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理想汽车又赚钱了 怎么股价还跌了?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8-10 09:24作者:苑晶铭编辑:王雨

  8月9日开盘,理想股价跌超8%。

  这个结果不是理想想要的,也不是股民想看到的。毕竟,这与理想刚刚发布二季度亮眼财报、该公司2023年以来持续攀升的销量成绩,以及李想屡屡高调发言,有些背道而驰。

  二季度财报“历史最佳”:连续三季度盈利

  有人说,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是理想自上市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

  据悉,该公司营收规模在今年一季度基础上再次达到历史新高;其毛利率实现稳步增长的同时,甚至超过了特斯拉;净利润表现也非常可观,比上季度有了明显的提升。

  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理想的收入、净利润和自由现金流等多项财务数据均创下历史记录,总收入达286.5亿元,同比增长228.1%,净利润达23.1亿元,自由现金流达96.2亿元。

  在此我们重点关注两个数据:一是净利润;二是毛利率。

  毫无疑问,到今年二季度为止,理想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其第二季度的净利润环比增加了147.4%。根据相关分析:理想二季度净利润高达23亿元,与以往最高十亿以内的净利润完全不再一个量级上,超的夸张。

  在毛利率方面,理想二季度销售毛利率达到21%,连续第二个季度超过特斯拉;公司毛利率为21.8%,相比一季度环比提升。

  李想曾说到:20%毛利率对于直营企业来说是最低的健康财务标准。如此看来,二季度理想的毛利率已然达到了李想期望的健康状态。

  且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此财报一出,众人已疲于将其与此前同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和小鹏做对比,而是把理想拉到特斯拉和比亚迪的身边,试图一较高下。

  这对理想来说,属实是以往不曾有过的待遇。这或许也从侧面反映出,如今的理想,在一部分人的心中,已然摆脱了“新势力”的标签,逐渐进入头部车企阵营。

  然而,理想财报“张灯结彩”,其股市却一片新绿。8月8日收盘,理想股价跌超2%;8月9日开盘,理想股价更是“一泻千里”,一度跌超8%。

  这是为何?

  “盈利早有预期,并不足为奇”

  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理想能够实现连续盈利,市场是早有预期的。

  新能源车企实现盈利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成本控制,这一点,不断压缩成本空间的比亚迪和特斯拉都是很好的例子。理想盈利的优势,也在于其更低的成本。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表示,理想径直押宝增程,且增程电池小,成本要比纯电低2-3万。理想更为明显的低成本优势,让其实现盈利变得顺理成章。

  据悉,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由电驱动系统、发动机/发电机系统、功率分配装置、动力电池组成。和纯电动汽车相比,增程式电动汽车节省出将近一半电池成本。和插电式混动汽车相比,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动机与变速箱成本又便宜很多。

  以理想ONE为例,这款中大型SUV售价34.98万元,其搭载的增程器是一台东安1.2T 三缸发动机,配备结构简单生产成本较低的电动车单速变速箱,其电池容量为40.5kWh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纯电续航是188公里。

  对比处于30万元同一价位的比亚迪纯电动SUV唐数据,唐EV搭载的刀片电池容量达到108.8kWh,纯电续航达到635公里。

  相关分析显示,按照宁德时代单体电池出货平均价格800元/kWh计算,理想ONE单车电池成本约为3.24万元。根据2021年比亚迪刀片电池价格750/kWh元计算,唐EV电池成本为8.16万元。

  相比之下,理想ONE节省出将近5万元电池成本。在此基础上,理想ONE采用的1.2T增程发动机成本大约在2600元左右。在电机布局相同的情况下,一辆理想ONE动力技术成本远比一辆纯电动SUV唐低很多。

  但需要提及的是,理想增程之路并非长久之计。按照理想的规划,其今年四季度将正式开启纯电之路,推出旗下首款对应的旗舰产品。但身处竞争愈发激烈的另一条赛道,在与更多竞争对手的贴身肉搏中,理想能不能继续维持强势,没有人能轻易断言。

  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四季度理想纯电车型销量能否走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款车的定价区间是否够低。

  但根据理想二季度电话会议内容,该公司首款5C纯电超级旗舰车型理想MEGA,将于今年年底发布。理想表示,MEGA将成为50万元以上销量第一的新爆品。

  销量“起飞”带动短暂市场情绪,但恐难以持久

  此外,理想一直引以为傲的销量成绩,也是成为其股市看衰的原因之一。

  理想被认为从“蔚小理”中“单飞”,或许正是因为这家车企逐渐在销量维度与其他两者拉开差距。

  2023年二季度,理想实现了多个交付里程碑。其中,其6月完成超过3万辆月交付,第二季度总交付量达86,533辆,是去年同期的3倍,今年上半年的交付量也已经超过2022全年总和。

  7月初,理想交付了第40万辆理想汽车,并且自2019年12月正式交付以来,历时42个月,成为国内最快达成40万辆交付的造车新势力,其中第30万辆交付到第40万辆交付用时不到4个月。其7月的交付量也再创新高,达到34,134辆,累计交付突破43万。

  而与此同时,此前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还在庆祝其7月销量突破两万辆的阶段性胜利,并且还在面对年销目标或难以完成,以及ES6单一主力车型难当下半年销量大任的质疑。小鹏也还刚刚摆脱月销几千台的“魔咒”,逐渐恢复到月销破一万辆的状态。

  作为对比,从销量维度上看,蔚小理确实不可同日而语。理想的销量已经开始“振翅起飞”,逐渐飞出蔚小理阵营。“优秀的人是自知的”,理想便是如此。进入2023年,理想不断拉来同行销量做对比,衬托之下,理想的周销量成绩更加亮眼了。

  在不断高节奏、高交付量的不断冲击下,市场对于理想接下来的销量数据更加抱有期待。

  确实,对于接下来的第三季度,理想汽车给出了高达10万辆的交付指引。但要知道,今年7月,理想汽车交付量为3.4万辆,由此计算可知,今年8月和9月,理想汽车的交付量都维持在3万辆水平,与7月相近。

  而在此之前,理想汽车从今年1月份的1.5万辆左右的交付量一路攀升,走出了一条十分漂亮的上升曲线。8月和9月可能出现的相对停滞,引发业内担忧。

  有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理想8、9月份的销量环比增长或非常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触发了市场情绪,再加上前段时间理想股价涨幅过大,利好出尽,种种因素叠加,导致理想股价暴跌。

  对于交付目标的下调,李想也作出了解释。他表示:“业务团队为今年制定了36万辆的交付目标,但在年初,我们考虑到经济形势的问题,以及我们参考之前的成功企业,在组织变革时,都会为企业带来2-3年的停滞增长,所以公司下调了目标,为30万辆交付。但是从上半年的实际结果来看,组织升级并没有带来效率的下降,实际上带来了非常显著的增长。”

  此外,目前理想汽车生产环节似乎遇到麻烦。

  根据电话会议,理想总裁兼总工程师马东辉表示:“(理想)主要的瓶颈在零部件的供应环节。这主要是因为需求相比年初制定的目标有所提升。虽然我们在二季度已经制定了提升产能的策略和规划,但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达成。目前,零部件产线也还在调试和验证当中,需要一点准备时间,但是很快就可以释放出新的产能,我们还是有很强的信心,今年全年可以达到制定的销量目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