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活跃在国内市场上的“兄弟车”车型盘点

来源:北京晨报时间:2011-06-21 16:40编辑:刘迎

  马自达6 VS 睿翼

  上市时间: 2003年 VS 2009年4月

  指导价格:14.88万元-16.98万元 VS 17.68万元-23.98万元

活跃在国内市场上的“兄弟车”车型盘点

  前世今生:马自达6和睿翼这对父子兵是如今中级车市场搭配最好的一对产品。老款马六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自然是一块不忍割舍的肥肉。况且保留老款马自达6,不仅会牢牢把握住低端中级车这一细分市场,还会在无形中提升新款睿翼的价格区间。新款睿翼上市之后,与老款并存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事情。自从睿翼上市以来,马自达6的定位有所调整,瞄准了A级车和B级车的中间地带,B级车的身价卖到了A级车的价格,性价比非常之高,这对于讲究实惠的中国家庭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活跃在国内市场上的“兄弟车”车型盘点

  车型比拼:马自达6被称为“弯道之王”,深受喜爱。睿翼作为老马6的升级车型,其实在产品性能上的确有所提升。睿翼基于马自达独立开发的全新高端产品平台,因此核心部分区别不大。在高级感、驾驶便利性、动力、安全、燃油经济性、静肃性等诸多方面,睿翼确实有了全面的进化。睿翼在操控方面秉承了马自达ZOOM-ZOOM的DNA,比第一代马自达6更富有驾驶乐趣,拥有媲美顶级运动车型的操控性。随着马6“弃B进A”的定位逐渐下移,价格大幅跳水,赢得中级车消费者的追随,从而实现了为睿翼让路。经过几年的铺垫,睿翼终于站稳了脚跟,新兴消费者也对老马6的印象逐渐淡化,进而接纳了更加有家族特征的睿翼。

  ■记者观察

  双车战略互补大于竞争

  无论是称作“兄弟车”、“姐妹车”,还是“父子车”,甚至三代同堂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现象。一方面,汽车企业利用平台技术开发有效降低研发成本,开发不同侧重车型,实现互补大于竞争的目标;另外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的不均衡发展,也给这些“兄弟车”留出了发展空间。其中引发记者关注的是,这些“兄弟车”、“父子车”等现象主要集中在中高级车市场,业界认为,这是因为厂家想要利用双车战略牢牢占领利润率高的中高级车细分市场。

  大众最先在同平台开发多款车型战略中尝到甜头。从捷达到宝来到速腾,之后的领驭与迈腾,如今的全新帕萨特和全新迈腾,至少两个合资企业在面上摆出了“不内斗”的姿态。其实一股股暗流涌动的背后,最大的赢家是大众集团,利用两款车型最终牢牢巩固大众在中高级车的领先地位。与大众同平台车长相相似度很高不同,韩国现代和起亚同平台车至少乍眼看来不大相同,但是与生俱来的竞争关系脱不了干系。比起前两组车型,东风标致508与东风雪铁龙C5并不那么纠结。508作为新上车型,在各方面肯定比C5更具优势。与前面车型组合不同,马自达6和睿翼堪称经典的父子车型,满足不同细分市场。

  其实,平台和技术共用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同一跨国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同档次不同车型身上,也发生在同一汽车集团的中档品牌和豪华品牌之间;甚至在不同汽车公司之间,这种现象也普遍存在,这本身其实正是一种实现现有技术资源效用最大化的方式,“双车战略”很被汽车企业看好,尤其在争夺中高级车市场份额战略中不失为最有效率的一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