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瑞典商人 试驾2016款沃尔沃S60L T5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1-13 07:15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说到豪华品牌的中型家轿,人们往往最先想到的就是德系三强“BBA”,并且陷入三角怪圈后难以自拔。但当小编拿到2016款沃尔沃S60L试驾车时,便决心当一个“圈外人”,动感十足的车身线条令人一见倾心,而武装到牙齿的安全配置,更是瑞典人的骄傲。不过回想起此前采用的动力总成,虽发力流畅但总觉得在运动性上欠些火候。作为在华第二家合资公司——沃尔沃亚太的产品,沃尔沃S60L换装全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后,又会让它的性能表现如何呢,下面就让我们共同领略这位“瑞典商人”的不同之处。

  外观:动感前卫 细节精致

  要说如今最低调的豪华品牌,沃尔沃当仁不让。它既没有过于稳重的面庞,也没有过分张扬自己的个性,有的只是北欧人或者说是欧系车骨子里的那份考究,哪怕一个线条、一处细节都不肯模棱两可。

  2016款沃尔沃S60L亦是如此,外观采用家族化设计风格,车头看上去愈发扁平具有极高辨识度。前脸线条丰富,张弛有度、干净利落成了它的代名词,动感且不失优雅气质,镀铬饰条勾勒的剪影成为了脑海中的烙印。大灯设计运用了大量圆角修饰,并配备了ABL自适应式氙气大灯,不仅能够通过外侧的氙气灯头为驾驶员带来出色的夜间照明效果,内侧远光灯部分也继续沿用高穿透性的卤素光源作为辅助照明。精致的四辐式进气格栅将沃尔沃厂徽融入其中,塑造出简洁的盾牌造型。低调内敛的设计人员希望通过色彩的统一,将能够自动控制车距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探头镶嵌在进气格栅之内。

  保险杠下缘处加入了亚光饰条,恰到好处的提升了前脸豪华质感,而LED日间行车灯则被巧妙的安置在两侧镀铬饰条的上方,多了一丝俏皮。

  车身尺寸方面,2016款沃尔沃S60L车身长4715mm、宽1866mm、高1481mm,轴距达到了2856mm。侧面线条动感十足,自前翼子板延伸至尾灯的波浪腰线,赋予整车刚柔并济的优雅气质。溜背式设计的车尾造型堪称独树一帜,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随着顶部线条通过B柱后的急转直下,后排乘客上车时稍不留意便会发生“撞钟”的尴尬。由于在原版车型基础上轴距加长了80mm,按“常理”车门比例会有较为明显的“L特征”,但实际视觉感受却并非如此,更加完美的线条令人惊叹。

  短促且略带上翘的车尾,打破了此前沃尔沃的“船坞”造型,将运动气息贯彻到底。条状的LED尾灯具有明显家族风格,不仅造型炫丽,且点亮效果更值得称赞。温和的红色光条不但能够提示后车,恰到好处的亮度也不会闪瞎后车驾驶员的双眼,足可见沃尔沃行车安全理念的面面俱到。后备箱上的“T5”标识,只能说明该车搭载的是2.0T高功率版本发动机,与汽缸数没有任何关系。后保险杠下方的梯形排气管,则与整车气场交相呼应。

  与该车配套的轮胎同样颇具亮点,2016款沃尔沃S60L T5智越版,采用的是倍耐力CinturatoP7系列轮胎,尺寸为235/45R18,在抓地力方面表现出色。且倍耐力还专门为S60L进行了优化,不仅强化了胎壁减小鼓包几率,轮胎花纹也更加偏重静音,这两点在试驾体验中均得到了印证。不过提供补胎液和相应工具取代备胎的做法,不太适应国内的复杂路况及消费人群的需求。

  内饰:简约内敛 配置丰富

  2016款沃尔沃S60L的内饰采用瑞典式简约设计,以黑色为主色调的配色方案更显典雅。包括空调出风口在内,多处细节均采用镀铬饰条点缀,既不浮夸也不会令人感觉单调。而车门扶手及中控面板上的木纹装饰,也提升了车内的装潢档次。

  三辐式多动能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天圆地方”的造型颇有几分中国元素,加之样式宽厚用料扎实,方向盘的握感十分舒适。分列左右的按键包含了多媒体音量调节、曲目切换及语音控制等功能,按键阻尼回馈更是弹性十足。方向盘后方拨杆带有转轴设计,操作较为便利,此外,本次试驾车型还带有换挡拨片,对提升驾驶乐趣贡献颇多。

  2016款沃尔沃S60L T5智越版采用了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缤纷夺目且科技感十足,在ECO、Elegance和Performance三种不同模式下的显示效果也各有千秋。中间的“单炮筒”除显示时速信息外,还能将车门开启状态回馈给驾驶员,且画面具有很强的立体感,两侧则分别显示剩余油量、水温、发动机转速及挡位状态。

  方向盘左侧为灯光控制面板,不仅能够设定大灯亮度,还能够开启油箱及行李箱盖,操作十分便利。其下方为电子手刹按键,不过没有提供自动驻车功能,则令人颇感遗憾。驾驶席座椅带有记忆功能,免去了不同驾驶员进入车内后调整坐姿的繁琐。

  从驾驶席向右望去,很容易被挡风玻璃处的扬声器所吸引,2016款沃尔沃S60L T5智越版,搭载了来自哈曼卡顿的顶尖音响系统,它采用的DiracLive声场提升技术,为车内人员带来极致的听觉盛宴。

  中控台上的7英寸液晶屏,带有沃尔沃自行研发的SENSUS多媒体信息交互系统,并将导航、车载电话及车辆设置信息等功能集于一身,而略偏驾驶席的设计则更利于观察。虽然纷繁的物理按键对于初次接触这台车人并不容易上手,但稍加适应还是能从中体会出操作的便利性。值得一提的是,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能够实时监测车外空气质量,并自动过滤空气中的粉尘及有害物资。而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会在人员进入车辆前将车内挥发性气体排出,为驾乘者带来更好的舒适性体验。而“地球”图案的按键为该车的智能在线功能,通过它可预约维修保养服务或上网,而下方的自动泊车功能为2016款S60L的新增功能,不仅解决了部分驾驶员的倒车难题,更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进入后排,小编首先要表扬一下沃尔沃的设计师,位于B柱的后空调出风口对提升乘坐舒适性贡献很大。令人欣喜的是,它的后排还带有手动遮阳帘,避免了阳光直晒给人以带来的不适。中间位置带有座椅加热按键与12V电源接口,不仅冬日能够更加温暖,为移动设备充电也十分方便。而在右后门板上还带有“老板键”,能够独立控制副驾座椅的前后位置,以便营造更宽敞的腿部空间。

  性能:动力充沛 韧性十足

  从拿到试驾车开始,小编就对这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充满了好奇心,而名字中的“Drive-E”表明它具有高效节能技术。话虽如此,但该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也着实令人惊喜。轻踏油门时发动机响应较为灵敏,随着转速的攀升动力和车速提升均非常线性。反观从1500rpm持续爆发至4800rpm的350N·m峰值扭矩,发动机在进入“状态”之前,驾驶员也丝毫察觉不到乏力的迹象。而随着涡轮增压器介入,推背感会小有提升却并不突兀,伴随车速的提升加速感只增不减,且发动机传递至车内的震动完全可以忽略。180kW/5500rpm的最大功率可以说令动力储备非常充沛,实际试驾感受更像是一台大排量V6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特性。

  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较此前增加了两个挡位,对提升平顺性堪称立竿见影。在D挡模式下,动力传递井然有序,依托前三挡较大的齿比和自身迅捷的换挡速度,起步和初段加速一气呵成,倘若没有瞥见转速表指针的滑落,很难察觉到它在“工作”。而切换至运动模式时,输出表现简直判若两车,深踩油门,随着迅速降挡发动机会毫不迟疑的抬升转速,推背感则非常明显,此时变速箱仿佛秉性大变,不到4000rpm坚决不会升挡。即便如此,所搭载的这台变速箱也不会让车内人员察觉到丝毫顿挫感,反复对照配置表小编才相信S60L并非搭载的是CVT变速箱。

  该车所采用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指向精准,回馈力度较为适中,不过可能与“欧洲风格”更加接近,女性驾驶者也许会感到有些沉重,不过指哪打哪的表现依旧令人印象深刻。

  制动系统响应迅速,粘脚就有是广大驾驶员喜闻乐见的感受,不过相比日系车的机敏,亦或德系的“空半脚”,沃尔沃仿佛自成一脉,随踏板深入制动力增幅循序渐进,没有丝毫的突兀感。不过,当驾驶员用力踩下踏板后,所产生的制动力相当强悍,但点头现象依然比较轻微。

  良好的车身姿态,得益于沃尔沃对悬挂系统的调校——偏硬但充满韧性。面对道路上细碎的震动,悬挂过滤也非常到位,不会令人觉得路感尽失。整体感觉像是坐在充满气体且边缘较厚的气囊上,对每一次细微的压缩都能迅速响应且干脆利落,即便是面对落差较大的坑洼路面,也仅表现为两次明显的跳动,再无其它。不过,或许是受前麦弗逊式结构影响,路面震动的过滤无法达到完美,但对追求驾驶乐趣的消费者而言更像是“喜讯”。而后多连杆悬架结构带给乘客的,也只剩下“听”它工作的份儿了。

  另外,隔音方面2016款沃尔沃S60L T5智越版的表现可圈可点,试驾过程中对风噪的抑制非常理想,即便是以100km/h时速行驶也很难察觉。胎噪同样并不明显,有的只是悬挂工作的声响。不过发动机“辛勤”工作的声响还是较为明显的,好在声浪中规中矩。

  空间:立足家用 设计贴心

  空间方面,2016款沃尔沃S60L T5智越版的表现,也能够满足日常出行所需。身高180cm的体验者,前排头部拥有大于一拳的空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座椅面料和内部填充均较为柔软,且得益于优异的人体工程学设计,支撑和包裹性同样可圈可点。除六项电动调节外,它还具有腿部支撑调节功能,关怀可谓无微不至。

  体验者坐在后排,头部活动空间较为充足,而腿部空间着实令人惊叹,足有近三拳的富余。而后排采用的内凹式座椅设计在提升空间利用率的同时,也改善了包裹性,这点在小编试驾过的车型中并不多见。

  储物空间方面,2016款沃尔沃S60L的车门板储物格内,能够并排放置两个常规饮料瓶。悬浮式中控台背面拥有面积可观的平台区域,放入烟盒大小的物品易如反掌。在挡把后方还设计有两个杯架,并带有可开启的卷帘门,保证美观并兼具实用性。

  手套箱采用分层式设计,上层区域宽度与600ML饮料瓶相仿,且放入后不影响盖板关闭,下层能够放入文件夹等杂物,使用较为便利。前排中央扶手箱深度大于普通饮料瓶,且内部造型规整,并带有USB等音频接口。后排扶手上的杯架采用伸缩设计,既不会影响扶手本身的舒适性,且便于乘客盛放水杯,可谓人性化十足。

  后备箱常备容积为380L,而上缘处设计有后排座椅翻到扳手,可通过4:6分离放倒,扩充该车的储物空间。

  安全:前瞻科技 面面俱到

  说到沃尔沃旗下产品,安全性自然是同级标杆。包括头部气帘在内的6个安全气囊仅是基础配置,动态车身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等高科技辅助系统,能够将失控发生概率最小化。为保障全家人的出行安全,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已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点2016款沃尔沃S60L T5智越版没有让人失望。

  在车辆行驶途中,BLIS盲点信息系统能够在驾驶者想要变化车道时,洞察视野范围外的车辆,并通过灯光提示安全隐患。LKA车道保持功能则在车辆开始偏离车道时,自动校正并发出震动,提示驾驶员保持警觉。

  既然沃尔沃以安全见长,那么更具前瞻性的预防系统则成为该车的亮点所在。将CitySafety增强版城市安全系统与ACC自适应巡航相结合,能够在侦测到前方车辆减速时自动控制车速,并在可能发生撞击时发出警示,紧要关头对车辆施加最大制动力。而带有全力制动的行人及自行车碰撞侦测系统,能够最大限度保障所有人的安全。

  总结:

  2016款沃尔沃S60L T5智越版,在外观方面有着少见的内敛与精致,比例协调的车身线条动感而不失典雅。换装全新的2.0T发动机后,动力表现澎湃却不暴躁,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赋予了它双重性格,将日常驾驶的绅士感与运动激情有机融合。韧性十足的悬挂系统在过滤颠簸的同时,给予车身充足的支撑,驾驶感受令人难忘。而完备的安全配置不仅保障了驾乘者的安全性,更对行人照顾有佳。相信这样一台汇聚颇多优点的豪华品牌车型,绝对是大多消费者的理想座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