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不一样的运动风 试驾雷克萨斯IS 200t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6-08-29 10:20作者:胡挹工编辑:马一凡

  在豪华中型车市场,宝马3系是代表运动型产品的标杆。与生俱来的运动基因让它成为了这个级别的代名词,深受粉丝们的信赖与追捧。然而,同样一盘菜吃多了多少会感到乏味。目前,在豪华中型车市场,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其中,而雷克萨斯IS无疑是任何人都不会忽视的存在。激进前卫的外观设计加上日系车细腻的战斗氛围营造,让雷克萨斯IS 200t F Sport成为了这个级别当中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另外,全新加入的2.0T发动机+8AT的动力组合,补足了过去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数字上的不足,让IS 200t F Sport更具竞争力。

  从外观上看,IS 200t相比老款车型变化并不明显,但犀利的外观设计依然足够吸引眼球。分离式的“闪电”形日间行车灯和尺寸夸张的前进气格栅营造出雷克萨斯IS 200t F Sport凶悍的前脸,但是泪滴状的前大灯和流畅的车身线条却有效地抑制住了令人不快的张狂。外观上略微矛盾的设计让IS 200t F Sport看上去威而不霸,甚至还带有些许阴柔的魅惑。

  或许相比宝马3系延续经典的设计,这样的外观可能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褪色,但是谁都不能否认它是时下的“弄潮儿”。

  从侧面看去,布局偏后的驾驶舱和短促的车尾就像在向人们炫示自己的后驱身份。低矮的车身和位置偏高的腰线营造出视觉上较低的重心,后轮眉微微拱起,整车仿佛一头蓄势待发的豹子。

  一道裙边线从车身侧面底部扫向后轮,这是IS 200t F Sport设计中的点睛之笔。尾灯设计同样惊艳,上接腰线,下连裙边线,居中将车尾收窄,内嵌“L形”的灯带,与车标相呼应。

  雷克萨斯IS 200t F Sport的设计师显然也深谙空气动力学,A柱和尾灯处均设置了扰流片,后视镜的造型、可控制通过车身的气流,降低风阻、抑制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抬升力。

  上一代车型内饰的亮点是机械式的仪表盘,这在这一代车型上也得到了保留。位于中央的圆形仪表盘可以左右平移,从而露出仪表盘后的信息显示屏。液晶显示与精致的机械结构相得益彰,质感十足。

  IS 200t F Sport的内饰设计基本变化不大,线条简单硬朗,但层次清晰。做工、用料方面,细腻的真皮,软触感材质以及仿碳纤维装饰件覆盖了车内大部分区域,豪华感无处不在。

  上一代车型,F Sport车型是IS车系当中的中高配,售价高达40.98万元。而换装了新的动力组合之后,F Sport车型成为了车系的入门产品,定价也直落3万元左右,虽然配置水平上依然不高,但想想雷克萨斯4年1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IS 200t F Sport的性价比无疑提升了不少。

  接下来我们进入整篇文章的重头戏,看看引入了2.0T+8AT动力组合的IS 200t F Sport的身手。

  老款IS 250 F Sport采用的发动机是2.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挡自动变速器。虽然在动力数字上显得有些不足,但是V6发动机的线性加速感受依然有其动人之处。而换装了丰田的2.0T发动机后,其最大功率提升到了245马力,最大扭矩为350Nm,已经赶上宝马328Li了。

  发动机由六缸变为四缸,我最关心的是它的平顺性。启动后,IS 200t的声音低沉有力,给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深踩油门踏板,IS 200t有着非常充足的动力储备,加速势头还是比较猛的。数据显示,这台2.0T发动机在1600rpm时就能输出最大扭矩,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涡轮介入的顿挫感并不明显,而且整个加速表现十分线性、平顺,驾驶感受与一台V6自吸的发动机相差不远。

  然而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丰田这台2.0T发动机采用了大量丰田独有的技术,包括D-4S双喷射系统、奥托/阿特金森双循环系统、缸盖/排气歧管一体化、单涡轮双涡管等等,但这些技术更多是为了达到车辆行驶中排放和效率方面的考虑,在性能调校上并不激进。因此,单纯在直线加速上,IS 200t F Sport虽然也不慢,但却不是那种特别激进的产品。

  事实上,直线加速绝非衡量一辆车驾驶操控性能的全部,底盘悬架的调校才是真正的关键。 就好像丰田86,不过200匹的动力水准,但却能够唤起每一个热爱驾驶的人心底的激动。

  雷克萨斯IS 200t同样如此。记得2013年前试驾IS 250的时候,我已感觉出IS在操控方面颇有见长,在极限来临前,一打方向,车头永远指向你预期的位置。在今天的这辆IS 200t上,这种感觉当然还在,而极限则更高了,在弯道里,我总能发现切弯还可以再刁钻一点、把弯心还可以抱得更紧一点而不会发生推头。在这辆IS 200t上,只要入弯的路线正确,通过弯心后只需要逐渐深踩油门,车便划出了最自然的过弯弧线。并不是车告诉了你应该去哪儿,而是你自然地知道这条弧线怎么划,车可以既快又顺滑地通过,此时你会明白,什么是操控好的车。

  同IS 250一样,IS 200t在ECO和NORMAL模式下也没有太大的差别,无论加速还是油门反应都不肉。在启停系统工作时,仪表盘上会记录熄火时间并以此在行车电脑内计算节省的燃油量。丰田系的车总是在这种小细节上勾起你的节油成就感,你并不会嫌烦,有时恨不得能多停会儿,就跟省一升油能升一级似的,十分有意思。当然,在松开刹车,发动机重新启动的速度还是振动都无可挑剔。

  结语:雷克萨斯IS 200t F Sport是一款与市场上常见的德系运动型豪华中型车性格迥异的产品。也许它的加速没有让人那么心潮澎湃,但它的操控和底盘调校,却更加讨人喜欢。另外,它激进前卫的外观设计和车内独有的,充满“日系街车范”的内饰氛围,也是它与众不同之处。如果你喜欢这种类型的车,雷克萨斯IS 200t F Sport绝对会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