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两厢变三厢还加长轴距 试驾东风标致新308

来源:易车网时间:2016-08-26 12:42作者:王天一编辑:赵旋丞

  去年全新标致308S和我们见面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期待三厢版的308了。时隔一年多,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全新308终于和我们见面了,但在当时其只为我们展示了外形,内饰却依旧神秘。之后的四个月中,全新标致308揭开了内饰神秘的面纱,配置也逐渐曝光,现在它已经准备好开始销售,据悉其将会在9月底公布售价正式上市,而现在我们将抢先对其进行试驾。

  全新308和308S同样出自标致的EMP2平台,但轴距特别增加了55毫米,动力方面则延续308S的三款发动机,同时在配置方面也较为抢眼,9.7英寸多媒体系统、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电子手刹、带PM2.5过滤器的双区空调、Blue-i车载互联系统等都会出现在配置单中。

  法国人为国人推出三厢版车型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从最早的206三厢,到307三厢以及世嘉三厢等等,你会发现现在的设计变得越来越成熟,原来的突兀感荡然无存,我们眼前的全新308脱胎于海外版的308S,在国内增加了尾箱后,但整体依旧显得非常协调。

  首先说全新308的前脸已经找不到现款308的样子,其基本延续了308S的设计精髓,狮眼造型的头灯就是最好的证明,其再次在全新308车型上得到了成功的演绎。但除此之前其和308S的区别也比较明显,点阵式的进气格栅看起来就更有层次感,下进气格栅增加了更多的折线设计,勾勒出进气口的造型,使整个头部看起来更有运动感,相信这也更符合国人的喜好。

  308S的腰线非常平缓,这也为全新308的造型设计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全新308的侧面线条或许并没有德系车那么锐利,但也依旧富有力量感,并且考虑到这是专门为国人开发的三厢车型,这样的成熟造型我们已经可以点赞了。如果你觉得全新308的特点就此结束,那就大错特错了,尾部的设计才是最大的亮点。狮爪式的LED尾灯在2008和508车型上,我们已经见识了,但搭配了贯穿尾部的黑色饰板后,尾部的造型就显得与众不同了,这不但起到了拉宽车尾的视觉效果,同时也为整车增加了些许复古的色彩。

  在尺寸上,全新308在308S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55毫米的轴距,最终达到了2675毫米,这样以来对比同级别的大众朗逸或者别克英朗等车型,虽说长度还是不占优势,但在轴距的表现上反而更加出色。

  2内饰:布局设计有改变 配置安排略显死板

  全新308的外形有着传统三厢的“中国特色”,在内饰方面同样做出了大胆的改变,但颇为简单的设计同样让人过目难忘,而这完全得益于i-Cockpit唯我座舱的设计理念。i-Cockpit的特点是什么?如果问我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最大简洁化的中控台设计,你会发现308的按钮设计非常少,更多的功能都是通过上面的9.7英寸屏幕来实现操作的,这点和同级别的德系车或日系车完全不同。

  对比308S,308车型将空调出风口上移,并且在中控台下方增加了一个格挡的设计,配合5.8°的倾斜角度,营造出环抱式的视觉风格,这同样是i-Cockpit的特点之一。这样的改变个人感觉并不会对整体使用造成改变,但和308S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差异。用料方面中控台依旧是软质的搪塑材质,但空调出风口的改变,使中控台增加了一个线条,并且采用了“缝线”的视觉设计,这使整体显得更显档次。另外旗舰版和尊贵版还增加了仪表台周围的纤维纹理,更增加了整体的运动感。

  配置方面,以实拍到的1.6T尊贵版车型为例,其配备了带有CarPlay功能的9.7英寸多媒体系统、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电子手刹、带PM2.5过滤器的双区空调、Blue-i车载互联系统等,在安全方面则配备盲区监测、胎压监测和倒车影像等。不过和308S车型几乎相同的境遇,上面提到的车型配置大部分都是1.6T尊贵版(顶配)专有的配置,如果你选择旗舰版(次顶配),一键启动、电子手刹、双区空调、倒车影像等都是没有的,这样的配置安排未免有些死板,影响了许多购买1.6L或1.2T车型消费者的积极性。

  3空间:特别增加55毫米轴距 变化显而易见

  全新308虽然和308S同样出自EMP2平台,但轴距特别增加了55毫米,增加到2675毫米,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它有更好的后排腿部空间。以下面体验者为例,身高180厘米,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后,头部距离车顶还有一拳+1指距离,后排的腿部空间为一拳+2指,头部空间为一拳距离,对比之前的308S车型,变化还是显而易见的。

  储物方面我很喜欢驾前排座椅处的小储物格,和中控台下面的储物格,放置手机或钱包非常合适,拿起来也很顺手,而其他方面则是非常常规的设计了。后排手枕只有顶配的1.6T车型才有,这点实在有些不解,毕竟作为紧凑级车这并不算是什么高档的设计。行李厢空间设计规整,并且后排座椅也可以4/6折叠,使载物空间进一步提升。

  4动力:三款引擎供选择 1.6升满足日常驾驶

  动力方面,全新308和308S一样,同样有三款发动机可供选择,分别为1.6L自吸/1.2THP/1.6THP,其中1.6L自吸和1.2THP有5速手动和6速自动可选,1.6THP只提供自动变速器。这次我们试驾的主要是1.6L自然吸气的车型,另外也短暂接触了1.6THP的车型,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首先说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相信这也是以后的主力销售车型。86kW的动力对于308来说只能算是基本够用,日常的城市驾驶表现还是可以接受的。油门的力度反馈并不轻,所以动力输出显得更加线性。变速器会在2000转换挡,而但大部分时间中转速都控制在1600转左右。值得肯定的是,变速器和发动机配合让人挑不出毛病,虽说速度没有双离合那么快,但换挡过程完全没有顿挫感。

  这样的动力在60km/h以下的中低速城市道路中表现是称职称责,但如果超过这个时速,发动机就显得有些乏力了。所以如果你需要高速超车,那转速一定要提升到起码3000转以上,这样才会有一个更加积极的动力响应。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变速器的运动模式,此发动机转速会保持在2000转以上,油门的反馈也不再慵懒。

  1.6THP发动机拥有123kW的功率和245Nm的扭矩,这样的动力输出和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当。因为使用了小叶轮的涡轮增压器,所以最大扭矩在1400转时即可获得,因此在城市中驾驶就显得更加游刃有余了。相比1.6升自然吸气车型,1.6THP的油门调校更加轻快,但考虑到行驶的舒适性,2000转以下并不会给你带来过于激情的加速感觉,但突破2000转以后,其还是能给你一些加速方面的惊喜。

  悬挂方面全新308使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结构,在调校上日常驾驶更偏向于舒适性,大多数情况下面对路面上的颠簸都能进行很好的化解,传入到车内的震动十分有限。面对减速带等较大起伏的路况时,车内的弹跳也会增加。高速经过弯道时,悬挂对于车身的支撑又十分到位,这点符合其欧系车的定位,侧倾幅度较小。总体来说全新308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也保留了一定的操控性。

  最后来说说全新308的转向系统,电子助力系统的使用使308在低速行车时的转向反馈十分轻盈,配合较小的方向盘设计,泊车或掉头显得十分轻松,乐趣十足,这种乖巧听话的感觉在欧系车中并不常见。但高速行车时转向力度则会增加不少,沉稳的感觉和低速时的表现“判若两人”,精准性方面则表现一般,但对于一台紧凑级的家用车来说,这样的表现我已经非常满意了。

  总结:

  全新标致308给我留下第一印象的我想就是它的外形,前脸脱胎于308S,尾部黑色饰板的加入却更有自己的特色,我想在外形上它比德系车型更有特色,应该能吸引不少眼球。在动力方面三款发动机也瞄准了高中低不同阶层的人群需求,只是配置安排上再次遇到了308S车型的问题。

  1.6T的尊贵版是它的顶配车型,配置非常丰富,包括盲区提示、双区空调、电动座椅等配置都可以找到,但如果是选择1.6升或1.2T车型的消费者,这些配置则没有了,并且没有丝毫选装的机会,所以就遇到了要不选择最强发动机的最顶配车型,要不选择其他动力系统,但配置也有所降低的尴尬境遇。我想标致品牌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还是很有情怀的,全新308无论是外形还是动力同样可以承载这种情怀,但如果在配置方面让人望而却步,那就得不偿失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