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大上海小日子 朗逸家族的生活节奏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1-08 07:56作者:李滨编辑:管建

  与其他的试驾活动不同,这次上海大众召集媒体,要体验的驾驶朗逸家族的生活,配一张手绘上海地图,标记了几个主要的特色景点,有田子坊、老场坊、老码头、新天地等老上海风情,也有陆家嘴金融贸易区,k11艺术购物中心等现代风格去处供选,让我们感受“投入的生活”。

  近代上海的发展壮大,起始于鸦片战争后被迫的对外开放,作为清朝政府最早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上海从此引进了资本主义的商业文化和现代管理文明。西方列强在上海建立自己的租界地,也影响了上海在生活方式上的西化。当代的小资们来感受大上海,无不是从当年遗留下来的带有明显异域风情的老房子开始,比如新天地,田子坊。

  新天地是以石库门旧区改造而来。石库门,是1860年代,租界内的管理者们为了容留因为太平军东进,外地逃难来的百姓,组织商人们兴建起来的集中连片商品房。这应该是国内最早大规模开发的商品房吧。这些房子外观仿照西洋连排式设计,里面又有江南民居的格局,容积也高,一度成为上海外来百姓最重要的住宅选项。最多时石库门里弄有9000多处,占上海市区全部住宅面积的六成以上。随着上世纪末上海的大面积开发建设而被大面积拆除,到现在石库门已经所剩无几,如今,修旧如旧的上海新天地作为整修过的石库门建筑,开启了新的商业运行模式,一个挨一个的酒吧成了新天地除了建筑以外最大的特色。华灯初上以后,摩肩接踵的人群涌入,酒吧乐队的演唱声中,酒香开始弥漫整个街区,灯红酒绿的夜上海从这里开始。

  一方水土一方人。在中国人的性格区划中,上海人那种做事精益求精、精打细算,善于经营的个性有别于其他地区。远的有改革开放前上海生产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等,绝对是高档奢侈豪华代名词。笔者90多岁外公40年前出差到上海的买一个印着上海两个字的皮革包在当时也属于小奢侈,去年他老人家出门还提着。近的,就是今天的主角,上海大众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