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小有可为 试驾广汽丰田雷凌1.2T豪华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1-08 06:50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性能:小排量大门道 替代1.6L

  这台代号为9NR的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丰田先进的“D-4T”缸内直喷,及在混合动力车型中广泛使用的智能广角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从而实现在传统奥托循环和注重经济节油的阿特金森循环间自由切换。值得消费者关注的,除了先进性外其装备的水冷式中冷器,优异的冷却效果使其可以适应92号汽油,降低了使用成本,至于这台小家伙动力如何,且看小编下文详解。

  不出意料,与之匹配的是可模拟8挡变速的S-CVT无级变速箱,并提供运动和手动模式。参照对CVT的固有印象,其平顺性毋庸置疑,凭借自身的低重量和高效传动,对降低燃油消耗功不可没。可这两方面看似与操控毫无关联,但实际驾驶过程中却是另一番景象,迎合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一同达到省油目的之余,前者擅长低转速发力的特点,在其掌控下展现出灵动轻盈之态。

  虽然从改款后雷凌全系车型的售价及动力搭配来看,1.2T无疑是此前1.6L车型的接任者,但就动力表现而言两种排量的车型之间关联不大。得益于采用小惯量涡轮增压器,最大限度缓解了涡轮迟滞现象,使得其仅需“微量”废气便可驱动,因而在起步阶段转速表指针划过1000rpm刻度时,可以感觉到发动机“蠢蠢欲动”的迹象。而提升至1500-2000rpm转速区间用时极短,在185N·m峰值扭矩推动下轻快酣畅的加速感受让人回味。相比之下,这台采用旁通阀常开技术的9NR发动机,在轻柔提速及巡航过程中不会关闭旁通阀,因而即便拥有超过1.8L车型的峰值扭矩,但输出更加平顺,没有丝毫突兀感,近乎自然吸气的线性表现在同级中可谓独树一帜。同时,借助奥托和阿特金森循环无间隙的切换,在城市间闲庭信步时能够降低油耗。当需要急加速时深踏油门,涡轮增压器便会进入高负荷工作状态,这个小家伙的洪荒之力即可悉数奉上,超车过程仅在转瞬之间,展现出“增压”发动机独有的魅力。想必会有不少朋友关心其动力持久性如何,传统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为了照顾低转速动力输出,峰值扭矩平台较早,且由于自身“肺活量”有限,在加速时的动力储备并不充足。但雷凌1.2T却与众不同,60km/h后加速至100km/h也不会感觉有任何疲软现象,这或许与其采用机油加水双冷却系统惊人的效率脱不开关系。

  反观与之匹配的模拟8挡CVT无级变速器,在柔性锁止技术帮助下,每次“换挡”都让人难以察觉,在驾驶过程中几乎可以忽略它的存在。相比同级中常见的CVT变速箱,这台S-CVT变速器在收油时常见的拖曳感荡然无存,除了将发动机维持在兼顾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最佳转速,它似乎“一无是处”。换言之会略显松垮响应滞后?非也,伴随油门踏板踩踏深度不同,紧随其后的加速感受完全听从驾驶者意愿且随叫随到。

  谈及10-15万元间的丰田车型,省油、空间大和驾乘舒适等几个关键词便会浮现眼前,但对于雷凌而言还需要加入运动二字。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半独立结构悬挂,看似稀疏平常而实际表现却让人刮目相看,以60km/h连续变道车尾灵动且展现出优秀的循迹性,颇有几分人车合一之感。面对路口的直角弯,毫不减速的从弯心切过虽会产生些许侧倾,但悬挂强有力的侧向支撑能够为驾驶员带来信心。较之主打运动的车型常以硬朗悬挂示人,雷凌Turbo的悬挂则更具韧性,过滤减速带或井盖等路面颠簸没有丝毫拖泥带水,响应迅速之余反馈至车内的震动却十分有限,保证驾乘舒适同时兼顾了操控表现。另一方面便是转向系统,方向盘较沉和脑海中的“日系”截然不同,指向精准且略带紧绷,驾驶员能够从方向盘上感知路面但仅是点到为止,享受驾驭乐趣之余不会让人感觉激进。

  虽然这台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无疑是改款车型的最大亮点,但其他方面仍有可圈可点之处,譬如粘脚就有且伴随刹车踏板深入,制动力线性提升的刹车表现,没有反应过于机敏,也不会在踏板行程初段存在“空半脚”现象,易于掌控的特性对于驾驶者而言是个福音。诚然行驶过程中的噪音客观存在,但不至于影响车内乘员间的交谈,除了胎噪抑制十分出色外,发动机只在急加速时发出澎湃的喘息声呼应驾驶员,其静谧性在同级中名列前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