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活跃在国内市场上的“兄弟车”车型盘点

来源:北京晨报时间:2011-06-21 16:40编辑:刘迎

  东风悦达起亚K5 VS 第八代索纳塔

  上市时间:2011年 3月 VS 2011年4月

  指导价格:15.98万元-24.98万元 VS 16.69万元-24.99万元

活跃在国内市场上的“兄弟车”车型盘点

  前世今生:韩国现代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应用了平台化概念,在收购起亚汽车之后这种理念也顺理成章地得到推广。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和东风悦达起亚K5就是在这种理念下推出的代表车型。两车轴距都是2790mm,就是来源于同一平台车型的最好例证。可是,与大众同平台车不同,光看外形,还真看不出来源于同一平台。一个主打舒适,一个侧重运动。

活跃在国内市场上的“兄弟车”车型盘点

  车型比拼:尽管来自同一平台,但是厂家想首先在外形上就让消费者决然区分开。第八代索纳塔采用了全新的“流体雕塑”设计语言来塑造车辆的外形,动感流畅的线条让我们对于韩系车的印象大为改观。而K5全新的“虎啸式”中网让人过目不忘,加上设计师运用大量直线条勾勒出车身的轮廓以及前后灯组让K5动感无处不在。对于车型外观的喜好,那是各取所好的事情。内饰设计,延续了两者外形的特点,第八代索纳塔还是偏向于公商务和家用,K5则继续延续运动风格。尤其是中控台的设计风格可以看出端倪。K5采用中控台偏向驾驶席的设计,第八代索纳塔的中控台采用传统对称式设计,个人认为还是传统的对称设计便于操控,而K5的中控台在视觉上就有点扭曲的感觉,不太适应。

  配置丰富是韩系车的最大杀手锏,第八代索纳塔这次再次实现突破。采用的智能迎宾灯光控制系统和Infinity车载音响都堪称越级配置。很多只出现在竞争对手高端车型上的配置如自动大灯,倒车影像及一键启动功能在新一代索纳塔上几乎是全系标配。2.0和2.4两个排量的顶配车型前排座椅支持电加热和通风功能,后排座椅也具有加热功能。其余车型则标配前排电加热座椅。K5的配置在同级中也算是相当的丰富,不过与索纳塔相比就略显逊色。比如说,即便是旗舰版车型也只有驾驶位带一键升降功能,其他三个车窗均不提供一键上下功能;副驾驶座椅仅提供坐垫前后移动和靠背前后摆动共四向调节;座椅带通风功能的只有驾驶位等。尽管轴距一样,但是内部空间感受却大不一样。

  受运动外形的影响,K5驾驶席座位头部空间略显局促;但后排腿部空间都是足够宽敞的。规整的行李箱空间是两款车共通的优点,而同平台也让他们共享了一个不足,那就是两款车后排座椅都无法折叠,在空间的灵活应用上还有改进的空间。

  动力系统方面,第八代索纳塔与K5搭载了完全一样的动力总成。2.0升车型搭载的是最大功率121千瓦,峰值扭矩198牛·米的θII型自然吸气发动机;2.4车型搭载的是最大功率132千瓦,峰值扭矩231牛·米的机型。偏向于豪华舒适的索纳塔全系都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K5除采用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外还在入门车型上使用了6挡手动变速箱。悬架方面两款车采用的都是目前主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对于悬架调校,在实际驾驶中,悬架整体表现偏向欧洲风格,不过,此时K5的运动个性似乎没有得到突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