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品味跨界 试驾2016款沃尔沃V60CC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6-02 06:45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想要制作一道美食,无法略过的步骤就是将不同口味原料按一定比例融合,举个例子,制作番茄炒蛋如果只加糖,多则腻少则无味,但加入适量盐对于提升口感事半功倍。而在旅行车的基础上结合一定“越野”成分,在注重公路性能和实用性基础上提升应对复杂路况的能力,便催生了像沃尔沃V60CrossCountry(下文简称V60CC)这样的跨界旅行车。当然这不仅是抬高车身和加上外观套件那么简单,相比易被路况禁锢的公路车,自带四驱和多项辅助系统的跨界车型,更适合将探索纳入生活的一部分。

  外观:稍加点缀 增加“野味”

  初次见到V60CC并没有给小编带来多少惊喜感,从车身整体线条来看它与普通的V60差距不大,从引擎盖双凹陷设计、日间行车灯的布局、上挑的腰线和沃尔沃家族标志性的长尾灯,甚至连行李架都显得不够粗犷。但细细品味,前后银色护板、黑色轮眉再加上精简到微乎其微的镀铬装饰,为该车增添了几分“野味”,相比之下高出一截的车身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宽大富有张力的前脸,是沃尔沃车型让人百看不厌的元素之一,由纤细条幅组成的进气格栅,被黑色蜂窝状饰板所取代显得更加大气,保险杠下缘的银色护板更是为它添加了些许“SUV”特征,令人充满遐想。但装饰部件的精简并没有使它看上去廉价,沃尔沃引以为傲的行人和自行车碰撞侦测系统传感器,依旧低调的与四周融为一体,带有辅助转向和自适应远近光调节功能的氙气大灯倍增科技感,LED日间行车灯即便在白天也同样醒目,而带有车辆接近报警功能的雷达探头也毫不张扬,能够保障宽大的车身灵活辗转于大街小巷。

  V60CC的侧面线条几乎与“原版”别无二致,当然前后轮眉上原始的防擦条表明了它的真身,且将娇气二字彻底剔除。从1999年推出的V70XC到XC70,乃至2004年XC90问市,这项设计沿袭至今,换言之它甚至能成为XC家族的奠基车型,不过以“CrossCountry”深藏功与名。外观尺寸方面,相比V60车型该车的高度略有提升,为了提升通过能力,它不仅小幅缩短轴距,从我们实测的侧面护板240mm离地间隙来看,甚至能够秒杀同级部分SUV车型,可见它并不只是用来装装样子。

  这款CrossCountry车型虽然与普通V60旅行车大同小异,但专属套件提升了该车的质感,通过带有照地灯的黑色反光镜罩和钢琴烤漆材质饰条稍加点缀,突出狂野气息外,相比常见的镀铬饰条更显精致。而车顶上的导轨式行李架虽然看似纤细,但加装相应组件后则可体现其功能之强大。

  尾部造型看上去更是十分“熟悉”,纵向设计的尾灯堪称经典,车顶扰流板为该车增添了几分活泼,“VOLOV”字母下深V样式凹陷与尾窗线条融为一体,粗犷中夹杂着几分精细。不过一向以低调示人的沃尔沃并不擅长展示自己,CrossCountry字样隐藏在不起眼的包围中,只有真正懂得赏识它的人,才会凝视右侧的“T6AWD”流露出慧心一笑。

  对于一款能够进行低强度越野的车型而言,与地面接触的四只大脚绝对不能是“花架子”,所以装配米其林Primacy3浩悦轮胎并不出人意料,作为以静音和舒适性出名的型号,它的实际表现也并非浪得虚名,而在接过上代“博悦”的交椅之余在降低湿地刹车距离方面也有不小升级。其规格为235/50R18,这款精致的双五辐轮毂官方名称为“Neso”,相比普通版V60的更具视觉冲击。但令小编不解的是,身为崇尚户外的车型,后备箱盖板下方只提供了打气机和补胎剂,面对“险象环生”的路面很容易招架不住。

  内饰:风格简约 低调务实

  在欧系豪华品牌中,沃尔沃是最追求古典美的一个,相比绚丽的造型、花哨却并不好用的触控面板甚至令人眼花缭乱的氛围灯,简洁实用细致入微才是这个瑞典品牌的核心。V60CC的内饰设计相当精简,只在部分区域采用镀铬装饰。但是黑棕配色的真皮座椅,触手所及的软性材质,加上遍布车内的棕色缝线,展示了低调与豪华的王者风范,重点在于没有异味!这才是用料上乘的最佳体现。

  真皮包裹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造型与家族中其它成员差别不大,但用料扎实握感十分舒适。分列左右的按键包含了多媒体音量调节、曲目切换及语音控制等功能,按键阻尼回馈更是弹性十足。此外,本次试驾车型还带有换挡拨片,对提升驾驶乐趣贡献颇多,重点是工艺精湛而且采用金属材质,堪称工艺品。

  相比略显古朴的内饰风格,全液晶仪表盘则科技感十足,其中的浮动指针更是点睛之笔。通过方向盘后方拨杆及转轴,能够在ECO、Elegance和Performance三种不同主题间切换,稍加适应便能得心应手。

  灯组控制开关中带有后备箱和油箱盖开启功能,出于安全考量,这两项功能只能在车辆启动后才能进行操作。下方则是电子手刹控制键,不过并没有提供自动驻车功能,如果长时间停车还是“拉起”手刹最稳妥。此外,四门均带有一键升降功能,无钥匙启动按键下方还带有钥匙槽。

  车内照明灯下方显示屏能够显示车内安全带状态,沃尔沃一切为了安全的宗旨非常值得其他厂家效仿。OnCall自动报警系统结合了卫星定位、载通讯与备用天线,为车主提供防盗、事故排除与紧急救援等功能。目前国内在售的不少车型都搭载了这类系统,对此小编非常认同。

  7英寸显示屏显示效果非常清晰,虽然尺寸上有些不够入流,但内陷式设计消除了反光现象,设计师为消费者考虑周到。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导航系统不仅上手零难度,而且定位精度和反应速度确实一流,按下“NAV”键后便可进入导航界面,相比换换嵌套的系统简单许多。在试驾过程中,由于之前小编对车载导航表示“信不过”,所以同时开启了手机导航软件,但车载导航率先提示“出主路”,而驶过出口后我的手机才开始喊“右转出主路”,无奈只能调头。发动机启停、驻车雷达和陡坡缓降控制系统开关隐藏的太过隐蔽,本该炫耀的功能对沃尔沃来说似乎稀疏平常,尤其是行驶途中当两侧车辆距离过近时,雷达系统会发出警示音并通过显示屏提醒驾驶员,这项功能值得点赞。

  中央扶手高度适中,其内部带有USB和AUX接口,具备一定扩展能力。后排空调出风口位于B柱,这种设计是小编颇为喜欢的,出风更加柔和而且不会“冻膝盖”,提升了后排乘坐舒适性。

  后排中间头枕高度调节按键位于其下部,便于第三名乘客进行调节,不同的时候还能够收回。而两外两个头枕和后排座椅靠背通过旁边的扳手也可直接放倒,使用非常便利。

  既然V60CC是在旅行车基础上衍生得来,阻拦网槽位则是必备品,该装置能够防止后备箱物品冲入座舱,对驾乘人员造成伤害。可喜的是阻拦网是该车的标配,无需加装,而且按照1:2的比例分为两段还能分别摘下,相当实用。

  性能:老当益壮 随心而动

  看到小标题或许不少朋友会觉得有些矛盾,若心已老又怎能随心而动呢?确实,相比沃尔沃最新的Drive-E系列发动机,这台2.5L直列五缸发动机即便是家族象征,其服役时间也已经非常可观。但年岁大并不影响它的动力输出,穿梭于城市之中胜似闲庭信步,即便巡航转速仅有1500rpm左右,但带动1772kg的车身丝毫不显吃力。虽然较低的转速能够提升该车燃油经济性,但弊端同样显而易见,当遇到有个别司机强行加塞时,初段加速略显迟缓使该车不易抢占先机,准确的说,1400-1700rpm区间内动力略显拖沓。不过,这台老家伙并非毫无亮点,在小编接触过的涡轮增压车中,V60CC是涡轮介入感最轻的车型之一,只要深踩油门转速随之攀升,能够感到推背感但并非一触即发,360N·m峰值扭矩从1800rpm便可持续爆发至4200rpm,但是加速力道却丝毫不显突兀,甚至会给人“自然吸气”的假象。当然,以此认为它力道不足未免有些武断,将油门踏板踩到底,干脆利落的降挡加上扭矩输出区间内,功率随转速攀升,这台车好像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运动员,可谓见招拆招。

  来自爱信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工作兢兢业业,城市驾驶时升挡非常积极,很少会让发动机转速超过1500rpm,而当驾驶员突然深踩油门时,它也能果断降挡严阵以待,如果这些都不足够提供想要的加速力道,别忘了,还有换挡拨片。随着仪表盘上的数字变化,“推背感”甚至都尽在掌握。此外,当挂入“S”挡时,它也能允许转速表指针徘徊到接近红线区。不过它的平顺性表现就稍显逊色了,但也要明确比的对象,相比自家多数车型上的8AT,平顺性虽有一定差距,但相比市面上的众多6挡自动变速箱,V60CC位居前列。

  不得不说,沃尔沃的转向系统,有一个令人疑惑的现象,遇到不太宽敞的路段想要一把调头,对驾驶员的技术是一项考验。但是日常的市区路段行驶,得益于电动助力其转向灵活程度值得肯定,而且带有欧系车一贯的沉稳感,不过稍显粘手的特点需要适应。行进在高速公路时,短时“脱手”也完全没有问题。

  沃尔沃的制动表现堪称全车亮点,无论是习惯循序渐进亦或“一脚到位”踩踏刹车踏板的驾驶员,都能够很快适应。缓慢踩踏,制动力线性提升便于掌控车距且为驾乘人员提供了较高的舒适度。而快速采取制动措施时,强大的力道,也能轻松将这台近两吨的家伙及时刹停。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CitySafety系统在50km/h内检测相对车距,并在离前车过近时对车辆施加制动力,以缩短刹车距离,效果立竿见影。

  由于V60CC是一台不折不扣的进口车型,所以悬挂给驾驶员的反馈,虽然硬但带有极高的任性,是不折不扣的欧系风格。相比小编之前试驾过的S60L,V60CC对于路面细碎的颠簸稍加过滤,然后传递给车内人员,路面裂缝高度差或减速带高低都能让驾驶员了如指掌,但是随着车速提升,这种现象会得到一定缓解,而且行驶稳定性值得称道。这种风格无关优劣,反倒是出色的韧性非常讨喜,下行盘桥路段小编以近70km/h的时速通过,侧倾微乎其微,悬挂对侧向的支撑非常到位。另外,这套全时四驱系统虽然更偏重前轮动力分配,但急加速时每个车轮可获得最高25%的驱动力,单就推背感而言可能相比前驱车稍逊,但对于提升驾驶员的信心却功不可没。

  整个试驾过程中,该车的隔音表现值得肯定,除了加速时澎湃的引擎呐喊和些许悬挂传来的工作声外,车内十分安静。由于使用了偏重静音的轮胎,所以胎噪声确实可以忽略,但开启空调后,清晰的风声似乎在给探讨问题的人员进行伴奏。

  空间:宽敞舒适 储物能力强

  赞叹沃尔沃V60CC宽大舒适的座椅之余,出色的侧向支撑及包裹性甚至令人忘却它是旅行车,总是想见车超车,这种情绪必须克制。而该车的头部空间表现更让人惊愕,身高177cm的体验者头部放入两拳后,依然没有触及车顶。由于该车高度不及SUV,迎宾踏板由位于门板以内,因而雨雪天气上下车也无需担心蹭脏裤腿。另外,座椅支持多向电动调节和三挡记忆功能,便于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员。

  在体验过程中小编对沃尔沃的人体工程学设计非常认可,稍显下沉的坐姿,保证了后排同样具有出色的侧向支撑,并且大腿弯曲度十分自然,解决了腿部无处可“依”的问题。此外,头部距车顶两拳距离,腿部仍有一拳余量。

  车内储物能力同样值得称道,经过小编目测门板储物槽能够同时放入三个饮料瓶,而且在行驶过程中内部物品晃动幅度非常有限。多媒体及空调控制面板后侧的储物槽,是沃尔沃的典型设计,平放一部iphone6后还有可观剩余,不过粗心的人或许会将物品落在车内。

  挡把后方的水杯架带有卷帘门设计,而盛放500ml饮料瓶后露在外面的高度也不会影响驾驶员操作。扶手箱内能够竖直放入水瓶且不会妨碍盖板开合,手套箱采用分层式设计,上部深度可达20cm以上,容积表现值得肯定。

  后排扶手设计有储物槽,而将杯架翻开后还会增加一个储物槽,空间利用率较高。如果将中间位置的烟灰缸改为220V电源,实用性还能够有很大提升空间。

  掀背式后尾门加上规整的开口,去放大件行李也能够易如反掌,常规状态下其内部容积为557L,将后排座椅靠背完全放到后,便会得到非常平整的“地板”,此时容积则扩充至1241L,长途旅行不在话下,而借助多个锚点能够将行李固定,防止行车途中发生位移,在这类车型中较为常见,但对于该车而言还不止如此。

  将后备箱隔板掀起后则另有一番天地,不仅能够翻入背包等个人财务,利用储物槽和隔段还能把物品分类盛放。展现沃尔沃细心之处的,便是隔板上的红色挂钩,利用它可以把隔板挂在密封条上,从而解放双手。

  安全:创新科技 防患于未然

  说到安全装备,包含头部气帘在内的6个气囊和车身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等在V60CC上出现不足为奇,而上坡辅助和陡坡缓降功能则有助于车辆,安全驶过复杂路况。当然沃尔沃的明星装备当属SIPS侧面撞击保护系统,其功能是将撞击力分散,以保护车身的完整性,从而减少对人员的伤害。

  此外,CitySafety增强版城市安全系统能够实时监测与前车间相对速度和距离,当有碰撞风险时,系统会对车辆进行全力制动以避免追尾事故发生。带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和自行车碰撞侦测系统则是沃尔沃的独门绝技,可探测到可能与行人或同向行驶的自行车存在碰撞风险时,系统会发出警报,并在关键时刻采取制动措施,避免危险发生。

  总结:

  2016款沃尔沃V60CrossCountry不仅是增加外观套件的“V60”,在保证原有公路行驶稳定性的基础上,该车的四驱系统也能够兼顾一定越野行驶,周末郊游也不用胆战心惊的怕刮伤车底或深陷泥潭,不必拘泥于公路才是跨界车型存在的意义。此外,直列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不及新出的Drive-E系列那般光芒万丈,但“静”可享受恬静的城市风光,惬意悠然的驾驶感受堪称享受,想要欺负它“肉大身沉”?深踩油门便可展现它的强大实力。另一方面,带有拦阻网的后备箱小编也非常喜欢,兼顾安全而不失实用性,俨然一副正统的欧洲旅行范儿。最后,安全便是沃尔沃永恒的话题,单就行业影响力而言,再多的语言也会显得无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