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德意志大奶爸 试驾2016款进口大众夏朗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2-20 06:31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随着国内家庭结构的调整,消费者对于车内座位数以及空间的要求逐渐提升,MPV市场销量也紧随这股浪潮水涨船高。在这其中,美式口味的别克GL8一马当先,大空间以及舒适的行驶感受深得人心,日系小清新的本田奥德赛以空间灵活多变、设计时尚为卖点,同样赢得不错的市场份额。而在轿车以及SUV领域颇具威望的德系品牌似乎发挥有些失常,难道是难以适应中国家庭的特殊需求?关于答案,我们将在此次试驾的全新大众夏朗上得到答案。

  外观:依旧一副大众脸

  2016款夏朗为中期改款,基本轮廓与整体造型的改变不大,主要变化集中在细节部分。而正因为是中期改款,所以并没有采用最新大众的设计语言,前脸依旧以圆润的设计风格为主,与老款区别不大。氙气大灯与LED泪眼式日间行车灯的加入,为整车增添了几许精致感,不过遗憾的是,只有高配车型才会配备。

  侧面造型与老款几乎没有变化,硬朗线条凸显的质感与德意志民族传承的严谨不谋而合。侧窗面积非常大,采光效果出众,通过车顶行李架与镀铬装饰的装点使整车看起来拥有不俗的高级感。

  敦实的车尾造型没有过多装饰,看起来很像大号的途安,新款车型的尾灯腔内造型经过重新设计并加入LED光源,设计更为精致,这也是唯一可以比较明显区分新老款的地方。

  轮毂的样式并不夸张,与整车的定位相符。轮胎型号为马牌ContiPremiumContact 2,无论干燥还是湿滑路面,都能保持出色的制动性能,在操控性与行驶稳定性上也有不错的表现,一般用于高级与豪华轿车。

     内饰:用料做工高水准

  如果你是位大众车主,那夏朗的内饰布局一定不会让你感到陌生,但唯有不同的是较高的坐姿以及较为垂直的前挡风玻璃在视觉上营造出一种车身较大的感觉,虽然视野效果相当不凡,但行驶在较为狭窄的路段时还是会有些压力。

  中控台全部为软性材质包裹,手感出色。车内接缝处的做工依旧保持高水准,虽然看起来没有新鲜感,但满满的质感还是会让你不由得赞不绝口。

  夏朗此次中期改款采用了大众最新的三辐式方向盘,虽然已经多次接触过,但细腻的皮质手感以及清脆的多功能按键无论是触感还是视觉都非常出色。方向盘上黑色钢琴漆的加入,更是让内饰增添了几许高级感。

  仪表盘造型没有变化,依旧为老款双圆式设计。单色的行车电脑显示屏有些不太厚道,缺乏档次感不说,在某些特殊的功能下提醒信息也显示的不够明显。

  MPV车型的最佳搭档绝对是侧滑门,并且电动侧滑门无论是逼格还是实用度都是最为妥帖的。夏朗在这方面表现出色,电动侧滑门开启的速度适中,让你挑不出毛病。

  电子手刹与自动驻车这对看似平常的“伙伴”在使用过程中极为便利,虽然现在很多车都配备了电子手刹,但没有配备自动驻车与之相伴,在停车时只能长时间踩下刹车踏板,实际体验效果并不太好。

  主驾侧车窗升降开关位置的儿童锁可以分别对后排左右两个电动侧滑门分别进行锁止,对于家用属性满满的夏朗来说,绝对算是加分项,妈妈再也不用担心“熊孩子”乱拉车门了。

  新升级的MIB多媒体系统UI更为简洁,反应速度不错并且系统功能够全,诸如CarPlay这种新颖的手机互联系统也可以从中找到,对于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消费群体来说充满吸引力。

  空调面板的设置简单易懂,通过操作三个旋钮即可满足日常所需。旋钮手感出色,阻尼恰当,段落感清晰,质感十足。温度通过两侧独立的显示屏分别显示,读数清晰。座椅加热功能不仅适合严寒的北方,在南方湿冷的环境中其实际效果比空调更为实用。

  动力:2.0T发动机表现强劲

  全新夏朗在动力方面较老款也有一定改进,原先1.8T车型被取消,以1.4T车型替代,而2.0T车型更新了第三代EA888发动机,新发动机拥有进排气可变正时功能以及进气歧管+缸内直喷双喷射系统,对于动力以及油耗方面都有显著的效果。

  作为MPV车型,舒适与平顺才是最大的诉求,大众为夏朗配备了DSG双离合变速箱,虽然为6速湿式的形式,但其表现是否可以达标不免心中画上一个问号。而在实际体验当中,变速箱的表现大部分时间均可以令人满意,为了避免较重的车重为油耗带来负面影响,变速箱升挡积极,动作轻微,很难察觉,而这种换挡风格带来的主观感受就是柔和。

  而发动机的调校一如大众传统风格,在2000rpm以下时,发动机输出力道不太明显。在日常行驶过程中,转速大部分时候都会保持在1400rpm上下,并且基于2.0T发动机深厚的底蕴,即便需要加速,过程也显得舒畅无比。

  如果你的驾驶节奏比较激烈,那这样的风格显然不能得到满足,此时就该轮到S挡出马了。挡挂入S挡,变速箱便会连续降上两档,将转速保持在3000rpm上下,随时等待召唤。而当你决定以此种方式驾驶时一定要握紧方向盘,因为350N?m的扭矩在急加速时非常容易出现扭矩转向,随着动力喷涌而出,甚至能感觉到推背感。

  底盘表现出来的质感有很浓郁的大众味,悬挂回弹速度较快,通过路面不平时过滤的干脆利落,虽然颠簸不能全然化解,但传递到车舱内的振动幅度完全可以接受。基于B级车底盘打造的夏朗拥有高强度车身,保持平稳的同时又保留足够韧性来吸收冲击,在MPV车型之中具有难得一见的紧致感。

  并且在试驾过程中发现,夏朗有着不俗的操控感受,在并线或是过弯时,车身侧倾幅度都被控制在合理可控的范围之内,不会因幅度过大而感到惶恐。不过,在时速较快幅度较小的紧急变线过程中负载反应较大,可以明显感觉车身的反应速度较慢,不过作为自重比宝马5系还要高的MPV车型,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

  另一点值得肯定的便是车内噪音,夏朗的隔音降噪做的不错,无论是何种路面均不会对车内人员造成滋扰。综上所述,在30万左右的MPV车型当中,夏朗的行驶质感有着标杆一般的表现,不辜负它来自德意志的身份。

  空间:2+3+2布局更灵活

  大众夏朗与别克GL8有着不同的定位,这也就导致两者在布局上的不同,2+3+2的布局模式可能在空间上不能过于极致,但灵活性方面更佳,更适合家庭环境使用。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的余量可达一掌,十分宽裕。

  调整好前排座椅之后体验者进入第二排,空间表现依旧优秀,头部空间一拳两指与腿部空间两拳的表现,恐怕无论何种身材都难不倒它。小桌板的加入突出了人性化的设计,此类小心思很受乘客喜爱。

  进入第三排,空间表现与前两排截然不同,稍显紧凑,但坐下一名成年人问题不大。头部与腿部均有一指余量的表现已经可以胜任中长途出行的需求。不过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以牺牲备胎为前提,这会让出远门的车主多了不少担忧。

  由于采用2+3+2的布局形式,所以第二排中间座椅可以独立放倒,放倒后可以形成一个平台。这样的设计让第三排乘客腿部空间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当然,这需要同行乘客的心足够大才行。

  储物空间的表现十分优秀,车内设有多处储物槽,并且容积表现出色,使用便捷,随身携带的各种物品皆可以分门别类的摆放。

  将座椅全部展开时,后备箱内部虽然规整但容积并不算大,但由于没有备胎所以深度不错,装载能力尚可。将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可以形成一个很大的储物空间,并且地台全平,此时容积可达2430L,非常可观。

     安全:丰富且全面

  夏朗在安全配置上非常丰富,全系标配膝部气囊,总计共7个气囊,保护周全。并线辅助系统可以监控后视镜盲区,当别的车辆出现在视角盲区或者快速靠近本车,外后视镜上则会亮起警示信号灯,提醒驾驶者转向会有危险,对后方情形了如指掌,轻松应变。

  倒车影像系统显示全面,除了影像之外还配备倒车辅助线以及虚拟影像,使泊车过程更加轻松。

    总结:

  对于夏朗而言,大众套娃样式的设计风格,与充满德味的行驶质感,都足以证明这位“德意志大奶爸”的血统相当纯正。纵观MPV市场,宜商宜家选奥德赛,商务接待选GL8,而对于夏朗来说,家用最为合适,在给家人带来舒适乘坐体验的同时还能为驾驶者提供不俗的驾驶乐趣,对于车厢内的所有人都能照顾周全,便是这位“吃着烤肘子嚼着大香肠的奶爸”出众的能力。

  而这位“奶爸”似乎对自己的市场表现信心满满,新款将1.4T车型替换掉老款1.8T车型,但售价却没有跟随排量的脚步降下来,反而有小幅上涨。虽然配置有所升级,动力体验也没有下降,不过既然消费者选择MPV车型,那多数情况还是比较顾家的,因此价格因素在选车过程中的占比就要大很多。夏朗的进口身份固然可以为自己镀金,但消费者是否买账就是另一回事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