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8月全球车市:中国破局反弹 欧洲连涨13月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10-04 09:12作者:谭璇编辑:赵旋丞

  全球汽车市场淡季迎来别样红。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8月份,全球轻型汽车销量预计约为730万辆,同比增长9.6%;2023年1月至8月份,全球轻型汽车累计销量预计为5,700万辆,较2022年前8月累计销量高出10.3%。

  其中,受益于2022年销量基数较低以及供应问题有所缓解,美国、西欧和东欧国家的新车销量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在出口蓬勃发展的推动下,中国新车销量扭转了7月的跌势,但由于消费者信心低迷,中国交叉型乘用车市场略有下滑。

  全球车市:中美欧领涨,巴西微跌0.4%

  8月份,在国家促消费政策及车企优惠促销等因素驱动下,购车需求持续释放,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呈现淡季不淡的特点产销分别完成257.5万辆和258.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2%和8.2%,同比分别增长7.5%和8.4%。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车市扭转了7月销量同环比均下跌的趋势,成功破局反弹。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伴随国家政策“组合拳”效果逐步显现,加之汽车行业即将进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各大车企也在不断推出新产品,有助于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实现汽车行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年初预计中国全年汽车销量将实现3%的正增长至2760辆,从1-8月的表现来看,可能会好于预期。

  相比之下,美国和欧洲车市正在进一步复苏。得益于美国汽车库存达到两年来的最高水平,以及越来越多的激励措施有助于抵消消费者利率上升的影响,美国8月轻型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7%,达到133万辆。

  考克斯汽车(Cox Automotive)高级经济专家Charlie Chesbrough表示:“全国(美国)各地的供应复苏情况继续改善,这也将使美国今年汽车销量增长。”他还指出,随着供应改善,销售激励措施也开始发挥作用,不过利率上调和价格上涨“仍然是美国汽车市场强劲发展的强大阻力”。

  此外,分析师Jeff Schuster还指出,“我们看到被压抑的需求依然存在,但可能已经接近尽头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谈判可能会在今年余下时间里带来变数。”

  欧洲新车市场已经连续第13个月保持增长。欧洲8月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21%至904,509辆。以大众汽车集团和Stellantis为首的汽车制造商继续受益于因零部件长期短缺而积压的订单,但这一势头将受到欧洲各国央行提高借贷成本以抑制通胀的考验。

  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分析师Gillian Davis和Michael Dean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汽车生产正常化和订单减少,供不应求的局面“可能在下半年逆转”。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相比,欧洲新车销量仍下降了约四分之一。作为欧洲五大车市之一,英国8月新车注册量较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低7.5%。

  日本新车市场也正在不断从去年下半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停产中复苏。随着半导体供应的改善,汽车制造商不断提高产量,减少此前积压的订单,日本新车销量同比扩大17%达到340,342辆。受益于去年供应链中断后出口反弹的推动,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高于预期。然而,近几个月来,由于消费者在快速上涨的物价面前举步维艰,日本家庭总体支出大幅减少,这预示着今年下半年日本新车市场可能会疲软。

  在大多数车市向好发展的情况下,巴西、泰国、印尼和越南等车市的8月销量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趋势。其中,巴西新车销量微跌0.4%。巴西汽车经销商协会(Fenabrave)总裁Andreta Jr表示,巴西新车销量下降的原因是联邦政府取消了对购车实行的减免措施以及信贷发放方面的困难。“联邦政府的减免措施使失去购买力的消费者能够购买入门级汽车,这对暂时回暖市场非常重要。”

  泰国新车产销同比双降。泰国汽车工业协会(FTI)提到销量下滑的关键负面因素仍然包括在家庭债务上升的情况下,金融机构的汽车贷款审批程序严格,特别是皮卡车。越南新车销量大跌26.9%,主要是因为当月有一半时间正值农历中元节,当地人在此期间倾向于避免购买昂贵的商品。

  今年年初,有分析指出,未来几年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将保持增长。得益于新兴市场渗透率的提高、电动汽车的日益普及、供应链和产量不断复苏为影响产销的生活成本危机等问题提供了一定的弹性,2023年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6900万辆,到2024年预计将进一步上升至7400万辆,朝着新冠疫情前几年的水平迈进。

  新能源车市:中国产销创新高,德国销量大涨78%

  在全球脱碳的大潮流趋势下,电动汽车将是实现碳中和的利器之一。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依然表现良好,且单月产销数据再创历史新高。8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4.3万辆和84.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7%和8.5%,同比分别增长22%和27%,市场占有率达到32.8%。

  中国新能源市场依旧处在快速增长阶段,市场专业人士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整体有望超过900万辆,继续蝉联全球第一的宝座。此外,鉴于今年前8月市场渗透率已达到29.5%,到今年年底市场份额绝对有望突破甚至超过30%。

  欧盟也是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的主阵地之一,并且在取代内燃机汽车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8月份,欧盟纯电动汽车注册量达到到165,165辆,同比大涨118.1%,市场份额首次超过20%(21%,去年同期为11.6%)。纯电动汽车今年第二次超过柴油车,成为欧盟新车买家的第三大热门选择。相比之下,欧盟汽油车和柴油车的市场份额已分别降至32.7%和12.5%。

  作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德国8月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8.5%增长到37%,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高达31.7%(去年同期为16.1%)。

  德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缘于政府将收紧激励措施政策。自9月1日起,只有私人消费者才有资格获得激励措施,企业、车队或其他组织不能再申请。由于在某些情况下激励措施可高达4,500欧元,因此企业和车队纷纷赶在8月份提前购买。

  此外,从2024年1月1日起,德国纯电动汽车激励措施将再度调整,符合资格的纯电动汽车价格上限将从65,000欧元降至45,000欧元,补贴金额将从4,500欧元下调至3,000欧元。因此,11月和12月,德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将再次迎来销售高峰期。

  目前,德国利率和通胀率高企,消费者价格指数也未改善;制造业PMI仍然非常疲弱,仍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基于上述数据,未来几个月德国经济不容乐观。但得益于潜在需求因此前的供应链问题有所积压,汽车销售可能有助于提振德国经济。对于那些具备购车能力的消费者来说,纯电动汽车的长期优势(如成本)是众所周知的,所以德国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将在中期内继续保持增长。

  作为欧洲电动化转型最快的国家, 挪威8月电动汽车市场份额高达90%,高于一年前的86.1%。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据了83.5%的市场份额,而一年前为74.9%。在过去的12个月里,挪威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又增加了近10%;相比之下,挪威纯汽油车销量同比大跌58%,仅为122辆。

  2023年9月之后,挪威电动汽车市场份额预计很少会降到90%以下,12月可能有机会首次接近95%。如果挪威具备广泛的直流充电网络,并且拥有价格更低、覆盖更多细分市场(跑车、皮卡等)的纯电动车型,那么该国的电动化趋势就会进入终局。

  此外,挪威整体经济正在放缓,会对新车销售造成影响。挪威道路联合会OFV主管?yvind Solberg Thorsen表示:“简而言之,我们可以说,对许多人来说,经济形势严峻的紧缩时期正在放缓新车销量......挪威8月的汽车注册量显示出经济形势更加严峻的迹象,这可能使许多人在选择购买新车之前三思。”

  他接着称,“今年到目前为止,许多注册的新车都是客户很久以前订购的汽车,业内报告称,目前汽车商店的新客户减少了。”虽然这意味着挪威今年的新车销量可能会继续低于去年,但那些仍在购买新车的消费者的偏好仍然集中在纯电动汽车上,只是今年这种转变的速度正在放缓。

  总的来看,虽然全球的经济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一直保持曲折上升的态势,月销量现已基本能维持在100万辆左右。根据CleanTechnica的数据,今年7月份,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大涨41%至1,104,592辆,是今年以来销量第二好的月份。

  2023年1月至7月,全球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达到693.7万辆。鉴于全球汽车行业还将经历“金九银十”和年末冲量的阶段,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1400万辆,甚至有望突破1500万辆大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