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有实力能担当 试驾长安福特蒙迪欧GTDi24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1-11 08:54作者:马宁编辑:刘迎

  拿到这台试驾车时,它已经上市两年。虽然时间晚了些,不过也可以亲身感受一下,是什么让新蒙迪欧能够在整体市场不景气,SUV当道的两年中达成20万辆销量。

  外形

  “马丁脸”见仁见智

  上市前,新蒙迪欧就因为前脸与阿斯顿·马丁的高相似度而受到关注,准确地说,应该是饱受争议。喜欢者认为“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因为这是目前福特家族的最新脸谱;不喜欢者认为这和山寨没什么区别;也有看热闹的,笑称新蒙迪欧应该叫“阿斯顿·致胜”。

  车迷在论坛里争得不可开交,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曝光率就这样增加了。而且从随后的市场反馈看,真正入手的消费者并没有因为酷似超跑的脸,对新蒙迪欧的整体设计心生不满,反而觉得传递出了年轻感。

  大尺寸的镀铬进气格栅,修长的前灯组,特别是引擎盖上隆起的三道线条,让新蒙迪欧的前脸看上去颇具攻击性。因为是顶配车型,试驾车具备LED大灯和日间行车灯、大灯随动转向、智能玩到辅助照明、大灯自动开闭及水平调节、自动远光灯和伴我回家功能。

  侧面可见“前辈”的影子,不过C柱的倾斜度有所增加,与后备箱的连接更流畅。尾部的变化与前脸比起来可以说微不足道,还是保持了中庸的商务风格。不过后包围中加入的黑色钢琴烤漆,还是让尾部显得很立体,加之分置双出镀铬排气,视觉上的运动感很强。

  试驾车型采用固特异Efficient Grip系列轮胎。该系列轮胎是固特异产品中静音性最好的一款,尺寸为235/45 R18。

  内饰

  整体提升明显

  新蒙迪欧的内饰改变了很多,不仅使用大量金属饰条体现科技感和现代感,提供米色和黑色两种内饰配色,各种功能也堪称丰富。

  新蒙迪欧上不再使用致胜的四辐方向盘,换上了三辐方向盘,手感和大小都不错,而且集成了多种功能。左手边除了操作行车信息的按键外,还有定速巡航开启、限速功能开启和 ACC自适应巡航距离设定功能按键。右边则集成了车载电话、SYNC、音量控制等按键。

  仪表盘除了转速表和时速表的外圈刻度外,其他地方都是液晶屏,实用性和科技感提升明显,可惜仪表盘上的银色饰条会时不时地反光,是个遗憾。中控台的触控板采用不易反光和留下指纹的磨砂塑料,按键增加了凹凸提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家越来越喜欢触摸操作,这也让车辆内物理按键少了许多。不可否认的是,如此设置会大大提升科技感,但在初期操作中,还是免不了误操作。也正因如此,业界对物理按键的存在一直存在争议,也有车型又恢复了物理按键。好在,新蒙迪欧上的触摸按键只涉及到舒适性功能,即便误操作,也不会对行车安全造成直接影响。

  中控台触控板上的液晶屏幕用来显示MyFordTouch系统的主界面,首次使用会觉得不够规整,不过稍加研究,就会发现功能区域其实被严格划分开。屏幕上显示的4块分别用以控制电话、导航、娱乐和空调系统。

  试驾车辆时,北京的最高气温已经降到10度左右,早晨开车出门时,皮质座椅的冰凉会让人很不舒服。此时开启车内的座椅加热,还没出小区,凉意已经不在,还有三挡调节。而且,福特也没有忽略后排乘员的感受,后排座椅同样设置了加热和通风功能。

  空间

  有质感 有内容

  新蒙迪欧的轴距为2850mm,所以我从不担心它前后排空间的表现。我的关注点是,它能不能带来有质感的大空间。

  驾驶员侧门板上设有3组座椅记忆按键,而且实现了与后视镜的联动。再看看主副驾驶座椅的“全名”,12向电动调节充气式多角度通风按摩座椅。坐在前排的两张座椅上,你可以选择从臀部到背部5个部分的按摩力度,也可以单独按摩一个部位,高级感瞬间爆棚。

  储物方面,驾驶员周围的储物空间非常丰富,门板、遮阳板票据夹、眼镜盒、中控台下方、中央杯架和扶手箱可以放置几乎所有随身物品。中控台下,挡把前有一大一小两个储物空间,两侧还是镂空设计,虽然这部分储物空间不小,不过个人人为在行车时使用并不方便,因为需要伸直胳膊、向前探身才能拿到里面的东西。中央扶手箱里不但可以稍微倾斜地放下两瓶水,还有专门放笔和备用钥匙的地方。当然,充电口、USB等也是一应具全。

  后排的储物空间也不错,日常使用完全没问题。后备箱的纵深够深,常规容积为516L,而且比较规整。如果放倒后排座椅,容积将扩展至986L。

  性能

  2.0T发动机经重新调校

  试驾车型为2.0T+6AT的动力组合,最大输出功率为127kW/5500rpm,最大扭矩350N·m/3000rpm。虽然致胜也有搭载2.0T发动机的车型,但新蒙迪欧上的发动机经过了重新调校,功率和扭矩都有小幅提升,分为低功率和高功率版。

  城市中驾驶,2.0T发动机带来的动力让超车、并线游刃有余。遇到路况好的时候,只要稍加油门,涡轮就会介入,车速随之提升,赶时间的话,还真能少等一两个红灯。方向盘对于女车主来说,有一点点重,不过指向性很好。刹车也会随着动作反应敏捷。虽然平时开福特车的机会并不多,但初上手也不会有陌生的感觉,称得上好开。

  致胜太敏感的底盘调校在新蒙迪欧上有所改进,路面的小坑洼不再直接地传递到方向盘上。过坑洼路面和减速带时,车内也不会有很大的颠簸,舒适性明显提升。

  安全性

  科技武装到牙齿

  其实在新蒙迪欧这个级别,车辆搭载的安全气囊数量,车身强度数据方面的问题已经不用赘述。而作为顶配车型,新蒙迪欧在安全科技配置的丰富度上可圈可点。当然,如果不买旗舰车型,福特也提供了3种选装包:A包括SYNC车载通讯娱乐系统、紧急救援呼叫系统、MYFORD TOUCH车载多媒体、互动系统 中控台8寸彩色LCD触控屏、GPS卫星导航系统;B包括ACC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带碰撞预警和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和ACS低速行车安全系统;C包括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和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

  另外,车主还可以通过SYNC和MyFordTouch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互动系统,语音设定空调温度、导航、拨号、控制音乐播放等,让驾驶员眼不离路,手不离方向盘,提升驾驶时的安全性。

  总结

  几天试驾下来,新蒙迪欧给我的驾乘感受是能够达到更高级别车型的水准,也正因如此,它有了足够的实力担当福特征战中级车市场的有力战将,更能够逆势收获不错的销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