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先扬后抑 欧洲下半年车市销量前景黯淡?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7-18 09:58作者:郑莉编辑:王厅

  随着汽车半导体等零部件供应的进一步恢复,厂商生产趋于正常化,欧洲汽车市场迎来持续的回暖。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ACEA)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欧洲新车销量实现连续10个月的正增长,包括英国在内的整个欧洲汽车销量在前五个月达到530万辆,涨幅17%。

  处于供应危机的2022年1-5月,ACEA统计的34个汽车制造商品牌中只有8个品牌实现了同比销量的增长,而今年1-5月,仅有6个品牌(菲亚特、本田和三菱等)未实现同比销量增长,同比销量增长的28个品牌中,大众汽车销量增长25%,其次是丰田,销量同比增长12%。

  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表现更佳。1-5月,欧洲市场上,电动汽车获得42%的销量增长,市场份额达到14%。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26%,虽然增幅低于电动汽车,但其市场占比更大,超过25%。今年前四个月,欧洲市场共售出559,733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37%,同期燃油车销量550,391辆,同比下降0.5%。电动汽车实现销量上对燃油车的超越,完成历史性的突破。

图片来源:bestwheels

  欧洲车市正走在回暖、复苏的“康庄大道”上吗?一些行业分析师对复苏的质量、前景仍持谨慎态度,认为此前五个月的销量增长只是填补过去一年左右积累的积压订单。LMC Automotive高级分析师Sammy Chan表示,“潜在的需求不振仍然具有挑战性” 。

  为缓解通货膨胀,欧洲各国政府正在提高利率,这将提升消费者购买汽车的贷款成本。虽然汽车产品越来越多,但不断上涨的新车价格加上高昂的借贷成本将抑制汽车销售。Sammy Chan认为,与上半年持续的销量增长不同,欧洲市场下半年的销量增速将放缓。

  被誉为汽车行业风向标、“煤矿中的金丝雀”的汽车供应商对未来也“忧心忡忡”。汽车座椅供应商Adient首席执行官Doug Del Grosso在5月份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将今年下半年欧洲汽车销售前景描述为“黯淡”。

图片来源:网络

  汽车制造商方面,大众汽车集团缩减电动汽车生产规模,降低德国西北部埃姆登工厂的电动汽车产量,埃姆登工厂工作委员会负责人Manfred Wulff认为,这一调整部分是由于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不振,导致电动车销量低于预期。

  另外,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近期表态,大众将贯彻“价值高于数量”的销售新策略,未来会优先考虑可持续的价值创造,而不是过去仅关注销量增长。这意味着大众不会继续采纳 “以价换量”,用折扣推动销量的旧模式。这无疑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

  除了不断上涨的新车价格、高昂的借贷成本、潜在的消费者需求不振等不利因素,零件短缺、物流瓶颈也将影响下半年欧洲车市发展。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在集团投资者日活动上表示,目前(发展)瓶颈已经触及整个物流链条。他列举了卡车,火车、轮船等车辆运输工具以及驾驶车辆或卸载车辆所需人员的短缺。受物流问题影响,Stellantis汽车集团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前五个月的19.2%下降到今年同期的17.6%。

  当然,根据LMC的预测,2023年全年欧洲车市的销售数据最终将超过2022年,全年销量将达到1610万辆,2024年经济形势的好转将进一步拉升销量至1760万辆,2025年将达到1890万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