌知名度高、产品实力过硬的中大型SUV对于那些有着5-7人乘坐需求的消费者来说,确实很有吸引力。不得不说,这台“特大号”的途昂绝对算是上汽大众手中的又一张好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